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腳並用、牙刷也來摻一腳~水彩遊戲就醬玩!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5-06-05

孩子玩具都玩膩了?媽媽還在煩惱在家要跟孩子玩什麼嗎?一起來玩玩水彩遊戲吧!

[水彩]之所以對於孩子充滿樂趣,因為[液體]的特性,充滿著多變與不定性,能徹底的滿足孩子的好奇與探索個性,就像孩子愛玩水一樣充滿著吸引力,更是玩不膩的好遊戲。快來試試吧!

我的搗蛋雙寶,從小兩人不是在吵架搶玩具,就是約好一起去闖禍,因此阿木我每天都得找點事情給他們做,搞得阿木家裡都快要像幼稚園有豐富的課程了。最近阿木我時常安排了水彩遊戲跟孩子一起玩玩啦!讓我來告訴你陪小小孩玩水彩,有多簡單!又有多有趣好玩!

「阿木的水彩遊戲課宗旨」:

陪小小孩玩水彩,重點在體驗過程,而不是結果!當然也不是爲了要培養藝術家!但也許你真的能發掘到你家孩子的藝術天份,也挺不賴的。重點就是,盡情陪孩子遊戲,享受在家的親子樂趣吧!

「水彩遊戲好處多」:

1.提供大量的觸覺刺激(兒童職能治療師認為對美各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
2.愛摸東摸西的小孩,能滿足孩子觸覺需求與探索
3.怕髒、怕草地或沙灘的小孩,能降低孩子觸覺敏感
4.豐富的色彩,讓孩子用體驗式來認識顏色
5.利用工具來玩水彩,練習孩子手部操作能力
6.讓孩子具有想像創造力
7.發掘孩子的藝術能力
8.滿足孩子對液體與顏色的好奇探索

我家雙寶 ,雙寶姊姊就是不折不扣的草地女孩,從小喜歡摸東摸西,愛躺地上,吃飯也會弄得全身髒兮兮型的孩子,看到草地一定瘋狂在上面打ˇ滾,在感覺統合中屬於觸覺需求高的孩子。相反的,我家雙寶弟弟則是怕草地沙子,洗完手一定要擦乾,看起來總是比較潔癖的孩子,屬於觸覺敏感型的孩子。兩種類型,通通都適合觸覺遊戲,水彩遊戲正適合我家雙寶啦!

「水彩選擇 」:

若擔心不好清洗,市面上有義大利 GIOTTO和美國crayola繪兒樂的可水洗兒童顏料歐!


(這就是美國crayola繪兒樂的可水洗兒童顏料)

◎跟著雙寶阿木這樣玩:上課啦~~~~

☆水彩這樣玩第一招 : 徒手玩(超有感覺!)

什麼年齡都適合,更是小小孩的最愛啦!比起用畫筆畫,直接用手觸碰水彩的觸感,能大大滿足孩子的觸覺需求(兒童治療師阿木超推薦),特別針對小小孩需要較大量的感覺刺激來說,直接用手玩真的會令小孩為之瘋狂,但也請媽媽不要爲此抓狂啦!找個不那麼難清理的地方,我認為戶外庭院最適合啦!也記得做好安全措施,穿上不那麼心疼的衣服,再穿上畫畫衣,就可以上場了!畫完後,家長可以問問孩子畫了什麼,一起聆聽孩子的想像歐!

☆水彩這樣玩第二招 : 用腳玩(超刺激!)

跟用手玩水彩,有異曲同工之妙,什麼年齡都適合,更是學齡前孩子的最愛啦!腳底是孩子很敏感的地方,因此水彩塗抹在小腳鴨上,讓孩子感覺特別刺激興奮。你可以讓孩子小腳直接踩上水彩來做畫,而我選擇讓孩子自己用畫筆塗鴉自己的腳底來蓋小腳印章,在塗水彩的過程,孩子會說:「媽媽癢癢的耶!好好玩歐!」


(用水彩筆慢慢塗上喜歡的顏色~)


(雙寶阿弟的小胖腳,再小心翼翼的踩上紙張~)


(可愛的小腳印啦~孩子看到是屬於自己的腳印,通常很開心的!)

☆水彩這樣玩第三招 : 吸管吹畫(超費力!)

適合2歲以上的孩子,因為用力呼氣來吹動水彩,需要口腔臉頰肌肉與氣流控制能力歐!這樣可訓練孩子的口腔能力和氣流控制力,非常適合學習語言的2歲孩子歐!吹畫出來的成果,也相當的有藝術感說!吹累了,當然也可以直接當畫筆來創作歐~


(吸管作畫相當的有藝術感吧!)


(吸管也能當畫筆創作~)

☆水彩這樣玩第四招 : 牙刷創作(超適合!)

阿木覺得用牙刷畫比用水彩筆作畫,更來的適合3歲前孩子的小手。當孩子力道與手部協調仍控制不好時,牙刷偏硬的刷頭會比較軟的水彩筆更容易操作方向,讓小小孩更容易發揮創造。就拿雙寶的實例來說,我用牙刷隨手畫了一隻蝴蝶,2歲多本來拿畫筆只會畫醜醜圓形的姊姊突然劃出了7分像的蝴蝶,真是讓阿木驚喜萬分!因為牙刷真的畫起來手感較容易,也和你家的小小孩試試吧!


(雙寶阿木隨手的牙刷畫~蝴蝶!)


(2歲多的雙寶阿姊竟然馬上畫出一樣的圖形~有7分像吧!)


(阿木畫的牙刷畫~毛毛蟲!)


(雙寶弟弟說他的是昆蟲~)

☆水彩這樣玩第五招 : 樹葉拓印、石頭彩繪(超有趣!)

大自然素材,俯拾即是,是阿木我最喜歡的!用水彩筆沾上自己喜歡的顏色,慢慢練習塗在葉子上,這樣就能讓孩子非常的專注,才能不塗到外面,這也訓練到孩子的兩手協調能力。最後再請孩子練習調整力量平均將葉子顏色壓在白紙上,拓印的圖案就出來了,是不是很浪漫呢!當然也可以撿些小石頭,讓孩子練習彩繪在立體石頭上,創造自己專屬的彩色小石頭歐!


(拓印葉子,挺有浪漫風情的吧!)


(我們是小石頭一家族, 姊姊說[這是媽媽石頭,姊姊和弟弟石頭歐]~有趣吧!)

☆水彩這樣玩第六招 : 工具隨便玩(超有創意!)

什麼都能拿出來畫,什麼都能玩!黏土壓模、瓶蓋、梳子….等通通都能當成畫筆讓孩子盡情發揮創意,每種工具都能創作出不同的畫風。同時幫助孩子手部精細動性發展,讓孩子一手扶紙一手拿工具兩手協調的操作工具,更能讓孩子天馬行空畫出專屬孩童的藝術感呢!


(一般的水彩畫筆玩~)


(不用的瓶蓋可以玩~)


(黏土壓模也可以玩~)

☆水彩這樣玩第七招 : 繪本故事創作(超有想像力!)

2歲以上的孩子,你可以選擇一本有趣的繪本故事書,與孩子一起閱讀。闔上書本後,引導孩子畫出想像中的人物與故事吧!不需要孩子照著書本畫,更不用敎孩子怎麼畫,只要保持欣賞的態度,引導孩子自己說出他畫的內容與想像,你將會發現孩子的世界比你想的有趣與豐富。
我的雙寶阿弟,彷彿特別具有想像力,雖然2歲多的小手仍畫不出完整作品,媽媽往往看不懂,但是他總能說出他的想像,「媽媽!這很像青蛙吧!」,而雙寶阿姊也不甘示弱想表現,「媽媽!我得是花花!」而媽媽則是配合演得煞有其事說:「真的耶!好像青蛙歐!花好可愛歐!」


(這就是阿弟的[青蛙],有像嗎??)


(雙寶姊姊畫的花花,美嗎??)

ps不管你今天用哪招跟小孩玩水彩 , 最後一定都是會用直接用手玩,玩到滿手髒兮兮才會收場歐~因為最刺激有趣阿!!!!!

**最後~請孩子跟著你一起清洗水彩工具,讓孩子能當有負責任的好習慣歐~

在家不知跟小孩玩什麼嗎? 跟著雙寶阿木一起來玩有趣的水彩遊戲課吧!

 

創意來源:

可樂雙寶vs阿木育兒戰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