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Z輕鬆記!7種讓孩子快樂學習字母好方法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6-28

美國許多小朋友在兩三歲左右開始學習認識英文字母ABC。到了三歲,部份孩子開始上學,這個階段的學校稱為preschool。
在學校裡面除了玩遊戲和吃點心之外,老師也會開始稍微教小朋友認識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並且讓孩子學會寫自己的英文名字。
麻麻參考美國幼教老師的教學方式,回家之後再自己延伸出其它活動,讓孩子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記熟26個英文字母。

*故事時間 story time

我們家是個沒有電視的「零電視之家」,每到週末,大家最喜歡的就是參加各種活動。
美國的圖書館和大型書店每週分別有一次故事時間,血汗童工與小妞都是忠實聽眾。
許多童書繪本以字母為主角,讓孩子一邊聽故事一邊開始對文字感到好奇,自然而然開始拿起紙筆模仿「畫字」。

血汗童工尤其喜歡在畫完機器人之後,在角落標上自己的名字。
小朋友一開始肯定把字母畫得歪歪斜斜,而且漏掉好幾個字母。無妨,讓他們慢慢練習。
到了血汗童工五歲上Kindergarten的階段,麻麻發現他們班上幾乎每個孩子都能夠辨認不少字母,也可以正確地拼寫出自己的名字了。

*親子共讀

孩子們對於逛百貨公司沒有太多興趣,最喜歡到書店與圖書館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把家裡打造成為小小圖書館。
回家之後,我們會跟著孩子一同坐在地毯上,把孩子摟在懷裏,開始享受閱讀的樂趣。
麻麻會建議在讀書時,家長唸到哪裡就手指著那個字彙。久而久之,大約在孩子四五歲左右,他們會先認得最常見的幾個英文字,例如:if、of、or、is、and、are。
若是遇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孩子也會學習得特別有效率,例如car(汽車)就是血汗童工最先認得的單字。
坊間也有不少專門以英文字母為主角而設計的童書,適合用來教孩子學習認識字母。

這裡列舉出幾本代表書籍: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ABC Time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

Chicka Chicka ABC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

Richard Scarry's ABC word book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

*唱兒歌 the ABC song

音樂無國界,即使語言不相同,也可以在同一首樂曲中找到共鳴。
麻麻發現,唱歌真的很能夠幫助學習語言。
像這幾年流行的韓國流行音樂K-pop,要以「江南Style 」最為出名了。這首歌風靡全球的時候,連美國幼稚園小朋友都能夠邊唱邊跳騎馬舞。
這種現象非常有意思,值得拿來寫成研究報告。
同樣的道理,把ABC字母歌套上「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旋律,反覆唱個幾次之後,無論海內外的小朋友都能夠朗朗上口。
麻麻小時候就是這麼把ABC字母給背熟的。

*字卡 flash cards

對於兩歲以下的多數小朋友來說,字卡就是拿來把玩的玩具而已,因此麻麻個人建議選購材質較厚、不容易撕破的字卡,才不會沒玩個幾天就損壞了。
此外,尺寸大張而且有彩色圖案的字卡,更能夠吸引孩子的目光。

*益智玩具 educational toys

這些是我們小朋友曾經玩過,幫助孩子用來學習英文字母的玩具:

ABC 磁鐵 magnets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Alex Toy )

ABC積木 bricks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Melissa & Doug 積木 )

字母變形金剛 alphabet robot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ABC Alpha bot)

拼圖 puzzles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

其他像是Leap Frog還有V-Tech都推出不少電子的語言學習玩具,可以讓小朋友邊玩邊學。


(Photo credit: Pixabay.com)

*做手指體操 stretch yourself

帶著孩子運用雙手手指和肢體,教大家「變」出ABC的造型。
當然,不是每個字母都那麼容易被人體模仿出來。
最簡單的就是字母C、D、O、P、Q、T、V,其他就比較有難度了。

(圖片來源: 亞馬遜官網 Wilton餅乾模 )

*食物 foods

迷你蘿蔔、葡萄乾可以排出各種字母。
ABC造型的餅乾模具非常多功能,除了拿來壓餅乾,也可以壓吐司麵包。
字母義大利麵和字母餅乾本身就是製作成字母造型,可以拿來排列出英文字彙,給用餐的小朋友一個驚喜。

有這麼多好玩的方式學英文,趕緊試試看吧 :)
每天讓孩子練習幾分鐘,慢慢來不要急,小朋友就能夠認得26個英文字母。

 

創意來源: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