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家有隻會聽口令的魚~輕鬆玩懂浮沉子

滾妹這一家 | 2016-01-07

浮沉子016.jpg

這學期接了滾姐班上兩次晨光時間,要上晨光之前還問了滾姐班上小朋友的喜好。
故事分享和簡單手作是非常適合晨光的最佳選擇,但可能班上同學常做的關係,似乎並非很感興趣,尤其是小男生,所以要找到一個能讓大家都感興趣的活動還真不容易。
既然這樣,那就來"玩"科學遊戲吧!
浮沉子,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科學遊戲。
一隻在瓶子裡的魚,居然能依照我的口令上上下下,叫牠停就停!
就像變魔術一樣,真是太神奇!!
這樣的戲法拿來騙小孩真是太適合了!!哈哈哈~
台下的孩子看見我瓶中聽話的魚,他們強大的好奇心也油然而生,開始細心觀察我握著瓶子的手,並且一下子就看出我有按壓瓶子的動作,直說『 因為你有壓瓶子啊!所以魚就下沉!』之類的話,果真,現在的小朋友不好騙啊!太聰明了!!
即使如此,大家對浮沉子的製作仍是相當感興趣,而且大家的浮沉子都成功了呢!

浮沉子的科學原理

沉浮子浮在水面時,其重量與沉浮子內部的空氣所提供的浮力互相平衡,壓寶特瓶時,因為水的壓力增加,水會進入沉浮子而減少其內部空氣的體積,浮力因而降低,沉浮子就會沉下去。
反之,放鬆寶特瓶,水的壓力降低時,沉浮子內部空氣的相對壓力較大,會將水擠出,使沉浮子空氣體積增加,浮力也增加了。
會聽話的魚(浮沉子)做法並不難,只要備好材料,不用多少時間就能輕鬆完成。

材料:

透明寶特瓶、魚型醬汁瓶(大創有在賣。如圖)、螺母(1/4 2分)數個(五金行一定有)、色彩繽紛的塑膠袋、麥克筆或油性筆

浮沉子001.jpg

魚型醬汁瓶是在大創買的,一包裡面魚型和長型各10個,所以一包共有20個。
(晨光時間由於低年級與時間的關係,只讓孩子做魚型,長型的水母並沒有做)

浮沉子002.jpg

這號螺母剛好可鎖在醬汁瓶的瓶口

浮沉子003.jpg

步驟一:

以油性筆在魚型醬汁瓶上上色。待乾後,鎖上在瓶口處鎖上螺母。

浮沉子004.jpg

步驟二:

同樣以油性筆在寶特瓶外上色,畫上水草、珊瑚或氣泡等,讓瓶子看起來更繽紛豐富。

浮沉子006.jpg

也可用油漆筆上色會更鮮豔出色。

浮沉子005.jpg

步驟三(水母製作):

將長型醬汁瓶上色後,在接近瓶口的瘦小處貼上雙面膠。

浮沉子007.jpg

將塑膠袋剪成細長條黏在雙面膠上當成水母的觸鬚。

浮沉子008.jpg

最後再將螺母鎖上即可。

浮沉子009.jpg

步驟四(水草製作):

將塑膠袋剪成長約20cm,寬約1cm的長條,將長條對折後穿進螺母中,然後再剪成更細的長條,就是可沉在瓶中的水草了!

浮沉子010.jpg

浮沉子011.jpg

步驟五:

輕壓魚身至水中,讓魚吸進少量的水至魚鰓線的位置。
吸完水的魚在放進水中,只露出魚尾在水面上即可。
(其實,若沒有時間限制,這動作可讓孩子慢慢去試,若魚喝太多水和太少水會是怎麼樣的情形,肚子喝太飽,會讓魚身下沈,不易浮起;肚子裡的水太少,會讓魚沉不下去。所以魚肚中的水量是浮沈子成功的重要關鍵。)

浮沉子012.jpg

同樣的,長形水母肚中的水量也需控制好,放入水中,只需頂端露出一點點即可。

浮沉子013.jpg

步驟六:

將寶特瓶裝水至“九分滿”,再把水草和魚、水母放入瓶中,然後“鎖緊瓶蓋”,就大功告成囉!!
(水裝至九分滿是防止在擠壓過程中水會溢出,若沒有鎖緊瓶蓋,瓶中空氣就容易從瓶口跑出,壓力失去平衡浮沈子就不易成功喔!)

浮沉子015.jpg

浮沉子016.jpg

 

創意來源:

滾妹這一家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