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貓道大探險,重點筆記這樣最好玩~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貓道大探險,重點筆記這樣最好玩~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貓道大探險,重點筆記這樣最好玩~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 (06)214-7173
    • 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 到訪日期:2020-08

我很喜歡台南古蹟,特別是這間位於中西區的台南司法博物館。這次不但參加了館內導覽跟貓道參觀,也花了一整個下午徹底地把整個博物館走透透,所以這一篇推薦路線是彙整了館內導覽老師的路線跟解說重點,加上我的私心推薦而成,祝大家逛的開心!!
#6個必拍點 #5個必看點 #各區重點 #一次告訴你 

台南司法博物館聽起來好像會是有點無趣的主題,但這裡絕對是我目前為止參觀過的博物館中最喜歡的一間,因為館方盡可能地保留了建築當年的風貌,為我們呈現出一間內外兼具的特色古蹟,絕對值得安排一遊。

身為一枚導覽控,真的很開心能遇上館內導覽,當天導覽老師解說的很精彩,我們也特地留下來細細地重逛一遍,接下來就把館內必拍、必看、各區重點一次告訴你。

#入口重點
台南司法博物館有東西兩個入口:東圓頂、西高塔。目前開放進出的是東邊入口,上方有圓形屋頂,而未開放的西邊入口,上方屋頂則是高塔設計。但因為高塔龜裂嚴重、又找不到原設計圖修復,所以現在已經看不到高塔了。而入口的泥塑門飾,造型優美又華麗,導覽老師說中間那一塊叫做勳章飾。

#必拍點1
進入館內的門廊,相信每位初次到訪的人應該都會跟我一樣不禁發出讚嘆~這裡真的是太美了!門廊內12根超級精緻的柱子,加上挑高的空間,很自然地,目光會循著柱子往上望,最終被頭頂縷空的藻井給迷倒。

#貓道排隊處
門廊的左邊是一間多媒體室,這裡除了可以欣賞關於司法博物館的影片,參觀貓道也是在這個地方排隊。貓道時段一天開放兩場:早上10:00以及下午15:00,場次人數有限,建議務必提早過來排隊(最新資訊請看官網活動公告)。

#必拍點2
門廊的右邊則是有名的採光井走廊,這裡利用屋頂天窗搭配玻璃的折射,成功將戶外的光源引進長廊,而且我們真的好幸運,剛好當天早上下了一場大雨,所以在這裡遇上大彩虹,大家都瘋狂地找彩虹合照~超有趣的體驗!

#認識博物館
在採光井走廊兩側有模型室跟多間展覽室,模型室的位置位於走廊第一間,這裡有模型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得觀看整座司法博物館的原始樣貌。

一旁牆面上的文字介紹了許多關於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的背景,也圖列出他在台灣所參與的建築,非常適合帶著孩子多了解。

#展覽
這次來展覽室展出的是戰前臺灣近代司法的展開-特展(1905~1941),對於我們來說是相對陌生的主題,不過現場陳列了許多當年的法庭文件,展區布置也很有特色,熱心的志工不時會快閃解說,時間允許的話可以進來看看。

#手藝室
採光井走廊盡頭的右手邊是一間手藝室,館方在這裡提供了許多圖案模版跟紙筆,可以描繪出獨有的回憶憑證。

現場的模板有許多圖樣都非常精緻,真的很建議讓孩子準備個空白頁面的小本子隨身,就能夠更完整的留下旅遊紀錄。

#必看點1
離開手藝室,往前來到司法文物的展區。這裡有三個重點,請大家別錯過:文物、鋼印、檔案庫房!

文物的部分展出具有歷史背景的法院工具,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對於法院相當陌生,更別說是法院的工具了,所以看來格外新鮮。

鋼印來嚕!角落設有一個鋼印DIY,蓋出來的戳印非常漂亮,而且蓋完之後會忍不住伸出手指頭想摸摸那印記的觸感~哈哈!

最後別漏了這間展區內的檔案庫房,導覽老師提到當年為了妥善保存法庭文物,特地建置了這個超級安全的大庫房,庫房不只有厚重的大鐵門,連牆壁也特別加厚。在庫房內的櫃面上則是展示了許多看起來就很機密的文件,一旁還有大型保險櫃,感覺很厲害!

#必拍點3
走出司法文物區往右是一條長廊,這裡也是個人超推薦的拍照區,自然的光源搭配筆直的廊道,怎麼拍怎麼美!

#必看點2
美照拍完之後,回到剛剛文物展示區的對面,這裡是公共藝術展區。前面有提到,博物館原本的東圓頂、西高塔中已不復見的高塔,館方就透過藝術手法,在這個小小的空間中,讓踩在玻璃地板上的我們,如同站在高塔上的感覺。

實在佩服設計者的巧思,將原先遙不可及的塔頂幻化為腳下的風景,給了我們一個超酷的視角去欣賞這座高塔。另外提一下,這個高塔不是當年的高塔,是設計者為我們打造出來的仿體,過來的朋友可以細細觀賞一下,非常精緻喔!

#貓道參觀
因為貓道的入口就在公共藝術展區的旁邊,所以這裡就來分享當天我們參觀貓道的情況。想進入貓道,必須先爬兩層木造樓梯,這種樓梯踩起來的感覺很好,腳步都不自覺的放輕放慢了起來。

兩層木階之後隨即來到館內的制高點,透過這一道小木門,已經可以窺見神秘的貓道,只能說踏入前的這一刻實在是太興奮了!

終於進入傳說中的貓道,在這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隔世神秘感,適才的空間與遊客都彷彿屬於另一個時空,當下只剩下自己與建築。

導覽老師說貓道不是法院的密室,而是一條維修專用的走道,但也唯有透過這條貓道才能夠這麼近的觀賞馬薩式屋頂,看著看著內心油然而生無限感激,因為館方不但悉心保存,也不吝於開放這個空間,讓我們與司法博物館這一座建築的距離更近更近了。

只是因為這裡沒有空調,加上防疫期間需要全程戴著口罩,我想參觀貓道對小Q妹的回憶應該就是「熱」了吧~哈哈哈!

跨出黃色小門,從貓道門口旁往下看,剛好可以看到剛剛公共藝術展區倒置的高塔,從這個角度看下去又是不同的感覺欸。

參加貓道也會有館內導覽,只是感覺這次的貓道導覽精采度不及我們早上參加的那場導覽,無論如何,循著原路下了木階,貓道參觀的部分就此結束,貓道、我們後會有期了!

看到這裡,可別以為司法博物館這篇打完收工,走回剛剛的公共藝術區與文物展示區之間的走道,推開木門又是另一片天地啊!

#必拍點4
這裡是通往各個法庭之間的廊道,紅磚牆打底、加上最天然的光源,個人覺得這裡拍起照來超減齡,拍起來!拍起來!

#必看點3
來到第二法庭,莊嚴的法庭內為我們展示法院中各項職務的法袍,前方還有介紹法庭內座位擺設的小模型。

過去只能從電視劇或是電影中才能看到的法庭場景,透過製作用心的法庭模型讓我們得以認識法庭歷代的演進。

旁邊還設立一台互動式大螢幕,透過可愛的動畫跟說明帶我們認識世界各國的法袍,有些國家的法官帽實在很特別~值得一看!

裏頭還設有趣味問答,可以讓孩子挑戰一下記憶力,雖然這一區沒有空調,但也讓小Q妹心甘情願地把這一台點好點滿再走XDD

剛剛有展示法袍的是第二法庭,往前走,可以看到右手邊這棟獨立建築的是第一法庭。導覽老師說,這間是國民政府後來加蓋的,所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這一間在建築風格上與原先的法庭有些不同。

還有一個特殊之處,在第一法庭外可以看到法官專屬通道,至於其他法庭的法官通道則是在剛剛描畫手藝室前往外走的廊道。

#必拍點5
進入第一法庭,來~手機請準備好來拍個紀念照!這裡已經幫我們搭好開庭佈景,就等主角們入鏡嚕!

離開第一法庭上台階,右手邊是特展室、左手邊是第三法庭,當天我們跟著導覽老師走進左邊的第三法庭。

#必看點4
這個第三法庭現場有影片播放,然後有空調(很涼爽、但抱歉這不是重點~哈哈),最重要的是這一間法庭正是1915年噍吧哖事件的審理法庭,館方也按照當年的舊照還原現場。

看著現場一景一物的我們,遙想為自由抗爭的前人,除了感嘆、也提醒我們,自由絕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珍惜且珍重!

離開第三法庭、往前走還有模擬法庭(第四法庭)跟親子閱覽室(第五法庭),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最受歡迎的模擬法庭暫時關閉,而親子閱覽室因為藏書不多、有點可惜。循著廊道往前走,右手邊來到萬壽宮遺址(第一代法院),左手邊的這棵大榕樹,導覽老師特別提到它曾經因為颱風傾倒,後來花費百萬讓它重新站起來。

#必看點5
榕樹前,經過商店跟洗手間是法院內的拘留室,這裡保留了當年出庭人犯的拘留地點,而且如果導覽老師沒介紹,還真的沒留意到眼前木桌底下的腳踏把手,竟然是拘留室內的馬桶沖水閥,原來進了拘留室,連自己沖馬桶的自由也沒有。

進入拘留室是一間狹長挑高的極小空間,盡頭處的矮牆後則是一個簡單的馬桶,小Q妹看了直說會害怕,好個警世的場地呢!

#必拍點6
雖然拘留室有些幽閉,但旁邊還是有值得一拍的景點喔!館方在這裡設置了超讚的到此一遊布景,超應景的,哈哈哈!

以上就是我最愛的台南古蹟景點~司法博物館,台南真的太好玩了!希望在這裡也能夠讓你留下美好的親子旅行回憶喔 

 

文章來源: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06)214-7173
 

週二至週日9:00-17: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s://tnd.judicial.gov.tw/hs/P3_2.asp

停車場:無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從前是天生公主病的我, 當了小Q媽咪之後,才開始認識自己。 雖然半工半讀的育... 更多

  1. 小學生歷史遊,從清領走進日治那一年~桃園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2. 走進客庄老街,茶金洋樓風華絕代自成風景~新竹北埔老街
  3. 超詳細!重要景點滴水不漏,散步地圖一日遊~彰化鹿港老街
  4. 小學生歷史遊,走訪官宅×大花廳讓課本更生動~台中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5. 小學生歷史遊,走進開蘭第一人~宜蘭吳沙故居
  6. 小學生歷史遊,解密東北少帥幽居~新竹張學良文化園區
  7. 貓道大探險,重點筆記這樣最好玩~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8. 走過時光長廊,逢年過節熟悉的好味道~台南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9. 溫泉水煮蛋重出江湖,免費泡腳暖呼呼~宜蘭清水地熱
  10. 食農教育正流行,全省親子體驗趴趴GO~農民學院
  11. 帶著孩子與老屋享受寧靜~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
  12. 美食、綠氧、溫泉,亞熱帶雨林的世外桃源~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13. 動靜皆宜的玩樂空間,擄獲寶貝的心~內湖CHUCK LAND Cafe 親子咖啡
  14. 舒適自在的空間,與孩子體驗看電影的樂趣!內湖哈拉親子電影院
  15. 相揪來採菇,當個採菇小工人~ 台中新社百菇莊
  16. 帶孩子感受年代的茶香~桃園大溪老茶廠
  17. 讓孩子「馬」上瘋!宜蘭大洲馬場
  18. 在淡水吹吹溫暖的風~淡水承億文旅(淡水吹風)
  19. 數不清小鴨鴨的兒童版飄飄河:大湖公園游泳池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