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簡單7招對付皮癢的小孩~冬季寶貝肌膚對策

I BABY 愛寶貝親子網 | 2015-11-30
健康照護

作者: 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醫師

乾冷的冬天,是異位性皮膚的大敵

現代化及都巿化的結果,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愈來愈多,若表現在皮膚即是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皮膚又粗又乾。根據研究統計,每十位台灣孩童就超過一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這是在門診常見的問題。

冬天是異位性皮膚炎容易惡化的季節,主要是因為空氣中濕度太低會造成皮膚搔癢症狀,年幼的孩子會不自主的”抓抓抓”而造成肌膚發炎更嚴重,就會陷入不斷發癢、搔抓的惡性循環(itch-scratch cycle),甚至還會有進一步表皮感染的併發症。

第一步,從遠離過敏原開始

改善過敏,必須先從降低過敏原著手。台灣孩子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蟎、家塵、蟑螂及黴菌,因此改善居家環境,尤其是塵蟎的防治是最重要的事。食物所誘發的過敏,則需要照顧者的細心觀察,原則上孩子的食物應該以自然健康為主,含人工色素的加工食品盡量少碰。至於二手菸,當然是能離得愈遠愈好!

★ 照顧的重點:首重皮膚保濕

照料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雙管齊下。其一為使用正確藥物如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等,由醫師針對較嚴重的病灶作短時間的治療。其二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如何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應由居家的日常照顧著手:

1. 避免使用”強力”的肥皂(洗了會澀的那種),以免皮膚更加乾澀。應使用含乳霜的(洗了會滑滑的),用清水亦可。
2. 可以泡澡,也建議泡澡,但水溫不可過熱,溫水最好。
3. 洗好澡後,馬上使用乳液於全身,可以鎖住水份。較嚴重的皮膚可以選擇乳霜,甚至乳膏。要注意乳液的成份單純溫和就好,不要含香精成分。
4. 不要讓孩子於過熱的環境,流汗會使皮膚發癢。
5. 將孩子的指甲剪短,避免抓傷皮膚。
6. 孩子的衣服應柔軟舒適,不要會”刺刺”的。7. 如果皮膚炎發作,應早期使用藥物治療。

我們或許沒有辦法改變孩子的過敏體質,但我們可以努力讓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在此與所有父母共勉之。

(本文由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醫師撰文,由IBABY 愛寶貝親子網 授權轉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