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全職媽媽與上班媽媽的愛恨情仇

2015-10-31
親子話題

一位最近準備步入婚姻的朋友,在臉書分享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先給一張圖:

IMG_6254  

(上圖為FB傳圖,來源不明,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再附上以下的文字,我用紅字表示:

左圖的媽媽說,我不能去賺錢,是因為有孩子。右圖的媽媽說,我必須去賺錢,因為有孩子。作為母親~左圖母親說,孩子小需要我陪著,於是順理成章的呆在了家裡。

右圖的母親說,孩子的未來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於是努力工作,堅持學習,給孩子做最好的榜樣。思考方式不一樣,人生結果也不一樣,這就是區別!妳呢?

想成為怎樣的媽媽?給孩子什麼樣的榜樣?(朋友傳給我這張圖文)沒有任何一個女人,可以遊手好閒贏得男人的欣賞。更沒有任何一個男人能夠好吃懶做,得到一個女子的青睞。所以,還是埋頭幹吧,別把時間浪費在解釋上,沒有委屈就沒有成長。 

最近很流行的一段話《沒有錢,你拿什麼維持你的親情,穩固你的愛情,聯絡你的友情,靠嘴說嗎? 別鬧了,大家都挺忙的。 》 ——多麼現實的一段話! 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可以變老但不能變醜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我看完之後心裡不太舒服(當然嘛!因為我是全職媽媽)

第一,我可沒那麼邋遢無神!
第二,也不是去上班的媽媽就一定光鮮亮麗!
第三,我以為維持幸福、維持親情愛情友情,從來就不是靠金錢!

當然,如果仔細探究,這篇文章的發文人很可能是直銷商或是任何行銷方面的相關人士!不過,這類的文章,層出不窮,不只是職業婦女,也有全職媽媽某些激進的言論傷害了職業婦女!

我承認,剛開始當媽媽時,因為相信全職媽媽可以好好照顧孩子,我選擇了在家,也始終堅信唯有全職照顧小孩,小孩才會幸福!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帶孩子的資歷奔向十年,也認識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媽媽們,我必須修正我年輕不懂事的想法。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都是每個成為母親的女人,在經過萬全思考,各樣掙扎和犧牲,為了所愛的家庭和孩子,盡她們所能,做的最好選擇!

(圖片來源:Jerome Yewdalll@flickr CC by 2.0)

像我,選擇了成為全職媽媽,我可以二十四小時跟孩子在一起,我可以看見孩子每個成長的過程,可以不必在孩子生病時,還必須被困在會議桌前心不在焉!這些幸福和幸運,真的很美好!但是,因為二十四小時都被綁住,媽媽的身體和情緒也會有招架不住的時刻,這時候不免羨慕起上班的媽媽們,可以開心的和同事一起吃個沒有小孩的午餐,可以有工作的成就感,可以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可以有自己支配的金錢!

上班的媽媽呢?她們也許有很多的成就感和金錢,但其實有多少的媽媽每天在接送小孩和趕著上下班之間拼搏,小孩不小心生個病,卻沒辦法請假,對孩子,多多少少會帶著愧疚和抱歉,孩子小的時候,每天想盡辦法找空檔擠奶送母奶,晚上被孩子吵得不能睡,隔天還是得照樣打起精神上班去,這些辛苦和心力交瘁,也只能默默往肚子裡吞!

於是全職媽媽和上班媽媽彷彿是站在河的兩岸,遙望著彼此,總是容易看到對方爽爽過日子的樣子,心裡又是羨慕又是嫉妒,久而久之,再加上上面紅字這類的文章煽動一下,嫉妒就成了病態的優越感,上班媽媽瞧不起全職媽媽,總覺得你們這些沒工作能力的女人,只能伸手跟老公拿錢,看人臉色,早晚被社會淘汰、被老公拋棄、被孩子看不起!

全職媽媽的火力也不容小覷,心想你們這些上班的媽媽,沒有好好陪孩子,將來孩子離你遠遠的就知道厲害了,到最後還不是窮得只剩下錢!於是,總是容易引起論戰,總是走向極端的想法!怎麼會是這樣呢??絕對不該是這樣!!

要知道,全職媽媽和上班媽媽從來就不是敵人,從來就不該為敵!!相反的,如果彼此都能多看見一點對方的辛苦與付出,我們會成為彼此的盟友!!

全職媽媽可以是上班媽媽的最好後援!如果有相熟的鄰居或是小孩同學家長是全職媽媽,那麼,當上班媽媽的孩子生病、放寒暑假、腸病毒學校停課,全職媽媽就會是最好的臨時托兒所,甚至,更厲害的,還可以幫忙送午餐便當、教教才藝課!

而上班媽媽可以是全職媽媽最好的窗戶,讓我們看見外面的世界,有團購的時候一起買,有好康的一起分享,如果上班媽媽事業有成,更能創造一個更好的就業環境,讓全職媽媽可以有工作就業的機會,畢竟孩子是會長大的,二度就業的機會卻總是艱辛!

分享這篇文章的朋友還沒有小孩,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會覺得這種文章有道理!而她,卻絕對不能理解,一個女人,變成媽媽以後,世界會如何的翻轉,那時候,妳看待事情的角度都不會一樣了,不管選擇哪一邊??都不是容易輕省的,而且做媽媽的都知道,不管今天你是左圖還是右圖的媽媽,在孩子的眼裡,都是最美麗的媽媽!!

獻給每一位美麗的媽媽,不管妳是全職媽媽或是上班媽媽,妳都是最最努力的媽媽,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成為彼此的盟友!!讓女人,活得更有力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