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出時間概念~做一張孩子專屬的時間表

Crystal Shiu | 2017-01-17

有些媽咪覺得孩子沒有時間概念,也不會認時鐘,該怎麼玩出孩子的時間概念呢?我們的幼兒美語共學團就是這樣玩:

1. 作息照片排一排:

準備了每日基本作息的圖片,直接問孩子圖片的意義 "What are the children doing?" 讓孩子回答 "They are reading story books." 若是孩子的程度更好,就可以回答 "They are reading story books with Daddy." 我再問 "Do you read story books with Daddy?" 所有的孩子都回答, "No." 可是,我記得在FB上看到其中一個孩子有爸比陪著讀故事呀!原來只是孩子當下忘了爸比得陪伴,在媽咪的提醒下,有想起來了。看著圖片使用現在進行式,想著自己每天例行的生活,聽到我說現在簡單式,這幾個幼兒對於我在時態上的轉換完全能接受,雖然他們說的部分尚未展現出時態的變化,但是能聽懂已經是達到了第一步。倒是我覺得時態轉換的很累,希望這群孩子將來一定要比我強呀!看圖說故事後,就要來排時間序了。

配合多數幼兒年紀較小,無法一次排出所有事件的順序,我先抽出其中幾張較沒爭議的圖來排序,從起床、洗澡、午餐、睡覺這幾個張圖開始,讓幼兒一起協助排序,排好後,再拿出幾張來讓孩子依時間順序插入序列中, "Do you play in the play ground before dinner or after dinner?" 順便讓孩子應用了 before 及 after 的概念。依此方式,將所有的圖片依孩子的生活經驗排序。


2. 介紹時鐘:

拿出時鐘來,今天只介紹整點,從晚上六點開時說 "What time is it?" 我的手指指著時鐘上的數字6,孩子立刻回答 "6." 我告訴孩子可以說 "It is six o'clock." 多數孩子這個時間已經回到家 "Do you go home at six o'clock?" 當然,也有孩子回家的時間更晚,更有一些孩子是從來不知道自己幾點回到家的。我轉了轉時鐘,讓時針走一圈到了7點 "What time is it?" "Do you eat dinner at seven?" 一邊轉時鐘,一邊問孩子的生活經驗,一直說到第二天的晚上,讓孩子有一點時間的概念。幼兒對時間的概念是由事件來記憶的。

3. 時間順序貼一貼:

考量每個家庭的作息不同,這次就不再讓孩子作分組練習,我直接發給每位孩子一份圖片及時鐘,讓每個孩子依自己的生活經驗來製作時間表,我特地提醒家長,幼兒尚未建立清楚的時間概念前,要讓孩子先排出事件順序,然後才加上時鐘。

這份作息表是5.5歲的Bunny獨立完成的。

若是想讓幼兒更有參與感,可以用孩子自己的照片製作,孩子會更喜歡。張貼在家中時,請將紙張由上往下貼,讓孩子看到完整的時間順序,會更容易建立時間的概念。

 

創意來源:

Bunny, Sweety美語學習紀錄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