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流感疫苗,到底安不安全?

柚子醫師(陳木榮醫師) | 2015-12-31
健康照護

謝謝各位爸爸媽媽的信任,去年的流感疫苗施打,診所的老朋友幾乎都是柚子醫師說打就打,今年柚子醫師除了感謝信任之外,還想再多跟大家聊一些事情。

 1.各位爸爸媽媽最想問的,也是每年都要問的,就是流感疫苗安不安全?

說一句實實在在的真心話,在這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永遠都是我們做了決定,就要自己承擔風險。如果我們決定不要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我們就要承擔孩子得到流感之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嚴重的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的風險。
如果我們決定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承擔孩子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有極少部分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比較完打與不打流感疫苗的風險之後,我的孩子去年有打流感疫苗。如果你考慮之後,希望施打流感疫苗,就在10月之後攜帶兒童健康手冊來柚子小兒科診所吧!

2.大人要自費打流感疫苗嗎?

大人打自費流感疫苗,除了安全之外,額外的花費也是考慮的重點。
再說一句實在話,打流感疫苗就跟搭飛機前買保險一樣, 能夠不派上用場, 就不派上用場, 絕對不要在下了飛機平安回家之後, 心中念念不忘:一路平順無事, 真是浪費錢, 早知道就不買保險了。

而且, 流感疫苗還有一點比旅遊保險吃虧的地方, 旅遊的事故我們一定會知道, 我們就會慶幸有買了保險, 但是如果我們遭遇到流感病毒, 而流感疫苗已經派上了用場, 保護了我們的健康, 我們可能都還不知道, 可能還會猶豫一下明年還要不要花錢再打流感疫苗, 想一想,5000元的旅行平安險, 只能保障你5天、500元的自費流感疫苗, 可以保護你半年。
因此為了避免爸爸媽媽得了流感之後再傳染給家中的小寶貝, 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還有, 爸爸媽媽往往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及照顧者, 自身的健康才是照顧全家人的重要基礎, 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

3.為什麼我打完流感疫苗還會感冒?

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的是最嚴重的, 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等身體不適的"流感", 卻不能預防出現打噴嚏、喉嚨痛、鼻塞的一般"感冒", 因此, 打完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可是不能預防一般感冒。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