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自我檢核表

媽咪秀秀 童畫樂園 | 2014-04-27

11.JPG

培養孩子自動自發,自己做檢核表完成每天任務喔!

這學期媽咪的新挑戰即是:珈珈決定在家自學,不上幼稚園了!
其實珈珈也只願意待在學校半天,這半天在娃娃車上往返的時間就將近一個半小時(單程30~40分鐘),嗯~還是讓剛滿五歲的她睡飽些囉!
只是媽咪確實得犧牲喘息的時間,必須善用時間做家務及接送恩恩上下學,還好家裡有阿嬤幫忙,不然一個在家自學,一個沒上安親班,媽咪肯定時常抓狂阿!!!
為了讓孩子在家學習仍保有些許(實在沒有安排嚴謹的課程)的成長,每天還是要養成規律的作息和穩定的學習,所以功課自我檢核表是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的第一步,這也省去媽咪的叨唸,一直叮嚀趕快去做啥?啥還沒做?
趕趕趕、、、快快快、、、
孩子的興趣都被趕走了!媽咪也快爆發啦!哈哈、、、
檢核表我們也試過很多種,有美國買的高級木製板和磁鐵組合,但需要較大的空間懸掛,項目過多且複雜!
也自製過用魔鬼氈黏貼,項目完成就貼上自己的人頭貼像,但要分開放置又要重複拿取又貼上!
這次做的簡易又環保,一目了然,呵呵、、、這構想來自國外的網站,真是不賴呢!
從寒假開學前做好檢核表,到目前開學兩星期,都還執行的不錯囉!
寶貝繼續加油阿!!!

恩珈開心的寒假,快樂出遊吃了許多美味的兒童餐呢!

恩的寒假作業很簡單,只花她一天的時間即完成了!
所以還可以跟媽咪和妹妹一起做許多創作(待我整理好再寫網誌喔)和閱讀(把聖誕老公公送的套書看完了「故事飛行船」),在開學前夕恩自己幫寒假作業添上可愛的封面和封底!^^


一、材料
四開雲彩紙(粉彩紙、壁報紙,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皆可)、白色圖畫紙、軟性磁鐵(可自行裁剪)、白膠、雙面膠、黑色簽字筆、剪刀
二、製作方法
與孩子的溝通:
其實在製作檢核表前,最重要的是與孩子溝通的工作,
要讓孩子自己明瞭每天自己必須要完成的「主要」事物有哪些(項目不要太零碎)?
哪些每天事物又是我們家庭必備的核心價值(媽咪私心認為是「家事」和「運動」,哈)?
並進行理念的探索,這樣孩子就能理解完成的必要性,並主動檢核每日的例行工作,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如此一來少了爸媽的囉唆催促,孩子完成起來也很有成就感!
所以我跟恩珈一同討論後,每日完成事物共有七項:
1.功課:這是一定要完成的啦
2.中文(閱讀):簡單的閱讀小文或圖書館書籍
3.英文(閱讀):每天一篇短文和小說一章節
4.練鋼琴:這是恩珈唯一學的才藝,一定要練習阿
5.家事:從小養成習慣囉(擦桌子、折衣服、提衣服、整理書房)
6.運動:跳繩、騎腳踏車、公園運動、下雨就在家開合跳50下
7.小日記:簡短就好,一星期寫一篇分段日記
配合孩子獎勵及點制度(恩珈市集滿100張小貼紙就可以到書店或文具店選擇喜歡的東西或書籍),上次恩選擇買圍棋、珈珈買跳棋,這次恩竟然說她要累積一千張貼紙然後要買一隻真的狗,我的天兒阿!!
當媽的人生課題還真多阿!呵呵、、、(苦笑)
(一)將四開雲彩紙裁減一半(取1/2)
再將裁好雲彩紙對折成一半,取其中的1/2分成7等分
(依自家規定完成項目均分,我家要完成七項,所以分成七等分)

4.JPG

(二)將對應的上、下頂端貼上軟性磁鐵

3.JPG

完成了就可以蓋上

5.JPG

(三)請孩子畫上小插圖和「完成done」的字樣
這樣讓孩子有參與感,自己設計圖樣

10.JPG

將完成項目的小圖貼在上排的裡面

9.JPG

將完成done的字樣貼在下排的外面

8.JPG

7.JPG

完成了就可以蓋上(磁鐵自動吸附),完成與未完成的項目一目瞭然

12.JPG

簡易又環保,新的一天開始又可以重新翻開再挑戰一次喔  

11.JPG

(四)將完成的檢核表貼在家裡醒目的地方
這樣讓孩子容易自我觀察,提醒自己未完成的事項
這樣子翻翻蓋蓋,孩子也很有成就感喔!

13.PNG

檢核表就貼在書房與廚房、餐廳的柱子間,每天必經過好幾次,也是最醒目的地方,哈哈、、(媽咪心機很重)

DSC02189.JPG

DSC02186.JPG

 

創意來源:

媽咪秀秀 童畫樂園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