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大好書屋 | 2020-02-14
親子書房

與書為伴,找到安頓心靈的力量..
當生命遇上困頓或遭逢解不開的難題時,茫茫書海中,總能找到一本為你們解惑、為你們帶來心靈安慰的書籍。

 繪本data 
書名:The Book Tree
作者:Paul Czajak
繪者:Rashin Kheiriyeh
出版公司:Barefoot Books

-------------------------------------- 

親愛的恩和軒,你們每次看媽媽買書,就會抱怨:「家裡的書夠多啦,妳不要再亂花錢買一堆書了。如果把所有買書的錢省下來,妳老早就能買一棟房子啦!」

哈哈,謝謝你們常提醒沒什麼理財概念的媽媽,要節制買書的欲望。媽媽的確是因為太愛買書,以至從年輕出社會工作至今,一直存不了什麼大錢。可是,媽媽對服飾、包包、化妝品這類物品倒是可以只取所需,完全能理性抗拒這些物品的誘惑,唯獨對書籍沒有招架能力。要媽媽看見心動的書,卻得忍住不出手購買,真是好艱難的事情!不過,也因著如是愛書,媽媽的心靈時常感到豐盈富足;也因為自己從閱讀中得到許多滋養,便特別盼望你們姊弟倆也熱愛閱讀,和媽媽一樣,從書裡得到源源不絕的能量,並持續從多面向的閱讀中拓展視野,成為一個以宏觀、開闊視角與世界共處的人。

以「閱讀」為主題的繪本不在少數,其中有一本是媽媽最想與你們分享的,這本名為The Book Tree 的繪本,從書名便能得知與「書」、「閱讀」有關。不過,還沒讀過此書的你們,光看書名可能會心生好奇:「書」與「樹」在這個故事裡有著什麼樣的關聯呢?且聽媽媽娓娓道來。

☁ ☁ ☁ 

故事裡有個愛看書的孩子名叫Arlo,他喜歡爬到樹上,獨自享受閱讀的美好時光。然而,有一回,他手中的書不小心滑落,剛好打到路過樹下的市長大人,這可大大惹惱了對書籍抱持強烈敵意的市長。市長覺得書是非常具有危險性的存在,它們就像是一顆顆種子,這些種子會慢慢地長成想法,然後想法又會變成對市政的質疑。充滿威權思想的市長,想要控制所有市民的思想,不希望市民閱讀書籍後,跑來質疑和挑戰他的言行與施政。

於是,市長沒收了城市裡所有的書籍,並一一撕毀。在他撕到最後一本書的最後一頁時,剛好飄來一陣微風,把這僅剩的書頁給吹走了。這僅存的書頁在空中飄啊飄,直到落地後沒入土壤中,完完全全地消失、不見蹤影。

之後,Arlo慢慢察覺到,沒有書存在的世界,正悄然發生改變。比方說,學校老師因為沒有書本可以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故事時間變成午覺時間;餐廳廚師因為沒有烹飪書可以參考,端不出豐富菜餚,每天提供給客人食用的只剩乾麥片;而曾是Arlo最喜歡前往的圖書館,如今書櫃上空無一書,荒涼至極!

Arlo好難過,他坐在最後那一書頁沒入土壤之處,想念著書本的種種美好,並在那方土地上,用手指悲傷地寫下二字:THE END(全文完)。爾後,他盯著自己寫的這兩個字,腦中突然萌生書寫更多更多文字的念頭。他並且把自己撰寫的故事大聲朗讀出來,路過的人聽而不聞,但Arlo 發現一個大驚喜,埋藏著僅存書頁之處竟然冒出芽來,並且那株小芽彷彿在央求Arlo 再多寫點故事。

於是,Arlo 寫了一個又一個主題和內容各異其趣的故事;這些故事讓原本的小芽慢慢長成參天大樹,成了一棵枝頭滿是書本的「書樹」! Arlo 開心地爬上樹,深呼吸,享受著這美好的收成。

漸漸地,這個城市的人們心中又重新燃起對閱讀的渴求;有些人也像Arlo一樣,提筆寫下自己的故事,進一步有了自己費心澆灌而來的「書樹」。隨著這些「書樹」不斷地成長、茁壯,整個城市繁「書」盛開,欣欣向榮。

過於專心市政的市長大人,一開始完全沒注意到市容的改變,直到他再次被書本擊中頭部!市長好生氣好生氣,氣得想要將這些「書樹」砍個一乾二淨!

然而,Arlo 告訴市長:「我們的城市已然成為『書』和『故事』的城市,你不能把這些『書樹』給砍下。」

後來市長走逛了市鎮街道,發現餐廳的食物變美味了,公園裡的一場表演也吸引住他的目光,而自己也全然沉浸在閱讀一本書的歡愉中。他訝異地問Arlo:「這些改變都是書本所帶來的嗎?」

Arlo一邊把剛從書樹上新鮮採收下來的一本書遞給市長,一邊對市長說:「不是的,書本只是顆種子而已。」

☁ ☁ ☁ 

親愛的恩與軒,媽媽好喜歡這個故事最後所言:「書本只是顆種子而已。」如果我們沒有打開書本閱讀,這顆種子怎麼可能發芽呢?唯有展書閱讀,將書中的文字在腦海裡進行消化吸收、統整歸納、思考與辯證,種子才有冒出小嫩芽的機會,甚至才可能在經年累月後,長成結實纍纍的茂密大樹。

閱讀的效益,絕不僅是打發時間、供人娛樂消遣而已,廣泛、多元主題的閱讀,開啟我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帶我們到許多現實生活中永遠不可能抵達的境地。

透過閱讀,我們的視野開闊了,我們看待人事物的角度不一樣了。再說,閱讀的過程,就是思考的過程、發想創新的過程。閱讀讓我們成為時時更新的自己;喜歡閱讀的人,怎麼可能有無聊的時候,怎麼可能跟不上時代的脈動,怎麼可能終止學習、不再成長呢?

親愛的孩子,願你們此生和媽媽一樣熱愛閱讀。願你們知曉,當生命遇上困頓或遭逢一個解不開的難題時,茫茫書海中,總能找到一本為你們解惑、為你們帶來心靈安慰的書籍。也但願有一天,你們會真心覺得有個愛書、愛閱讀的媽媽,是件既幸福又幸運的事。

— 在閱讀中不斷得到豐盛滋養的媽媽

◆ 好書資訊站

書   名:繪本裡的千言萬語 >>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李貞慧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