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水學英數、科學好好玩

2016-08-12

今天晚上陪 Bunny, Sweety 一起聽CD、閱讀美語故事,再由故事延伸一個玩水的活動,讓孩子比較杯子的大小,藉此訓練孩子科學的模式。

這是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說到了米奇的工作有掃地、擦牆壁、砍柴、搬書,還要帶著水桶去井旁提水,一整天忙碌,都沒有時間玩。

因為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故事內容使用過去式,對Bunny來說,美語文法的時態還是很陌生,句子變長了,甚至出現了倒裝句,不過,已經是讀第二輪主課程了,2個孩子都不受文法的限制,還是可以專注地來看故事。等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後,將來有一天,她們累積足夠的美語學習時間,有大量的輸入,就會有能力自然說出文法正確的句子。說錯了沒關係,只要孩子持續的學習,我可以慢慢等,等待孩子預備好,自然地表現出正確的文法。

接下來,就用彩色杯組來讓孩子觀察、比較杯子的大小。雖然這一組杯子還有很多個,但是為了簡化實驗,加上時間有限,只能先取4個杯子,每個顏色取一個,也方便言紀錄結果。 先請Bunny在紙依大小順序排列4個杯子,我還會問她, “Which cap is bigger?” “The blue one or the yellow one?” Bunny 立刻回答, “Yellow.” 再隨意指2個杯子來多問幾次,讓她覺得這個遊戲很容易。

接下來請Bunny在格線紙上寫出4個顏色,因為Bunny還不會背單字,就請她去找顏色卡片來對照著寫出單字。只要她可以自己做到的部分,我盡可能讓她自己完成,所以她必需自己找出卡片、自己依照卡片上單字來抄寫,而不是我寫給她看。

單字抄寫好後,再把杯子和字卡排序一次。對於這位美語學習新手,加上還有一個2歲娃在一旁搶著動手時,這個步驟可以避免孩子貼錯單字。

 

依照排序好的單字,將寫好的單字剪下,貼到紀錄表上相對應的位置。

接著讓Bunny畫上杯子。此時Bunny很努力的畫圖,還想畫出杯子上的蝴蝶圖案。

再請Bunny先「預測」(Predict), 以最小的黃色杯子裝水倒入各個杯子中,需要倒入幾杯水才能將各個顏色的杯子裝滿。一開始,Bunny將最大的杯子寫上 “3”, 我不糾正她,就讓她寫寫看,很快的,她發現後面還有3個杯子要寫呢,就自動把最大的杯子改成 “7”, 即使她預測黃色杯子的數字比藍色的杯子小,我還是不告訴她對錯,等一下讓她自己發現。在科學的步驟中,預測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對、錯反而不該是此階段的課題,科學的方法就是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為了更準確的預測,Bunny想到一個方法,就是用手指頭在杯子上數數,就像是讀取量杯上的數字一樣,一一數過了,才放心的寫下預測的數字。

Bunny和Sweety最期待的部分就是「測量」(Measure), 我不是讓她們自由的玩水,而是讓她們用最小的黃色杯子裝水,倒入各個顏色的杯字中,Bunny主動為妹妹示範如何裝水、倒水後,就讓妹妹先裝水、倒水,Bunny負責數倒入幾杯水。兩個不同年紀的孩子開始分工了,Bunny也很樂意讓妹妹先倒水。每裝滿1 個顏色的杯子,就把杯數紀錄在表上測量值的欄位。

換了一個顏色的杯子,姊妹倆就交換角色,由Bunny來裝水、倒水,Sweety負責數杯數。其實Sweety還沒有精確的「量」的概念,一定要幫忙她數著,不然就會很快數到10了。

完成紀錄表後,讓Bunny坐下來觀察她的預測值和測量值。

Bunny很在意「答案」是否正確,主動比較了「預測值」和「測量值」的差距,還一直追問「答案對不對」?我告訴她,我也不知道測量值是否正確,如果想知道,就必需再多做幾次實驗,並且注意在裝水時小杯子是否裝滿了,倒水時水是不是都倒進了各色杯子中。

聽著我用英文解釋這些差異,也許Bunny真的理解了,就主動用英文說出了實驗部分的步驟:1. Turn on the water.  2. Fill up the cup. 3. Pour the water. 學習到一個段落後,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Bunny立刻要了幾張紙,說明天上學要教小朋友做,Sweety 則是大哭,吵著還要玩水。過去我常為孩子學習的需求,設計專屬的學習單,這次考量讓Bunny有更多發揮的空間,沒有為她設計,而是準備了更大張的紙(以2張A4紙張合併而成),讓她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剛上大班的Bunny,寫字仍需要有格線,任憑她自由書寫的話,可能連字母的位置都可能混淆,所以我讓她先寫在格線上,再剪貼到紀錄表上,當孩子寫錯時,也會比較容易修改,不會影響到紀錄表的版面美觀,會讓孩子更有成就感。目前Sweety還無法加入討論,我幾乎全程用英文陪孩子學習,Sweety 仍緊緊跟隨著,很期待等 Sweety 長大,可以和姊姊一起討論,讓她們真正的學會合作和溝通。

 

創意來源:

Bunny, Sweety美語學習紀錄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