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握筆難持久?讓遊戲來幫幫忙

親子天下 | 2014-02-27

遊戲,是拉近成人與孩童距離的橋梁,還能幫助家長解決孩子的小毛病,讓孩子在玩耍中不知不覺改善。

遊戲諮詢與攝影示範│呂忠益(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聯盟執行長)、邱寶慧(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藝術治療師)

學寫字的小小孩才寫一會兒就說手很痠,或是明明握筆握得很緊,老師卻說孩子寫出來的字很輕,這種現象除了有可能是手指頭肌力不足外,也有極大原因在於「用錯力氣」。

想要不費力的握筆寫字,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手指頭必須有力量,尤其是「食指」的力量。孩子最常見的錯誤握筆姿勢,是把拇指蓋到食指上,這代表他不是用食指施力,而是靠拇指的力量去控制筆。

孩子常以為「用拇指壓住筆」就代表握緊了,但這樣的姿勢,反而讓手與筆都無法流暢滑動,導致寫字時會出現整隻手、甚至是整隻手臂都在動的辛苦狀況,因此沒辦法寫得久。

除了食指的肌耐力不足外,握筆難持久的原因,可能還包括大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還不夠成熟,或是大拇指與食指的關節控制得不夠好,都會導致無法久握。

◆遊戲幫幫忙:蝴蝶找食物

環境準備:曬衣夾或長尾文具夾數個;紙或墊板

遊戲步驟

1. 將曬衣夾比擬為蝴蝶,大人示範把曬衣夾一個個夾到紙上,一面可以說故事:「啊!蝴蝶要到紙上吃花蜜了!」邀請孩子一起來玩夾夾看遊戲。

2. 當孩子順利把曬衣夾夾到紙上,可以鼓勵他:「你幫助蝴蝶吃到花蜜了,好棒!」

3. 之後再一一把夾子從紙片上拿下來。

小提醒

1. 可以用長尾夾代替曬衣夾,會更有蝴蝶飛、收翅膀的效果。大人可透過「剝開長尾、夾住紙張、收起長尾」的口訣說明分解動作,並引導孩子多運用食指扳開、合起長尾夾。

2. 習慣把食指翹起來的孩子,通常表示食指的力量還不夠。通常5歲的孩子,食指的力量應該足夠勝任這個遊戲,父母可多引導孩子,儘量不要使用中指幫忙。

- - -

◎除了握筆難持久,孩子害怕刷牙洗臉、坐姿歪七扭八、走路常摔跤、天生八字腳……八大發展煩惱,都能用玩耍化解。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特刊《0~6歲寶寶五感開發遊戲100》>>

【遊戲諮詢與攝影示範】

邱寶慧

英國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藝術治療碩士、台灣師範大學心輔與中文系雙學士,擁有中學輔導科教師、RYT國際瑜伽教師證照。現任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藝術治療師,曾任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理師暨藝術治療師。

呂忠益

成大職能治療系畢業,主任職能治療師。現任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聯盟執行長,曾擔任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兒童治療顧問、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全聯會政策法規委員等。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克服爸媽的英語恐懼症 用繪本玩出英語好感度

吃出好腦力 一週健腦早餐計畫

擦亮孩子心中的那盞燈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