Top
  • 搭乘獨眼小僧探險去,體驗礦工生活~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搭乘獨眼小僧探險去,體驗礦工生活~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搭乘獨眼小僧探險去,體驗礦工生活~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 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頂寮子5號
    • (02)2495-8680
    • 週二至週日9:30-17:00週一休園
     

部落客帶路

瑞貝卡一家 | 到訪日期:2020-03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好值得造訪!搭小火車遊秘境、認識煤礦文化、體驗礦工生活、探險擬真礦坑、操作手搖台車,活動豐富又有趣,門票只要200元,還有專業導覽解說,憑票一年內免費參觀黃金博物館,這麼棒的景點一定要推!

蒸汽動力的年代煤炭就是黑金,生活大小事都與它息息相關。台灣採煤125年的歷史當中,北部煤礦蘊藏豐富,像是金瓜石、九份出產較佳「半無煙煤」; 新平溪煤礦從1965年開坑,至1997年封坑後,接著創建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保存了大量的煤礦場域與史料。
​​兩輛「獨眼小僧」擺放在園區入口,完全抓住恩寶的目光,直嚷著「是火車、是火車ㄟ」 台車軌道橫跨在售票口前,每人200元無限暢玩園區所有設施(含一次小火車搭乘),更划算的是憑園區門票,一年內參觀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不用再付一毛錢。

面對售票處的左邊走去,順著綠意盎然的搭棚廊道走去,交錯軌道、轉轍器、礦車鐘、獨眼小僧機車頭、木製台車…昔日採礦車場景象真實展現眼前。

獨眼小僧

台灣最早電氣化的運煤小火車,也是目前僅存尚在運作的電氣化機車頭,495公厘的軌距俗稱「三分車」。當年台鐵還在用蒸氣火車頭的時候,台灣礦業就已使用柴油、電氣火車頭。「獨眼小僧」由台陽公司自日本引進,一輛為日立製造,另兩輛則向日輸公司進口,園區內另外三輛則是台陽菁桐廠的台製複製品,目前已無法運作。

駕駛火車頭的是一位戴著斗笠包著面巾的吳美霞阿姨,她側身坐在電機車頭,不時張望著行車四周,其實阿嬤級的美霞姨可是知名網紅呢!許多日本觀光客慕名遠道而來,就只為跟美霞姨拍張合照。服務超過三十多年的美霞姨,昔日開著小火車負責載運礦工,現在則帶著觀光客體驗煤礦文化。

而「獨眼小僧」後面拖曳的車廂仍是保留當年礦工搭乘的木製車廂,由四根鐵架撐起屋頂,用透明塑膠布權充窗戶避雨,座位也是用木板橫跨車廂,隨時可以用手搬動調整座位間距。特別的是,乘客台車的U型車廂是兩兩相對,中間缺口部分就是人員進出的位置,可說是充分利用車體空間。

小火車之旅

小火車從車場出發,穿過綠棚隧道,再沿途穿越竹林、綠蔭,偶會越過短短小橋,行駛中的車廂伴隨著搖晃與金屬車輪的軭噹聲,帶著鄉趣的氛圍,恩寶整個人享受其中,巴不得多搭幾回。

月台公園

全長1.2公里的小火車體驗,終點來到「月台公園」就是昔日的運煤中繼站

鐵軌的終端有兩個翻車器,下方就是煤礦儲存槽。翻車器可將運煤的台車傾倒。園區工作人員表示,每輛台車載重達1公噸,整個儲存槽可裝滿500車。

在此稍作遊覽之後就會原地折返。不過,據傳園區準備開發新路線,延伸鐵道至洗煤場。

史料館的外面擺放了白、黃、藍,共十來頂的工地安全帽。白色是礦區主管、黃色是採礦工人、藍色是負責軌道、機電的技師。

安全訓練坑道

木架右邊就是昔日的安全訓練坑道,是當年礦務局用來訓練救護隊應變緊急事故的設備。

舊坑口

停放列車的尾端就是舊坑口,此處不僅是台灣唯一有採礦權的煤礦,且尚有800多萬噸的煤礦蘊藏。園方以鐵門關閉坑口,並高掛「禁止進入」的木牌,可見每隔五公尺就有一個拱形鋼骨、兩個鋼骨間會用木柱強化支撐,地上還有彩色燈光照映給人一種迷幻的感覺。

特展室外廊道擺放像是採礦帽安全燈、一氧化碳呼吸器等礦工的隨身配備。舊式頭燈的燈泡裡有二條會發光的鎢絲線,一條燒斷時,另一條可切換備用。電池外盒鎖頭是三角型,需要特殊工具才能拆卸。

模擬坑道

園區另設有模擬坑道,真實呈現煤脈與坑道的支撐結構。該坑橫切過煤脈,稱為片道或採煤巷,是台車載運煤與土石的路徑。坑裡只有數顆5W左右的鎢絲燈泡作為照明,更讓人體會昔日礦工身處低光源、高溫、高壓的惡劣環境。

特展室

走出坑道可以直進特展室,這裡是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與日本田川市石炭歷史博物館締結友好,將原礦場辦公室改成特展室,牆上陳列許多日本礦史手繪圖。

檢身口

特展室外有一面牆掛著黃、白色名牌,昔日稱為「檢身口」。進坑前拿著黃牌到充電室換燈頭、電池,交出香菸、打火機等易燃物給檢身員,名牌板上留下白牌表示此人進坑。出坑後繳交裝備並將黃牌掛回板上表示此人下班,作為人員安全管制之用。

人力板車

特展區外有個超大草坪停著一輛人力板車,恩寶見狀就想起工藤紀子的繪本《野貓軍團開火車》的情節,開心地大喊這是汪汪追搗蛋野貓的車。不過我們搭上人力板車卻不知道怎麼動,板手硬是壓不下去,後來是恩寶爸使力推車,板手才能上下擺動,爸爸就順著恩寶開心當「孝子」來回推車。

捲揚機

名為「捲揚機」的龐然大物,擺放在車場軌道旁,巨大的轉輪完全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導覽員表示,這座300匹馬力的捲揚機原來是擺在坑內距離水平坑口1283公尺的位置,主要是在主斜坑負責載送人員與煤炭、石渣、木料,一次可以拖拉20多輛礦車。封坑後,特別請人將機器拆解異地重組,讓民眾得以一見「捲揚機」的真實面目。

ORORO STORE

看完園區的各項陳展,最後就是販售紀念品的新平溪商店「ORORO STORE」,礦工安全帽造型的開瓶器,並附有LED頭燈。Q版的獨眼小僧、山神、礦工、ORORO煤炭精靈等系列公仔。天燈造型的明信片、吸油面紙,紅藍綠三色復古菜籃元素的文創商品也是許多日本遊客必買的歐咪阿給。

鄰近十分車站的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真的值得一遊,不論是採礦小火車、模擬礦坑體驗、親手觸摸煤碳礦石、以及熱情詳細的導覽,豐富的內容門票只要200元,而且憑票還能繼續參觀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這樣寓教於樂的超值旅程怎能錯過呢 ?!

 

文章來源:瑞貝卡一家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頂寮子5號
 
(02)2495-8680
 

週二至週日9:30-17:00
週一休園

   
消費資訊

票價200元,未滿4歲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taiwancoal.com.tw/traffic01.htm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