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無圍牆博物館!整個城鎮都是百年博物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無圍牆博物館!整個城鎮都是百年博物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無圍牆博物館!整個城鎮都是百年博物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號
    • (03)388-8600
    • 週一至週五09:3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部落客帶路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 到訪日期:2015-03

過去的博物館在大家的印象當中,多是一個固定的建築物與其建築物週邊的固定範圍,參觀博物館的習慣,大多是進到博物館,然後把館內的展覽走完一遍,完成所有導覽流程,等同於完成參觀踩點了。台灣目前除了宜蘭與金門外,目前西部地區首先創舉的無圍牆博物館,應該就是這個3/28日即隆重開幕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整個博物館的範圍遍及大溪大小街道,舉凡和平老街、中正公園、蔣公行館、武德殿、大溪國小日式宿舍、大溪警察宿舍群等古蹟建築,還包括了無形的文化資產也是博物館的範圍,像是大溪歷史、關聖帝君祭典、大溪木藝文化保存等等,都非常值得一探究竟。這樣的概念,已經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保存概念了,經常旅行之後發現,如同法國的科瑪小鎮、Annecy的宮島舊城區、日本的合掌聚落,都以這樣整個城鎮的文化遺產概念延展著,非常開心台灣終於有這樣人文與物展保存的概念型生態博物館之創意出現,企圖可以將人文與物產同時推展。

那麼造訪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要怎麼開始呢?difeny以曾經在博物館工作過的經驗建議大家,可以從博物館的兩個端點建築開始,再向外擴散到大溪老街、兩百年的大漢溪河運部分等等,光是老房子就讓喜歡攝影、古蹟以及文化、博物館迷看到愛不釋手了。

起點之一,武德殿(普濟路35號)。這裡是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起點,大溪武德殿是日本時代警察練習柔道、劍道的武術館,建造於西元1935年,採取傳統日本是建築與寺殿樣式建築的方式,與公會管並稱東洋與西洋「一和一洋」相互輝映。而木藝生態博物館的行政中心起點,也在武德殿旁,還有非常熱絡來往人潮的大溪圖書館在一旁。

3/28開幕之後的靜態展覽之一, 大溪好神器 ,會首先展示出整個大溪最重要的公益重鎮資展--木桌與木製傢俱。這也是大家會在和平老街的木藝商店中看見的巧手工藝。大溪的木藝在大漢溪水運發達、日本統治前後對於木藝的喜好等等需求之下,榮勝時期在和平路上多達五六十家木器行,後來因為社會產業結構的改變,木器開始減產,商業形態也有所改變,工藝開始沒落,在整個大溪文化資產中,國寶級的木藝匠師更是值得被推展與保存的部分。

造訪當天,整個武德殿旁的生態博物館行政中心正在加緊趕工著開幕的到來,為在這個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大漢溪台階地形的位置,非常舒適。

difeny很喜歡在小鎮上散步,看著街坊鄰居的生活,旅行也一向都是如此,所以從大溪公所開始的普濟路沿路,就是博物館的範圍了。在這裡,不僅可以看見舊時房屋的待整修重現,也可以看見大溪人民的生活點滴。

也從週邊的準備,看見桃園市政府升格為直轄市後的用心與努力。桃園真的有太多好玩有趣的地方,特別從大溪這個總統鎮人文歷史、地理資源開始,包括蔣中正、蔣經國以及移居大溪的李登輝,都非常喜愛這個地方。

沿著普濟路往中正公園方向走去,接著來到的是大溪公會堂與蔣公行館,這裡其實是另一個中正紀念堂,目前作為展覽與餐廳使用,在這個居高臨下的地方,撒著陽光喝下午茶,也是頗為愜意。

再往前走一些,即將進入老街區前,會先在大溪國小旁看見博物館了另一個端點,大溪國小日式宿舍壹號館。先讓大家看看舊時的宿舍圖樣吧!

(取自文化資產局個案照片)

就為在中正公園正門口對面,大溪國小旁的日式宿舍壹號館,開幕之後也將是大溪人文故事的起點,喜歡聽故事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裡頭的導覽。主要的導覽會從武德殿或日式宿舍壹號館開始,往另一個端點前進,博物館的導覽以往只在博物館進行,現在大溪木藝博物館走出了博物館的導覽,也走進了人文歷史、民眾的心中。如同一段微旅行一樣,只要聽著導覽人員的帶領,彷彿就走進了這裡的故事當中。

這樣的架高屋式的建築,曾經住著一旁的大溪國小教師,也因為日式房屋的溫度,孕育了多少在地文化。日式宿舍的木製卡榫、傾斜屋瓦,都是工匠藝術的展現,加上未來故事的呈現,想必將開啟整個城鎮博物館的輝煌。

再往前走去,則進入了大溪老街的遊玩。也跟大家分享木藝生態博物館與街角館商家的合作與報導,街角館是由當地文化協會組成的民間組織,博物館部分借由與他們合作,了解也推廣著大溪的在地文化故事,目前合作的街角館有9間,從這兒走過去,我們也走訪了幾間街角館呢!在前往探訪街角館前,記得到博物館的服務台索取大溪微旅手札,可以搜集並且按規定回答問題,可以在搜集完成之後換取精美紀念品喲!

和平老街也是一番故事,和平老街就是大家熟知的大溪老街統稱,大多數人到訪這裡是吃吃喝喝及玩樂,不過這裡的故事有著濃厚的溫度與滋味,由於街底往下接上大漢溪有一條碼頭古道,河運盛行時,挑夫會運貨上下到街上商家販賣,甚有許多外國人到此開立分行,碼頭黃昏夕陽則有崁津歸航之稱。

造訪老街這天適逢週日,也剛好就是老街商圈最多人踏訪的時候,可以見著遊客如織呢!

福仁宮則是老街的中心,也是信仰所在!

和平老街主要是看它的靠街一面即立面,一座一座不同 的山牆,基本形式有圓形、圓弧形、三角形、方形。再仔細看每 座山牆的表面,都有豐富的裝飾題材。山牆多分為上下兩段,下段 與女兒牆等高,中央部分再疊高成各種形狀的山牆。 上段最常用的是西式花草紋(如盾形花草紋、家徽式的盾形花 草紋),其次是中式(麒麟、文字及鰲魚、龍、蝙蝠、鳳)再其次是 日式文樣(四葉紋、八瓣花葉),下段大多作成寫著商號的匾額,匾 額旁還會加上一些特別的裝飾,如中式花瓶、西式花草紋等立面裝 飾題材,常含有許多意函在內,譬如:
動物類:大象—吉祥、鶴—長壽、鳳凰—富貴、麒麟—送子、喜鵲 —喜事、鹿—祿、蝙蝠、蝴蝶—福氣、蟾蜍—招錢、鰲魚 —防火、老鷹—英雄。植物類:牡丹—富貴、桃—長壽、竹—節操、橘子—吉利、佛手— 多福、蓮子、石榴、南瓜—多子、蘭花—高潔、葫蘆— 福祿、柿子花—事事如意。器物類:如意—吉祥、花瓶—平安、琴棋書畫—君子四藝、爵—官運、錢幣—富貴、八卦—避邪。
如果幾種物品搭配起來,又可表示其他吉祥的意思,如: 喜鵲停在梅花上—喜上眉梢。花瓶裡插著代表四季的花朵—四季平安。人物手中拿著旗、球、戟、磬—祈求吉慶。

街角館之一:
下街四十番地工房介紹:「下街四十番地」為早期地址,亦是匠師劉清剋外祖父邱家全日據時期祖居地。劉清剋自幼跟隨祖父生活並學習木雕技藝,自高中畢業後,便繼承祖父的事業。近年來,由於佛像的需求銳減下,便將佛刻店逐漸轉型成為「創意風車館」,期望以百年厝、定真藝,拓展出新的百年木藝藝術。劉清剋將木藝和童玩結合,打造出獨有的”木風車”,整支風車皆以木材製作,造型各異的葉片,是取材自廟宇裝飾及神佛雕刻常運用到的吉祥紋飾。其精緻的程度常讓國外遊客當作一項珍貴的伴手禮。

街角館小體驗~轉轉木風車
你能想像,從手柄、葉片全都是木頭打造的嗎?親手來體驗木頭的溫度吧!! 拍照打卡『下街四十番地工房』上傳至個人臉書頁面,就可以跟店家索取紀念明信片唷!!
(以上文字取自官網)

源古本鋪,和平路48號,是整個老街建築群中非常知名的一間,過去有近兩百年的歷史是古裕發糕餅鋪,過去大溪人訂婚一定要訂製這家的餅。今日家族內重新開發,邀請茶師、經營餐廳茶點,也成為國際光點, 旅人休憩之地!

達文西瓜藝文館介紹:『達文西瓜藝文館』店內販賣著多種趣味的木藝飾品、古玩,是大溪最特別的一間藝品店。館主黃建義本身是在地的文史工作者,也是桃園地區的社區規劃師。他用影像、文字記錄大溪文化已經有數十年,一直希望打造一處「認識大溪的窗口」,因此開了這家藝文館,希望透過藝文館可以讓更多遊客找到大溪特色的文創品、相關書籍與旅遊資訊。來到大溪老街有任何旅遊、導覽、學術問題都可以在此獲得權威性的資訊。 而『達文西瓜』意思就是閩南話「臺灣西瓜」,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店名的故事,歡迎直接到店內請教黃老師。

街角館小體驗~大頭娃娃看大溪
戴起黃老師親手做的大頭娃,透過娃娃的視線看大溪,可以看到木藝生態博物館的童趣,也期許大頭娃帶給大家歡樂。拍照打卡『達文西瓜藝文館』上傳至個人臉書頁面,就可以跟店家索取紀念明信片唷!!
(以上文字取自官網)

這裡對於大溪木業的介紹、手藝的傳承,有一定的功勞!台灣曾經在木業的製造上有著舉世聞名的技術與商業經濟,為來如何能夠將其發揚,甚至能夠進入世界遺產之名,也是一番挑戰。

不論是博物館內部、日式宿舍、老街或者大溪的任何一個位置上,都有著歷史的脈動存在,光是故事,就夠聽上一整日了。 加上週邊又剛好臨近老街上的熱鬧玩樂,兩天一夜的安排恐怕也不為過了。如果還玩不夠,大溪的發跡人,李騰芳古厝也是另一個可以拉長旅行的必訪之地,也介紹給大家參考~以下照片摘自桃園觀光導覽網:(李騰芳古厝)

這樣的古厝,因為建造於清朝,也是對於人文、建築的旅行非常值得推廣。

整個城鎮博物館的地圖,difeny就試著幫大家標注出來,也方便大家旅行造訪使用囉!

 

文章來源: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號
 
(03)388-8600
 

週一至週五09:3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em.tyccc.gov.tw/main/page_view.aspx?siteid=&ver=&usid=&mnuid=5242&modid=1369&mode=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一個喜歡親子旅行、背包客旅行的分享世界,借由旅行認識自己也教養孩子。也因為專... 更多

  1. 漲潮前記得回程喔!親子生態景點,潮間帶有趣走跳~金門建功嶼
  2. 亞洲唯一結合自然生態教育與草食性動物渡假飯店~新竹關西六福莊生態度假旅館
  3. 讓我們一起去-8度C,瘋狂滑雪胎~新北星空雪樂園
  4. 精湛的按摩手法、豪華的兒童遊戲室,爸媽紓壓、小孩玩耍~宜蘭武淵堂養身工廠
  5. 北歐風情民宿,台版羊角村~宜蘭小島villa
  6. 挪威峽灣般的美景與步調~南投日月潭自行車道
  7. 搭上地鐵滑雪盆!首爾纛島遊園站
  8. 體驗淳樸的農村生活、充滿古早懷舊的溫度~頭城休閒農場
  9. 無圍牆博物館!整個城鎮都是百年博物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10. 露營松恩峽灣小木屋~挪威Pluscamp Sandvik(浦盧斯卡姆普桑德維克酒店)
  11. 讓孩子停不住的探索!旅行雜貨風的Mo's Kitchen亮萌私房料理
  12. 仿葡萄牙七彩雨傘街!新竹薰衣草森林(尖石店)
  13. 大到可以開趴的民宿房間!充滿暖色系的宜蘭溫馨小棧夢想館
  14.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親子消防大面觀
  15. 跟著小腳丫玩沙、戲水、踏浪趣!中角沙珠灣
  16. 老街巡禮:雲林西螺老街、延平老街深度探訪
  17. 6000坪夜市、小孩玩到不想走、好吃好玩逛不完!桃園八德興仁花園夜市
  18. 懷舊園區新體驗:高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9.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0. 礁溪國小遛小孩,幸福的學校
  21. 清水模裡躍動:冒煙的石頭
  22. 羊兒煙囪
  23. 政府提供的免費親子好去處:北投親子館暨托嬰中心
  24. 給你一點顏色瞧瞧!調色盤築夢會館
  25. 在宜蘭玩乾淨沙灘:伯朗咖啡館(頭城海景咖啡館)
  26. 板橋435藝文特區
  27. 西雅圖的天空 Seattle's Sky
  28. 阿馬非咖啡坊
  29. 亞米小鎮(八里店)
  30. 野柳海洋世界
  31. 樂子(瑞安店)
  32. 托斯卡尼莊園
  33. 花開了休閒農場
  34. 德國的秘密旅行
  35. 幸運草主題餐廳(已停止營業)
  36. 老爸休閒農場
  37. 佳樂水風景區
  38.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39. 南庄老街
  40. 小小木屐新生命:宜蘭蘇澳白米木屐村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