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觀察衛星雲圖

♡我的雙C寶貝♡成長點滴 | 2013-11-25

媽媽一直有個小習慣,就是在天氣變化較大時、或者即將出遊的那幾天,會觀察著衛星雲圖的變化,而這個習慣有天不小心被姊姊發現了,她也好奇的問了我很多問題,於是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機會教育。

上週剛好遇到康芮颱風來襲,媽媽我一如往常的在假日前,就會先注意天氣的動態,以便為假日的活動好有個安排。

發現衛星雲圖上難得一見的雲層,立馬決定與兩姊弟分享這奇妙的天氣變化。

原本這是我跟女兒兩個偶爾會交流的話題,這一天弟弟也提起了興致,或許應該說他被iPad所吸引,因為也一同加入了研究衛星雲圖的話題之中。

簡單的雲像,可以由她的形狀,判斷出大概行徑的方向;根據他雲層的厚薄,觀察出可能的降雨量。
這一次我再幫姊姊增加了新的判斷圖,也就是雨量的分佈,藉由顏色的不同,以及雨量的標示,讓她了解到,台灣地區哪個地方正在下大雨,哪邊的雨量累積最多,還有判斷出哪裡有下雨哪裡沒下雨。

有時候我會在前一天就先跟女兒討論,然後告訴她,明後兩天可能會發生的天氣變化,請她先記住,我們在持續觀察。
有時候我也會在當下可能正在下大雨時、或者出大太陽時,拿起衛星雲圖跟她說,妳看!現在正下著大雨,我們台灣的上空,是不是有好厚好厚的雲?或者,妳看天氣好棒喔!我們來看看,台灣的上空肯定是沒有雲的喔!
女兒一開始也會說:馬麻怎麼知道是好厚好厚的雲呢?
我說:很簡單阿!妳看這個雲的地方是不是特別白呢?
女兒:馬麻妳怎麼知道天氣會好好?
我說:妳看,因為我們的天空好乾淨,也沒有厚厚的雲阿?
久而久之,對於雲層的判斷,Chloe也大概略知一二。
另一個附加的教育收穫,就是他們了解到了台灣的地形以及與鄰近國家的位置,這也是在教他們看衛星雲圖的過程中,姊弟倆發問才發現的另一個機會教育。
觀察雲像是這幾年我自己培養出來的習慣,也正因這個小習慣,促成了好幾次美好的家庭旅行,最近的一次就是台東之行,因為多了一分的準備,心理有了判斷,才有了把握,在大家一陣擔憂下,竟意外有了一個人人稱羨的遊記。
當然媽媽我會的還只是皮毛而已,如今多了兩個可愛的研究生,以後我可就多了兩個可以一起討論的同學呢~

 

創意來源:

♡我的雙C寶貝♡的成長點滴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