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會流動的紙水桶!帶孩子認識珍貴水資源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7-05

最近各地開始限水,當習以為常的東西,突然間消失了,我們就會開始感受到它的重要性,水真的好重要,因為它有很多用途,洗澡要用水,刷牙也要用水,我們人也要要喝水,難怪水用的這麼快,今天,蠟筆哥哥要教大家來做一個可以分享水的水桶!這個勞作可以讓親子在動手做的過程,認識水,進而分享水,快來看看囉!

其實,若沒有特別點出水,看完這本圖畫書,可能會先想到浣熊、車子或其他動物,而我感動的點是水桶,因為在學生時代的素描課上,老師一開始就要我們畫圓柱的立體透視圖,我開始明白,原來平面加幾點線就變立體了,我把這份感動偷偷加在手做裡。

我跟家長分享,別小看這個平面的DIY,它運用到小朋友的小手,來認識到水的特性,會流動,會晃動~

進而才學會分享

但你可能還是有點疑惑,到底水怎麼動的? 先來看一下影片 (抱歉,因為夜深人靜,怕吵醒家人,所以聲音很小聲)

這一次DIY的靈感是來自於遠流所出版的《浣熊洗車中心》,很逗趣的一本圖畫書,因為誰會想到原來浣熊的工作竟然會是洗車,內容夾雜著許多要翻頁才知道的答案,引導家長與孩子自然的進入"我問你猜"的可愛互動,所以,今天我們也算是來為這五隻可愛浣熊做洗車的工具唷!

開始做囉!

開始備料,做母親節康乃馨的綠色鐵絲、冰棒棍、水桶的紙(灰)水的紙(藍),做刷毛的小白紙

(備註:水桶與水的紙可以點進連結下載,建議用較厚不透光的紙來列印,蠟筆哥哥是去文具店買A4一包20張可列印的丹堤紙,你也可以以先用一般A4紙印一下,再描在大張的海報紙上,都OK)

先左右對摺灰色紙中線,如圖
先用筆戳一個洞在中心的黑點點上,(另一個洞先不穿)
再把水藍的紙黏用膠帶或雙面膠黏在綠鐵絲上,穿過中心的洞洞 (雙面膠不必撕下來)

灰色紙對摺後,再用筆再穿另一個洞,一次穿透前後兩張紙 (別穿到中間的藍色水紙唷)
再把鐵絲另一端穿過這個洞,並把尾端小小對折,避免被刺到!
(備註,穿過洞的鐵絲,不用夾的或繞的過緊,鬆鬆的即可)

刷子超簡單,在冰棒棍黏上雙面膠,撕下後,黏上一張小長條白紙,再用剪刀剪一剪!
誰說只能做小刷子呢? 你也可以剪大張一點的白紙,做超大的刷子!

將將! 完成囉! 刷子可以擺進水桶裡

姊姊也等不急要去洗車囉!

小水桶在小小孩身旁,變成超大水桶了!

 

創意來源:

蠟筆哥哥說故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