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教出雙語孩子?對孩子"說"英文 ,不要"教"英文!

伊萊一家的幸福生活 | 2015-05-27
創意教養

『媽媽,我的消防車壞了~請幫我修理!』
『Daddy,my fire engine is broken. Please help me!』
以上是伊萊在玩具車壞掉時,會分別對我跟爸爸說出的話!

伊萊目前剛滿兩歲,中英文都能溝通! 大部分跟媽媽說中文,跟爸爸說英文! 你問我怎麼辦到? 答案絕對不是只有"爸爸是英國人這麼簡單"!!!

我認識很多家庭~跟我們一樣,爸爸是英語母語人士,媽媽是華語人士,而小孩完全不會英文,或是小孩在補習學英文! 我再次強調"很多"~其中的原因有幾個,較多是因為爸爸比較少時間跟孩子接觸,或是媽媽不會說英文,所以爸爸在家用中文跟家人溝通!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認識在一樣是跨國籍家庭中,小孩在台灣出生長大,但是中英文一樣溜! 怎麼辦到的呢?

1.小孩會說甚麼語言跟主教養人有"絕對"的關係-

在家我們都是說英文,爸爸也只會說英文~不過沒關係,生在台灣難道還怕他沒地方跟別人學中文嗎!換句話說,你們要孩子會說英文,
主教養人一定要有一個人負責開始加入英文在日常生活中(請選擇英文較好的那個人) 你說,:"我不會英文怎麼辦?" 在台灣,真正不會英文的人很少~真的很少!
你不是不會~你是不敢說! 如果你不敢說,要怎麼要求孩子學,孩子會說? 所以開始對孩子說英文,當然不是很艱難的那種! ㄖ常生活的用語,大家都會,從小地方開始說起~

2.小孩可以學英文的年紀,是不是越小學越好?

答案:是的!

三歲以前的孩子,腦子極為靈敏!任何語言,只要是他在那個語言的環境中,他都能學會!甚至同時多種語言,也沒有問題! ~在這個年紀,要學習對大人來說極為困難的尾音、聲調都是輕而易舉!

例如現在伊萊可以說出: " It's a car.!" " Happy birthday to ______." "My toys~" " Daddy,I want milk." "Thomas is a train."看似簡單,但是在我十多年的英語教學生涯中,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很多成年的學生都沒有辦法準確的發出這些音!所以如果你的孩子還不到三歲,現在正是讓他接觸英文的好機會!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超過三歲,沒問題,還是有機會!只要在七歲以前讓他接觸英文,他還是有機會成為中英文都流利的母語人士(或是同等程度)~總之,遲不如早啊!

3.只放英文影片或英文CD,但是沒有任何人跟孩子用英文互動可以嗎?

答案:不可以/不可能/辦不到!

孩子的生活中,一定一定要有人能夠跟他真正的從事英語的互動~哪怕短短的時間,效果都會來的比只有看影片或聽CD的強! 但是,我認同在有真人能夠互動英語的情況下,看英文的影片或聽英文的CD,絕對會對英文的學習有正像的影響! 舉例來說,伊萊喜歡看 Peppa Pig『粉紅佩佩豬』,他第一次看的時候是我們回英國的時候,所以看的是英文版!之後如果有機會看,我們也就固定讓他看英文版本的,裡面也學到很多字句,例如說:『I love my daddy.』『我愛爸爸』『My daddy loves m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n the whole wide world.』『全世界,我爸爸最愛的就是我!』看起來字句很長,但是他也是看完那集就學會了~ 我不會給他常常看,但是我想講的是,如果要看,請選擇孩子有興趣的看! 我知道很多爸媽花大錢買英語教學的DVD給孩子看,如果孩子覺得有趣倒還好,如果孩子不喜歡,那錢就不是花在刀口上!請三思~

4.對孩子說英文說英文說英文

注意到我一直用"說"這個字眼嗎? 是"說"不是"教"喔~ 我看過很多父母,把孩子叫過來,用中文問:這個是甚麼? 然後要求孩子要英文回答!拜託~千萬不要用這種方式讓孩子厭惡英文好嗎? 他或許原本對英文一點反感都沒有~你這樣問他,幾次下來,他就會覺得:天啊,英文是多麼可怕的ㄧ個東西啊!
試著用英文帶入日常生活中~例如念故事,路邊有趣的事物,聊天的時候加入英文! 日子久了,你就會感覺得出孩子對英文的靈敏度提高許多!不要擔心語言混淆的事情,實驗證明六個月以上的孩子就有能力辨別不同的語言,所以真的不要做無謂的擔心!

5.每天都抽出時間念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吧!

每天至少15分鐘,念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 不要小看這15分鐘,積少成多~之後跟孩子的對話可以從這個故事本延伸出去! 伊萊睡前故事主要是以英文方式進行,不是因為中文不重要,而是我覺得日常生活中,他接觸的大部分人都是說中文,在學校也都是中文讀本~所以可以讓他有機會平衡接觸中英文的機會!
念故事的方式我個人是蠻推薦的,有興趣的父母不妨試試看! 至於推薦讀本可以參考雙語伊萊~

以上是我跟伊萊爸目前的心得供大家參考~當然每個孩子學習上或適合方法會有不同!但是希望有想讓孩子中英文雙聲帶的父母都能找到最適合他們方式進行,千萬不要用不正確的方式扼殺了孩子對英文的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