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從小培養金融概念,親子共學、拍照好去處~台北南港文薈館
    從小培養金融概念,親子共學、拍照好去處~台北南港文薈館

    從小培養金融概念,親子共學、拍照好去處~台北南港文薈館

     
    •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68號1樓(A棟)
    • (02)3327-7777 分機1099
    • 週二至週日11:00-17:3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KidsPlay編輯室 | 到訪日期:2019-08

現在的小孩比起我的小時候,對錢超有概念,大概是現在資訊很多,看到振興三倍券的新聞,還問說「我可以用這筆錢買玩具嗎?」 

三千塊對孩子來說是個很大的數字,對於要不要放手讓孩子規劃這筆天外掉下來的錢,心裡也是天人交戰一番,但轉念一想,這或許也是一個可以機會教育的契機,畢竟錢要用在刀口上的重要觀念,還是越早教給孩子越好啊!

一直都知道南港的中國信託金融園區裡面有個金融教育博物館—文薈館,展場完全是針對小孩子設計(重點是免費!FREE!),這次看到新聞報導說文薈館有暑期特展,趁著暑假,就帶小孩到有餐廳有冷氣的地方放電,順便來好好地寓教於樂一回!

文薈館的展區,一開始是先介紹中國信託的發展史,不但可以藉機認識臺灣金融發展,還有很多歷史文物可以看;中間有個圓形的互動裝置,按了之後機器會跑出一張給小孩的卡片,文薈館志工說卡面的圖案都是中國信託典藏的藝術品,有些作品是放在開放空間的,所以園區裡繞一繞可以看到一些大師級的藝術作品。

有一區是專門介紹中信創辦人辜濓松的私人用品,還有一區是整個臺北市的縮小模型,模型做得挺精緻的,我家小孩在這區逗留了一會兒,辨認出101、松山機場,看到還有飛機、汽車超開心的照片,

後來聽到隔壁區有些聲音,立刻就衝過去了,因為有好多摩托車,志工說明這個展區叫速克達區,是這個館最熱門的區域,每半個小時會有體驗小遊戲,可以抓準時間排隊入場。

這裡有九臺速克達機車(是用真的機車改裝),基本上小孩看到是直接瘋掉,搶著坐上去,看影片玩遊戲,這區規劃的很舒適,小朋友在前面騎車,大人可以坐在後面放心休息一下,加上有冷氣,很容易就睡著了。

最後一區也像是小孩子的天堂,有各式各樣的互動裝置,小孩們一看到很快就上手,玩VR、玩遊戲、拍照⋯⋯媽媽完全跟不上腳步。重點是,這些遊戲都跟金融知識有關,除了介紹基本觀念外,隨著銀行越來越數位化,也透過這些裝置大概知道科技是怎麼運用到銀行上的。

銀行什麼最多?錢最多!這個館竟然擺出了金條跟錢,體驗不同的幣值與重量,原來一千萬紙鈔超級重,搶銀行其實也沒那麼簡單啊!

逛完主展區之後,走出文薈館,看到今年的暑期特展了,主題是「班克學院 - 古今銀行大發現」,不得不說,這個展場的設計有夠貼心,基本上就是把小孩帶到定點之後,小孩就會自己跑去探索,只要跟在小孩旁邊補充介紹就行了。

特展介紹了從以前到現在、甚至是未來的銀行(老實說,我也學到原來銀行是這樣來的呀!)。

先從過去銀行開始看起,看到現場打造一個錢莊,原本覺得主辦單位很幽默,後來才知道原來在中國明代的銀行,真的就叫錢莊!這裡介紹了銀行的誕生,在知道銀行的英文bank原來是長凳後,小孩馬上接說阿媽家有很多銀行(誤),還看到古代人使用到的算盤、秤桿,小孩對這些東西都覺得很新奇,畢竟現在計算機按一按就好!現場還擺有水果攤,一整個很實境。

現代銀行這邊則是有個大大金庫,一打開來,裡面是滿滿的錢!滿滿的都是新臺幣!(銀行真的錢很多!小孩還說以後要在銀行工作)

平常有教小孩儲蓄的習慣,但都是存在撲滿裡面,在這邊就有稍微跟小孩說明一下「大人的存錢筒」—為什麼錢要存在銀行裡(兒:所以銀行錢才會那麼多喔?)。

這邊還有設置一個銀行櫃檯,重點是這裡有個點鈔機,鈔票放進去唰唰唰的聲音,嗯!聽起來超級悅耳!有跟小孩說明了一下可以在銀行裡面做什麼,存款、提款、兌換外幣,小孩看完對銀行的運作也稍微比較有概念了。

再下一區就是未來銀行了,這邊比較像是讓小朋友發揮想像空間,從以前的錢莊進化成現在的銀行,那未來銀行又會長什麼樣?

我家小孩說以後根本不會有銀行了,所有東西都是用網路就可以解決,甚至也不會有錢了,就像電影《鐘點戰》那樣,大家的存款都會顯示在自己的手上,所有支付也都是直接掃描指紋,所以在銀行工作的人很有可能會失業(那你確定你還想在銀行工作嗎?)。

展區還有介紹一些比較新奇的銀行,像是食物銀行、種子銀行、玩具銀行等,也有介紹很多跟金融術語相關的動物,像是黑天鵝、獨角獸,有牛有熊有鴕鳥,這一區很有趣!我也在這邊學到不少東西!

喔對了,玩一圈之後記得去跟文薈館櫃臺志工拿學習單,小孩會超級認真的填寫,在展區裡穿梭找答案(平常上課有那麼認真就好了),因為寫完之後可以跟志工領取小禮物。

建議爸爸媽媽們也想來的話,中午先到園區裡用餐,吃完飯之後先逛文薈館,再逛特展,仔細逛的話大概可以消磨兩三個小時,等到太陽沒那麼曬的時候,可以到外頭世貿公園也超有趣。

三重世貿公園是臺北市最大的蕨類公園,很多種不同的蕨類,還有搭配高高低低的階梯與坡道,走進去很有侏儸紀公園的FU喔。

公園外面有落羽松跟櫻花樹,挑對時間來拍照會很美,這邊還有長得像雷龍、劍龍的遊戲設施,也有裝滿鏡子的裝置藝術,天氣不熱的話,下回可以來野餐也很不錯,小孩可以放置play讓他們自行放電。

我上網查了一下,這裡也經常辦活動 ,像夏天有涼水季、冬天有溜冰場,有時候廣場大銀幕還會播卡通影片,算是很適合週末假日來走走的一個好去處。

逛完之後,我問小孩,假設真的給了他三倍券,他要怎麼運用?他說一部分要先拿出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另一部分就先存在銀行裡面賺利息慢慢花(他今天學到了複利的概念)⋯⋯嗯,應該是多少有學到一點東西了,不錯不錯。

推薦給大家囉!

 

文薈館(常態展)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11:00-17:30【免費入場】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68號1樓(A棟)
電話:(02)  3327- 7777分機1099

2020文薈館暑期特展「班克學院 - 古今銀行大發現」
展覽期間:2020年7月15日~11月1日【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0:30-21:30

文章來源:KidsPlay編輯室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提供25人以上,週二至週五免費導覽服務(採電話預約)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68號1樓(A棟)
 
(02)3327-7777 分機1099
 

週二至週日11:00-17:3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ctbcfinancialpark.com/location.jsp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