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出發~航向神秘的島嶼!宜蘭龜山島
    出發~航向神秘的島嶼!宜蘭龜山島

    出發~航向神秘的島嶼!宜蘭龜山島

     
    •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路15號之30
    • (03)978-9078
    • 視船班而定
     

部落客帶路

安妮的天空 | 到訪日期:2014-06

以前總是在宜蘭眺望著遠遠的龜山島,總是濛上一層薄霧的龜山島感覺非常的神祕,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登島探險啦!!

有了上次搭客運到烏石港的經驗,這次搭車特別選在蘭陽博物館下車,為的就是要順道一睹這個美麗的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建築的構思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依據,傳達由土地中成長茁壯的意像(這一段取自於官網)
這裡也是眺望龜山島最好的位置。
蘭陽博物館的倒映的波光非常的壯觀美麗,由博物館散步到烏石港中心大約五分鐘的路程,這一小段路可以欣賞到博物館不同角度的美麗, 一路上的休閒氛圍讓人忘卻了都市的煩惱啊!

朋友們想要登龜山島的話要到烏石港遊客中心,裡頭有龜山島的遊船及賞鯨行程,這次我是找東洋明珠船家, 她們家的船都是新的,所以坐起來比較有保障,在出發前我還一直詢問是否每個人都有救生衣, 安全性我可是很挑剔的~~~畢竟坐船這檔事還是要小心謹慎啊!!!
這次行程我選擇的是登島加環島,因為我很怕暈船,不過有這次的經驗後我決定下次要來賞鯨啦!

烏石港對面就是等一下我們要搭船的地方,這天來的時候風平浪靜,天氣好的不得了, 所以我們就沒有吃暈船藥了。
如果很會暈船的人建議還是吃一下比較保險,不過我這一趟的來回坐船並沒有感覺到任何不舒服, 只要一直眺望著遠方,看看美景,許多不適就會煙消雲散啦!

烏石港裡有介紹龜山島八景的景觀,建議去島上之前可以先做點功課,一路上也都有導遊相伴解說, 這些龜山島的特殊景色環島時只要天色不錯都是可以清楚看得到喔!

在搭船處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龜山島,想到等一下就可以登島超興奮的。
烏石港附近沒有徒步可以到的餐廳,只有路邊賣大腸包小腸和蔥油餅,簡單的小吃竟意外的好吃, 我們還不禁捧場了好幾次。

終於要搭船登島啦~~心中莫名的緊張又興奮,雖然搭船的經驗不是第一次,但是想到等等就可以揭開龜山島神秘的面紗仍舊開心不已。

大家依序上船後,每個人穿上救生衣,大家準備航向神祕的島嶼啦~~~

掰掰~~蘭陽平原~~~
開船後,激起的浪花像是在催促我們向前,會暈船的朋友建議可以到甲板上欣賞風景,吹吹風非常舒服喔!

旅行是會傳染的。自從上次帶了好姐妹與她的家人出去旅行之後,他們就不自覺想要再度出發向外走, 要我這個宅女姊妹出門可是大不容易啊~~但是戶外的空氣這麼好,外面的世界是如此迷人,一趟小旅行可以讓自己舒壓,更可以在旅途中與自己做心靈的對話。
一趟好的旅行真的是最棒的營養強心劑啊!

以前都是從宜蘭眺望龜山島,這回我們是從海面上看宜蘭本島,這感覺非常的特別啊!

從烏石港到龜山島需要大約30分鐘的船程,一路上的浪花朵朵,雲霧縹緲,加上飛魚不時飛躍海平面帶給我們驚喜, 這一段小小船程真的超級有趣!

安安愛極了坐船吹風的感覺,可惜哥哥出發前兩天腳受傷了不能一起來,不然這將是兄弟倆最棒的回憶。

龜山島就在不遠處,但神秘的她仍舊蒙上一層薄霧。

這艘凱鯨號船身很新穎,船上也備有水可以喝,可以坐在船後面、裡面或是上面, 也可以像我們一樣選擇站在甲板上吹吹風,如果不擔心下雨的話做在船最上面視野最佳啦!
導遊一路上都會用廣播的方式跟我們說明龜山島的歷史,以及登島注意事項,非常的盡責喔!

船隻終於接近龜山島了,撥開了雲霧,原來真正的龜山島是一片的翠綠,而不是灰濛濛的一片!

龜山島太平洋中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

船隻靠岸後,我不急著下船,遠遠眺望宜蘭本島,左邊一條直線的沙洲是龜山島的龜尾巴,正前方宛若綿延山脈籠罩著雲霧的是宜蘭本島。
原來,在龜山島看宜蘭是這樣的景致。突然想起一首詩: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我們看龜山島的時候都會覺得這座島嶼很神祕,原來從龜山島看宜蘭也是如此的朦朧美啊!

站在船邊欣賞這屬於龜山島獨有的視野,一望無際的海域與寬闊的海天一色,讓整個心都敞開了起來!
海平面的湛藍與天空的雲層融為一片,這樣的美麗讓我不禁驚歎了好久好久。
這樣的海我在旗津沒見過,我也沒有在澎湖的海面上看過,第一次發現原來海上的景緻一點都不輸給旅遊書上的照片, 這樣的感動只有自己親眼看到才能體會。

踏上龜山島時腳底感覺好不實在啊~又不是踏在外太空。
因為龜山島並不是隨時想來就來,所以每個地方我都好好奇。

岸邊的鵝卵石像是烏龜的卵一般,會將此島命名為龜山島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登島的旅客會依序從這個通道走進來,從這裡的角度看船停泊的感覺好美啊!!!
自從開始旅行之後,感覺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美景,有時候並不是一定要到甚麼特別的地方, 有時,只是一個轉身的背後,那美景會深深的烙印在你的腦海裡。

沿岸的鵝卵石遍布,左手邊的沙岩像是烏龜的尾巴,一直延伸到海另一邊。
龜山島的龜尾巴是由由安山岩大、小礫石或滾石組成,它會隨海流外形有所變化,蘭陽地區漁民稱活靈龜擺尾。
據說這個烏龜的尾巴遇到天氣不好"尾巴"會自動消失,如果有漁民看到這尾巴不見了,就會知道颱風要來了, 這個特殊的景觀比氣象播爆台都還要準確呢!

一股海洋的氣息瀰漫在空氣裡,深深深呼吸,用鼻子去感受屬於這座島嶼的味道。
我喜歡除了用眼睛之外的感官來記憶去過的地方,每個地方都有他獨特的味道。

在1974年,龜山島居民因風災侵擾及生活不便,決議遷村;1977年全部遷移到宜蘭縣頭城大溪仁澤社區,從此龜山島由軍方全面接管。
所以島嶼上有許多國軍曾留下來的基地,連砲台都還保留在原地。

目前龜山島只有觀光作用,島上已經沒有居民居住。這裡也是生態自然保護區,島嶼上的任何一塊石頭甚至一朵花都不可以任意摘取,否則會罰15萬元的罰金喔!!
大家登島後就慢慢體會這座島嶼的美,千萬不要破壞他。

可以登島超興奮的啦!
以前以為龜山島應該是荒蕪一片,但沒想到龜山島島上非常多自然資源,有數不盡的在台灣很少見的植物,來這裡一趟,等於是上了一堂很寶貴的自然科學的課程呢!

島上雖然沒有居民,但還是有海巡署(應該是)駐守在這哩,登島之前要先辦登島證(可以洽詢船家,文章後會附)才能登島。
這裡也有賣簡易的礦泉水以及餅乾零食,因為等一下導遊會帶大家環島,時間大約需要2.5小時,所以來島上建議可以自行準備一些零食和礦泉水, 不然走這樣一趟路是蠻累得喔!
雖然要徒步走這麼久,不過可以看到許多你平常不容易看到的景色,你的腳步會不自覺得輕盈了起來。

身後這一片綠綠的植物我覺得似曾相見,很多人都猜是火龍果,其實這是仙人掌喔!
因為澎湖的仙人掌就是長這樣,所以我才覺得很眼熟。
一長排的仙人掌依偎著,如果一同長出仙人掌果實一定非常的壯觀。

是的,龜山島放眼望去,因為原本待在島上的居民就不多,後來國軍撤走後更加冷清, 但我就偏愛這樣的原始風貌,過多的裝飾在這裡都顯得是多餘!

最美的驚喜是在路邊草叢裡不經意出現的百合花。
錯過了最美麗的百合季,卻在這裡與她不期而遇,這樣的驚喜著實讓我雀躍萬分呢!

這個酷似小米的植物,他是蒲葵,在台灣可以見到,但他的原生處是龜山島。

台灣人不能沒有廟,這是台灣人的精神信仰,心靈的依歸。
即使沒有人居住在這裡,神明依然保佑著島上的萬物。

廟宇的旁邊有一座超大湖泊,襯著蓊鬱的山倒影十分美麗。等一下我們就會繞到對面的山的步道裡去。
這湖泊深不見底,這天在環島時還有遊客看到非常大隻的鰻魚在湖裡悠游,不過這裡的鰻魚是禁止捕捉的喔!

這裡的房舍非常稀少,但這個浪木重生小小藝術平台顯得十分吸睛。
這是藝術家撿拾這裡的漂流木以及岸邊的浮球搭造而成的,非常的有海洋氣息以及一點藝術家頹廢的帥氣。

這是龜山島第一座水龍頭,很有紀念價值。

這裡還遺留了當年國軍在這裡駐守的砲台。

雖然是一座小島,但這裡竟然還有小學喔!
日治時代龜山島這裡設有國語講習所,教授日本語,光復後就變成國民小學。不過,自從居民遷村之後,這裡就變成國軍駐守的地方。
原本艷陽高照的氣候,到了下午時分竟開始飄起了雨,雨忽大忽小的,到最後是以傾盆大雨之姿出現,雖然下大雨讓走路的路程顯得更艱辛, 但一點也不減我們每個人遊玩的興致。

即使穿著薄雨衣,也是可以暢遊整個龜山島的。

遠遠的,還看到一座不知是眺望台還是燈塔的高塔。

刻意躲在所有人之後,空拍龜山島嶼,細細體會這座島嶼帶給我的感動。

不知為何,自己偏愛這樣荒涼的美。

呵呵~~回頭一望,發現我們還在烏龜尾巴旁邊呢!!

接下來我們要去進去的是以前國軍的國防隧道裡。
外頭的標語[島孤人不孤]真的有很深的涵意,這座島遺世獨立,這一段話道盡昔日駐守此地官兵的寂寥心情。

除了在台南的古蹟見過大砲之外,沒想到來到龜山島也可以見到這麼多的砲台啊!!

隧道裡上面竟有尖尖的物體,原來這是吸音牆,因為隧道裡有砲台,發射飛彈時聲音會非常大, 為了避免國軍耳朵受傷,而設置了這樣的裝置。

超巨大的砲口對準了海的另一端,現在他卸下了職務,仍雄糾糾氣昂昂的駐守著。

離開了隧道口,我們就要繞過這座湖回到原本的地方。

這一段路看似狹小但並不難走,連安安都走得比我還要快。
環湖的風景非常美麗,我不自覺放慢腳步,深呼吸這清幽的空氣,欣賞這絕美的湖光山色。

 

雖然這座島沒有人煙,但是還是有可愛的小鴨依偎在這裡!!

龜山島雨水是夏少冬多,所以難以形成流水,在普陀巖的旁邊有一個湧泉,在冬天時會冒出泉水, 當地人都稱這是生命之泉。

終於完成了登島之旅,搭上船之後,要啟動我們的環島旅程。
整個龜山島有奇特的八景,不過,因為下午氣候變得異常,所以海面上霧濛濛一片,很難清楚拍出完整的畫面, 不過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一段[龜島磺煙],那一段的山全都是硫磺,在船上都聞得到超濃的硫磺味道。

離開龜山島之後,船慢慢向台灣本島前進,一路上因為雨後的關係,海平面湧出了大量的雲霧。
此時,海面上雲霧縹緲,雲朵大軍像列隊般出席這場旅行,一路上飛魚仍不時探頭跟大家打招呼, 這一趟回程竟讓我遇見超美的海景。

此時,海與天已經分不清彼此了。
遇見這樣的景色,感覺自己的渺小,與自己的勇敢。

回程時,與一位船上的工作人員聊天,他拿起前一陣子在龜山島拍的百合花,超級的震撼我,明年,我一定不要錯過百合花季!!

回到宜蘭,整個宜蘭也被山嵐輕撫著,我欣賞著這樣的宜蘭,也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遺世獨立的龜山島有一股荒涼的美感,和獨有的地形特色, 在環島的這一段路中,彷彿上了一堂自然科學和歷史課,收穫滿滿。
航海的途中一路雲霧縹緲和飛魚不停跳出水面跟大家打招呼,彷彿是一趟奇妙的奇幻之旅。
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到龜山島體驗島上的美麗。

登島小叮嚀:

1.登船前建議不要吃太飽,以免坐船會暈船嘔吐!
2.建議穿著舒適的布鞋或是止滑的鞋子,島上容易遇到午後雷陣雨,船家都會準備雨衣,自己也可以自備雨傘。
3.搭船前可以看個人體質吃暈船藥。
4.登島後要走2.5小時的路,所以一定要帶礦泉水補充水分喔!
5.島上有洗手間,不用擔心上廁所的問題。
6.要一個星期前向船家登記登島喔!!

 

文章來源:安妮的天空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龜山島又名龜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
(文章取自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景點介紹)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路15號之30
 
(03)978-9078
 

視船班而定

   
消費資訊

視行程而定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ssist.aspx?Lang=1&SNo=03000093&Key=05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安妮的天空
安妮的天空

我是安妮(ANNIE)。用相機記錄旅途中的幸福,用味蕾感受食物的美好,用文字... 更多

  1. 穿越3500萬年時空,景色絕佳濱海步道~貢寮龍洞灣岬步道
  2. 繽紛貨櫃屋,無料親子樹屋閱讀區~新莊日日心塾
  3. 一起一起,讓孩子走進繪本世界~台中一起一起繪本廚房
  4. 美好的一天從早餐開始,飽嘴三明治咬出真食感~新莊咬咬吐司
  5. 夢幻彩色岩壁山泉,台灣版阿凡達秘境~台東栗松野溪溫泉
  6. 華山裡隱密的工業風咖啡廳~台北離線咖啡
  7. 森林系子母隧道,彷彿宮崎駿龍貓場景再現~苗栗崎頂車站
  8. 當漂流的玻璃瓶遇上紙膠帶,一場邂逅的浪漫~澎湖 O2 TRAVEL散策野餐明信片
  9. 南法鄉村雜貨風,讓快門按不停~板橋Petit Tuz(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鋪)
  10. 遇見繽紛繡球花海,走進夢幻花園~陽明山竹子湖高家繡球花田
  11. 山林間的桐花隧道~土城天上山步道
  12. 坐在懷舊的課桌椅,享用悠閒的時光,早餐就是要醬吃~板橋就是要吃早餐
  13. 浪漫紫藤花滿開、單車逍遙自由行~台北花卉村
  14. 田間小路、蒼翠大山,來一堂沒有教室的自然課吧!金山八煙聚落
  15. 被溫馨包圍的超高CP值小熊餐廳~樹林小熊王子一號屋
  16. 漫步水草森林、遊玩豐富有趣的體驗設施~宜蘭勝洋休閒農場
  17. 優雅鄉村風氣息,健康蔬食好美味~新莊貓咪不吃魚蔬食簡餐咖啡
  18. 誤闖了精靈的家~花蓮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夢幻湖)
  19. 如入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奇幻旅程~台北Att 4 fun甜蜜王國
  20. 白天的秘密城堡,夜晚變身彩虹屋!內湖碧湖公園織屋
  21. 透心涼的紅心美人冰~宜蘭大礁溪農場
  22. 隱身東區巷弄裡的親子餐廳~莊園Manor
  23. 酷熱暑假樂活新玩法!帶著孩子衝浪去
  24. 出發~航向神秘的島嶼!宜蘭龜山島
  25. 樂高迷必訪商店:樂高王子一號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