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兒童也可以改變世界嗎? - 走吧走吧!跟世界做朋友

幸福文化 | 2019-11-04
親子話題親子書房

兒童也可以改變世界嗎?

身為世界公民,無論年紀、種族、性別,都該關心地球上發生的大小事, 除了環保、戰爭、疾病等共同的議題外,有些國家因為天災人禍,也面臨不少的困難,那些咫尺千里的國家,也同樣需要我們齊心協力伸出援手,若人人都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彼此互助,世界地球村才能日日美好。

人小志氣高

可別以為關心世界是大人的事,年紀輕輕的小朋友所能發揮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世界上不少公民活動或志工運動,都有小朋友參與其中的身影。或許小朋友沒有足夠的知識,也缺乏充裕的經費,但只要擁有勇氣、創意及熱情,願意關心生活周遭的大小事,也能成為了不起的世界公民呵!

「蚊帳大使」凱瑟琳幫助非洲兒童

凱瑟琳5 歲時,看到新聞報導指出,每30 秒就有非洲兒童因虐疾致死, 這則新聞震驚了凱瑟琳,她開始認真研究瘧疾。她發現非洲疫情會如此嚴重,蚊子是主要的罪魁禍首,因為瘧疾是靠蚊子傳播,如果小朋友想避免被蚊子叮咬,最好方法就是掛蚊帳,於是凱瑟琳拿出了自己的存款,買了一頂蚊帳寄到非洲。

但一頂蚊帳幫不了數以萬計的非洲小朋友,凱瑟琳的媽媽鼓勵她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於是,小小年紀的凱瑟琳開始在住家附近幫忙溜狗或打掃,將打工賺來的錢,捐款給「只要蚊帳組織」,為非洲的孩子購買蚊帳。沒多久,凱瑟琳覺得這樣的速度太慢,她開始在鄰居間宣傳蚊帳計畫,有人捐錢,她就畫張獎狀給捐款者,慢慢地,募款計畫傳了開來,有越來越多人邀請凱瑟琳分享。

雖然獲得許多人的支援,但仍然無法幫助數量龐大的非洲小朋友。於是,凱瑟琳決定寫封信給比爾蓋茲,比爾蓋茲深受感動,他決定捐款大筆金額,為非洲兒童購買蚊帳。因為凱瑟琳的努力,現在非洲小朋友因虐疾的致死速度,已經被延緩,而凱瑟琳也成了全世界都認識的「蚊帳大使」。

 小朋友,你可以怎麼做? 

除了凱瑟琳外,臺灣也有不少兒童或青少年投身公益服務,發揮善的影響力,讓生活更美好,所以,小朋友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能力, 只要用心觀察,發現生活中需要協助的人事物, 然後發揮創意、蒐集資源,展現執行力,相信每位小朋友都能成為讓世界更美好的重要力量!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走吧走吧!跟世界做朋友》一本喔!(亞洲篇或歐非洲篇,共4本,贈書恕無法指定)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4(一) - 2019/11/10(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走吧走吧!跟世界做朋友(歐非洲篇)
出版社:快樂文化
作   者:小茱姐姐(施賢琴)
繪   者:KIDISLAND‧兒童島

 >>好書這裡買<< 

★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本書★
榮獲17座金鐘獎兒童廣播主持人小茱姐姐,
這次用文字滿足孩子好奇心
第一套結合文化、建築、飲食、藝術、音樂、自然,認識世界的百科
結合人物故事、知識小視窗、還有生活萬花筒,滿足孩子好奇心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