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們的玩具都是真的!

小樹文化 | 2016-07-13
創意教養

我目前任職的幼稚園是分齡幼稚園,也就是一個歲數一個班,收三個月大到大班的孩子。因為是在鄉下,一個班有的空間差不多就是一個小型幼稚園:一間獨立的平房,平房前方都有院子(就是類似學校的操場)。小班以前的班級院子都分成三區: 沙坑院、運動院區(有盪鞦韆、溜滑梯跟讓小孩爬高跳遠的地方),以及──舊物回收院區。

這也可以做玩具?

「舊物回收院區」內大部分的東西都在你我家中可以看到:烤箱、微波爐、鍋碗瓢盆、桌巾、床、布偶、燙衣板、椅子、桌子、電話、衣鞋、用完的乳液罐、香水罐、洗髮乳、浴缸等等。我曾經在年紀比較大的小孩院區裡看過廢棄的水上摩托車、卡車,甚至是輪胎、被小孩拆成碎片的電腦主機……

第一次看到這個院區時,我雖然還沒有小孩,也沒念過幼教,卻很直覺的覺得這些東西實在是太骯髒、太危險了。幼稚園,特別是收寶寶的「托嬰中心」不該是光鮮亮麗、五彩繽紛,到處都舖著防撞海綿、乾淨明亮才對?我一點也不能理解如何在私立幼稚園裡有這樣的設施?是為了省錢嗎?這樣會不會省得太過頭了?怎麼讓小孩在破銅爛鐵中追逐嬉戲?如果不小心被劃了一道傷口,大概要打不少支破傷風吧?

我目瞪口呆的望著一個院子的舊廢物。心中問不出來的問題是:「小孩不是該玩『玩具』?為什麼你們以色列人反而用『日常生活的真實物品』當玩具?」

「舊物回收區」的魔力

不過初到異鄉是客,要入鄉隨俗。儘管有一肚子的問題,開始工作後,我還是很認份的「少說話,多做事」。只是每次把小小孩帶到「舊物回收院區」去玩,總是讓我神經緊張,很害怕剛會走路的寶寶會不小心撞到頭,或跌倒時撞到鐵製品或椅角。不幸的是,我工作還沒有多久後,就發生了意外:一個小孩搖搖晃晃的走了幾步路後重心不穩跌倒,他的額頭撞到平放在地上的平底鍋邊緣,敲出了一個包,讓我愧疚萬分。幸好這裡的父母好像心臟比較強壯一點,看到小孩頭上的包也沒有大吼大叫,也不怪我沒看好小孩,也沒有要我們檢討是不是不安全。

等到看顧小孩的過度緊張情緒平息後,我漸漸觀察到小孩對於這一院區的熱愛度,完全的超過了其他室內外的遊戲區。相對於室內教室的繽紛色彩、全套的廚房玩具、球池、木馬、書籍、塑膠屋。這一區相對看起來比較髒、比較舊,東西的稜角比較多。但不管是幾歲的小孩,每次來到「舊物回收院區」就像是被黏住了一樣,玩個不停,忙碌萬分。如果不是緊張小孩會受傷,小孩在這區玩耍的時間,可能是我工作中最輕鬆的時間。因為小孩不無聊也不黏大人,玩得非常的獨立,可以看出小小的腦袋動個不停。小小孩坐在浴缸中忙著用蓮蓬頭假裝沖水;大小孩則幾個人成群,利用合作的方式搬動桌椅櫃子,再利用籃子、紙箱、木塊築出自己的城堡……

這讓我愈看愈覺得神奇。原來佈置這一區不只是可以很省錢,而且小孩還很愛玩,還真是一舉數得啊!

工作了幾個月後,我終於鼓起勇氣跟園長詢問設立「舊物回收院區」的用意。一問一下更是大吃一驚,本以為只是為了節省幼稚園成本的設計,原來在這堆破鍋爛鐵背後,有這麼多的教育意義在!

破鍋爛鐵中的教育哲學

「『舊物回收院區』的概念是七零年代,由以色列的瑪卡.哈斯(Malka Haas)提出。她認為教育基石建立在兩個原則上:兒童發展是透過實踐經驗而來,以及兒童透過與真實的物品接觸,來與真實世界建立聯結。」園長一開始就用了很難的句子來解釋。

「所以在這個概念下發展出來的教育方式就是『舊物回收院區』。在這裡,孩子可以在自由練習他們的想像力跟能力中,透過創造跟獨立作業發展出獨立人格來。」園長繼續用很難的句子來解釋。

看著我一臉茫然,園長笑開了:「舉例來說,在家裡我們都不讓小孩碰烤箱,因為危險。但舊烤箱經過處理後,很適合三歲以上的小孩玩耍。他們接觸到的不是塑膠烤箱,而是真實的,放在家裡的烤箱。我們看到小孩會把沙子裝在蛋糕烤盤中放入烤箱,設定時間,等要拿出來時,他們還會鄭重其事的戴上隔熱手套才打開烤箱,還要其他小孩注意不要碰到,因為很燙。小孩在這個過程中,因為觸碰到了真實的物品,所以會發展出與真實世界的聯結。小孩在玩玩具烤箱時會很清楚那是玩具,因為重量、材質、鍋子大小都跟家裡廚房的不一樣。」

這樣我有些懂了!

「而在這個院區,小孩可以隨著自己的創意、想像跟遊戲需要搬動各種物品;不像在室內,我們總是要求小孩玩完一樣東西後要收好才拿出另一樣玩具。這時你可以看到,在混合幾樣平常不會放在一起的物品後,小孩有多少的創意。我曾經看到小孩利用幾張桌子蓋成一間房間,其中一面牆是用椰棗枝葉圍起來的;另一面則是把鍋子倒吊掛起來做牆壁跟門鈴。另外,我們還會放上一般室內空間不適合讓小孩搬動的大型物品,像是嬰兒床、桌椅……因為它們很重,需要其他小孩的幫忙才能繼續遊戲,所以必須發展出分工合作與分享創意、協調溝通的能力。」園長繼續說。「最後,這個院區內一定都有個『拆解處』,不管是廢電視,廢電板,廢電腦……我們在大人的看守下讓小孩拆解,我猜妳沒有見過電腦主機內部的樣子吧?」

嗯,我是「只用」電腦的人,這是真的,真的沒有看過主機內部的樣子。不過園長這樣解釋,我好像有更理解了一點。

「而這樣一個院區,十分挑戰幼教老師對於幼兒發展的理解能力。因為園長在面對父母時,必須要有能力解釋他自己的『舊物回收院區』為什麼是這樣設計?為什麼適合這個年紀的小孩?為什麼不具危險性?我在進修課程中發現,很多幼稚園園長把這個院區的設計,當做是他們職業生涯中的專業挑戰。」

原來是如此!所以我看顧的小孩跌倒敲到頭,也只是園長「盤算」中的意外,看來她也事先與家長溝通過了,家長才沒有進一步為難我這個新手老師!我也才知道這個院區的設立,跟節省成本沒有太大的關係,主要是相信,需要給孩子真實的東西!

給小孩真的,小孩的世界才會是真的

與園長講完這席話後的多年,我自己有了三個小孩,也在幼教界任職了好長一段時間,上了很多幼教課。我跟雅爸熱愛幼兒玩具,看到顏色鮮艷、聲光效果佳、材質柔軟安全不褪色的玩具,都會忍不住買回家試試。但孩子玩得最久的,仍然是我從瑪卡.哈斯(Malka Haas)理論中學會的自製幼兒玩具。像是掛在樹枝上的光碟片,像是裝了綠豆後封口的「多多」塑膠罐。雅爸每次都會自我嘲笑的說,各種新玩具中介紹的教育發展論述跟賞心悅目,其實取悅的是覺得自己「提供了最好的給小孩」的父母。

這也讓我想到,以前父母總是希望寶寶可以在乾淨無菌的環境,不生病的長大,後來才發現長在太乾淨環境的小孩,反而對細菌的抵抗力不夠,更容易生病,而且容易過敏。我們把桌角、床角都包上海棉,只把寶寶放在柔軟跌倒不會撞傷的地方,寶寶反而一到公園或街上就常常撞傷……我們愈保護小孩,愈把小孩從真實生活中抽離,小孩反而愈危險,愈無法瞭解真實世界。

「媽媽,妳看,這些都是真的!」是瑪卡.哈斯(Malka Haas)在二○○八年的新書,是她融合了六十五年的幼教經驗後,發展出的幼教教育思維與方式。書中的前言,她提到書名的這句話是一個四歲小孩,第一次看到「舊物回收院區」內玩具的驚嘆!書中也詳細解釋了「舊物回收院區」以及「舊物玩具」的發展概念跟原則。雖然瑪卡的理念跟書籍已經是以色列幼教培育必讀的資料,在進入二○一○年後,我們看到在以色列有愈來愈多的幼稚園開始設置「舊物回收院區」,朝著「用真的玩具開拓孩子真實經驗」這樣的教育思維前進。

回過頭來觀看目前兒童玩具的發展,也可以發現有「愈接近現實愈好、愈貴」的趨勢。所以玩具廚房愈做愈大,玩具微波爐要能定時、發光;塑膠食物玩具要愈像真的食物愈好;玩具蛇要像蛇、玩具蟑螂要像蟑螂,玩具要愈像真的物品愈好。然而,這是為什麼呢?難道玩具業者也發現了「愈像真的愈吸引小孩」這種概念?

我想,現代玩具並非一無是處,像是樂高、拼圖,都是很好的抽象性教育玩具。但小孩需要摸到、看到、使用到東西才能建立起認知,這是為什麼很難只用塑膠玩具來建構真實世界。以色列這幾年幼稚園開始使用「舊物回收院區」,也可以視為是幼教界對於塑膠玩具工業的再反省。

畢竟,無論配方奶再怎麼強調它的配方接近母奶,它仍然不是母奶。塑膠平底鍋,又哪能比得上真實鐵鍋和炒菜鍋鏟炒起來的噪音跟手感呢?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7/12-2016/7/18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
出版社:小樹文化
作者:吳維寧

正統猶太媽媽的教養心法。
育兒部落格瀏覽人次近80萬,親子教育專家吳維寧的經典教養守則。
藉由親身經歷,探討以色列幼教與台灣的差異,讓台灣教育與世界接軌。
從以色列看世界,深入探討以色列文化與教育優勢。
提供家長最有效的育兒經歷,讓孩子聰明、獨立、自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