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生氣的時候,可以喊叫

如何出版社 | 2015-01-05
創意教養

老二的朋友奧斯卡洛,頭髮比女孩子還長。我雖然好奇,一個男孩子頭髮留這麼長,父母或周圍的大人不會說什麼嗎?但奧斯卡洛的父母對此卻毫不在意。練習的時候,教練看到把頭髮綁在後面的奧斯卡洛,還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足球選手,就得剪掉頭髮。」然而,奧斯卡洛卻理直氣壯地回答:
「不讓我留長頭髮,那我也不想踢足球了。長頭髮很適合我,頭髮剪短的話,女孩子就不喜歡我了。」

結果奧斯卡洛真的不踢足球了。這要是在別的地方,一定會被人指責說,小孩子做事太莽撞或沒禮貌。但在瑞典,孩子的意見受到尊重。孩子們在外面敢理直氣壯地說出自己的意見,是因為從小在家裡就受到如此的教育之故。

家,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個最舒適、最安全的地方。因此,當孩子們白天在外面受到委屈,回到家,要讓他們把壓抑在心裡的失望或憤怒、害怕之類的情緒,全部發洩出來。而父母的存在,就是為了接受、包容他們所有的情緒。當然,也要讓他們可以在家裡盡情表達快樂、歡欣、幸福之類正面的情緒。孩子們的情緒,如果不能和父母分享,要和誰分享呢?

有一次,我們去朋友家拜訪時,朋友十歲的女兒,正好從學校回來。孩子不知道遇到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氣呼呼地進家門,向我們打過招呼之後,就上樓回自己房間。過了一會兒,突然聽到孩子大哭大叫的聲音。我問,怎麼不去安慰一下?朋友回答,如果去安慰的話,孩子會更生氣,不如等她發洩完之後再說。

幾分鐘之後,哭聲停止,朋友這才走進女兒房間。「為什麼生氣,跟爸爸說說好嗎?」不久後,孩子便一臉平靜地和爸爸一起下樓來。發洩過後的孩子,可能也累了,乖乖地坐在爸爸腿上,一句話也不說,彷彿後悔自己剛才亂發脾氣。

以前在韓國,去朋友家的時候,也碰過類似的事情。朋友的孩子一臉生氣地回來,媽媽問話也不回答,就逕自回房,砰地一聲關上房門。於是媽媽馬上跟進房間責罵說:「怎麼這麼沒禮貌,就算有什麼事情,也要懂得忍耐啊!」然後那天整個晚上,不,是接下來幾天,孩子都抱持冷戰的態度。

生活上,生氣在所難免,如果連在家裡都無法表現出那種情緒,還必須壓抑,反而會引發更嚴重的副作用。只知道一味忍耐壓抑,總有一天會在某個地方爆發。有時,看看問題兒童的家長,總是強調「我們的孩子,真的很乖」。這是因為父母十分嚴格,孩子在家裡總是得掩飾自己的情緒,到了最後,就會將憤怒發洩在別人身上。然而,做父母的卻始終相信,自己的孩子品行端正善良。生氣的時候,最好能大喊大叫,心情很快就能平復下來。忍氣吞聲,反而會讓壞情緒持續很久。

在瑞典,我從來沒聽過有人說「男人不能哭!」這種話。我們也從來沒對兒子們這樣說。不管是女兒還是兒子,傷心的時候,就讓他們盡情地哭,哭累了,就睡吧,第二天早上起來,又是一尾活龍!

固執也不一定就是負面的。雖然當孩子犯錯時,父母總要反覆講好幾次,孩子才肯聽話,確實很辛苦。但是,如果能將固執,朝向正面的方向發展,就成了「信念」。從某些方面來看,人類的發展,也是因為有了某些固執者的信念,才得以實現。因此,不要一味地責怪孩子固執,而是要思考,如何讓固執轉變為正面的信念。也就是說,認可孩子的特性,等待孩子的發展,如果父母能留心觀察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會變得不講理,就能掌握孩子的興趣、喜好,並引導孩子朝對的方向發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斯堪地父母的心靈滿足教養法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北歐的孩子有自信,幸福指數也較高的秘密!
斯堪地父母相信,物質,一旦給了孩子,就沒有了;一起相處的每分每秒,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全家也會因此心靈滿足而快樂。
比起「我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我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斯堪地父母總是把家庭和孩子放在第一位,把焦點放在「我的孩子想要什麼樣的父母」上。

 

 

 

Photo Source: News.com.au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