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樂高大整理撇步

藍子兄弟 | 2014-02-22

兩兄弟從小就愛玩樂高,一直以來對樂高的熱情從未減少,且還與時俱增。我們家樂高數量之多,我真覺得汗顏,同時也帶來了極大的困擾,痛定思痛,我終於動手好好地大整頓一番了....

打自煦煦2、3歲時爸爸買了第一盒小顆粒樂高- 城市系列的消防車當他的生日禮物,讓他愛上樂高後,樂高在我們家便起了開端,累積的數量以極速增加著。

等到安安大到也能玩上樂高,他對樂高的熱情更甚於煦煦,每天都要玩樂高的兩人,樂高就像是必要的生活事,把握著空閒的每分每秒都在玩樂高,一早睡醒、放學回家、更別說假日是他們可以盡情大玩樂高的重要時刻。

樂高是我們家唯一擺在客廳,不收進房間的玩具,小小客廳裡還得留出一塊樂高專區,為得是因應每天都得玩的需求。

生日禮物、考試獎勵、家人出國帶回的禮物…加上兩人羅織的各種理由,我們家樂高的數量以驚人的速度累積中。

然而,樂高對我和爸爸而言卻是極大的困擾,滿地漫延的樂高,佔據了整個客廳,先別說讓家裡一團亂,光是我和爸爸無路可走,隨時都有踩到樂高痛得哇哇叫這點,就夠頭痛的了。

而另一個讓我痛下決心要好好「整頓」這些樂高的原因,是因為我和爸爸實在受不了這樂高所帶來的噪音。

來自不同系列主題的樂高是全和在一起的,箱子裝不下了,隨手拿了個盒子就裝,到處大大小小的箱子、盒子全是樂高,分不清楚那個零件在那,找個想要用的零件,得從頭一個個的盒子一一找起,他們不抱怨累,我和爸爸卻被這嘩啦嘩啦翻樂高的聲音,吵得沒法看電視、一早就被吵醒,不得安寧!

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這些樂高重新歸類、整理分裝,輕易找到想要的樂高零件,便不再為找樂高攤得滿地都是,不斷地翻找吵人。

(....當然,禁玩樂高也是個好方法啦,不過這通常是拿來當處罰用的,「昇平時期」無故禁玩它,會惹起極大的民怨的!) 

早在很久以前,我就嚷著該整理整理這些樂高了,但就是這樣一直拖著的…

後來參觀樂高展,安安唸著他很羨慕作者能有這麼多樂高可以盡情創作,我很訝異地問,難道你的樂高還不夠多? 但他告訴我,因為買的都是主題式的樂高,零件多是特殊造型、功能居多,想找基本顆粒組個簡單的東西,反而不夠用了!

這個問題一度讓我深信,但待整理完樂高後,我才發現其實不然,差點被這傢伙哄騙了!

樂高整理分類這件「創舉」,就這麼開始了,後來沒想到竟得持續利用幾個週末才能完成它,工程比我想得還浩大,因為家裡的樂高比我想的還多更多!

先依各個功能將所有零件分類,並先以常見的零件為主。

基本顆粒扁型、基本顆粒厚型、人偶、配件、車組的輪胎軸承、建築的門窗牆、特殊用途類...

其他系列還包括: 機器人組、technic系列、小魯班系列 (兩人認為小魯班品質還是不如樂高,明明可通用,還是很堅持兩者不可混合!)

最痛苦的,就是小小零件了,媽媽我眼睛都快花了,老花眼加重...

這些我們都將它們先用一個個的小盒子分裝著,但這些盒子並不是最終歸宿,只是讓我們清楚了解家裡樂高組件到底有哪些類別、那些數量較多需分類,以及每個類別的數量大致有多少。

接下來,就是幫它們找合適的「家」了。

兩兄弟固定在客廳的角落有個樂高區,我們也特意買個合適大小的桌子給他們擺放成品或組件時用。

樂高的收藏位置便以桌底下為主,以節省空間,並減少凌亂感,所以我和安安事先便丈量好桌下空間的大小。

接下來便是裝樂高的容器了,我們不再使用盒子,決定改用抽屜。

盒子在使用上須一個個打開,收拾、取用時必須一個個堆疊、拿開,很不方便,也容易造成零亂,但抽屜式的,取用方便又不需四散搬離,解決了這個問題。

買來的抽屜大小、層數、每層的容量,我們也依已經分類好的樂高加以計算考量,讓每個分類的樂高都能裝得下每層抽屜,每個抽屜分類盒放得進樂高桌底下。

幾個週末的腰酸背痛、眼花手麻,總算完工了。

小小零件,使用買來的手工藝用分類盒,分格層板可依容量抽出調整,一次打開,多樣零件都可拿取。

人偶盒,未組好的人偶一層、配件一層,完整的人偶較多也一層,所以買了2小、1大格共三層的分類盒。

 

其他類便以此類推...

建築的門窗牆、車組的輪胎軸承

 

其他特殊組件

 

機器人組及小魯班系列,較少玩,盒裝收藏就好。

 

而我們也才發現,原來之前嚷著基本顆粒太少根本不然,整理出來才發現還真多呢,安安很開心如願以償地組了他之前嚷著基本顆粒不夠,而不能組的東西。

這次,安安很認真地依他使用的習慣和我一起討論如何分類,畢竟這是他要用的,而他也有很多連我都沒想到的好法子,讓我很驚訝...

(對了,那個對這類事沒耐心、也沒什麼堅持的煦煦,只負責在旁假好意地問: 「分得怎麼樣了?」不過也是安安對他哥在這方面,其實沒啥信心,不敢讓他插手啦!)

大功告成了!

安安第一件事,便是躍躍欲試地拿出了原有的樂高組裝說明書,以前因得照著書上的零件一個個找,茫芒「樂高海」實在太累了,所以不輕易嘗試,這次只要依自己想要的從抽屜拿來即可!

「馬上就找到了,實在太方便輕鬆了!」,他不斷地滿意開心地嚷著!

這幾天,兩兄弟開始了將許多樂高依組裝說明書一一組回的雄心壯志,連隔天要月考了也不管,兩三下好幾件便組裝完成,一片排開自己甚是滿意。

分類好的樂高,讓兄弟倆更自由容易地組出自己想要的東西,發現這更能激發他們對於樂高創意的實現,創造出不少讓我驚豔的作品,這是之前意想不到的好處。

不過,好好維持這些分類,學著習慣物歸原處,將是這兩人最大的課題啦!

最後,最後,最大的體悟是....

我們家別再買樂高了啊....

 

創意來源:

藍子兄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