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百步蛇甩尾,小小勇士就交給祖靈來守護~屏東新來義共融遊戲場
    百步蛇甩尾,小小勇士就交給祖靈來守護~屏東新來義共融遊戲場

    百步蛇甩尾,小小勇士就交給祖靈來守護~屏東新來義共融遊戲場

     
    • 屏東縣新埤鄉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Hey Dory! 多莉育兒海 | 到訪日期:2023-09

屏東縣一個小小的南國半島,從北到南卻住著各式各樣族群,漢人、原住民、客家人等等,主打一鄉一特色的屏東當然也會隨之打造設計。之前介紹過位於麟洛,有著滿滿客家風情的客家花轎共融遊戲場,這次則來到位於屏東的新 來義共融遊戲場,是全台首座以「原住民意象」建構成的遊戲場,不只有隻代表祖靈和保佑的大大「百步蛇」盤坐坐鎮,保護著每位來玩的小小勇士,各項遊具充滿神秘、莊嚴卻又開朗的原民特色。來義對於中北部人來說可能有些陌生,但對南部人來說相對熟悉,來南部玩時不妨順道來來義感受一下原民部落的幽默快樂,再跟著HOHA兄妹一起從百步蛇嘴裡溜下來吧!

新來義共融遊戲場資訊

新來義共融遊戲場位於新來義部落中,最近的火車站為潮州車站,需要由火車轉搭公車,路途相當遙遠,為減少舟車勞頓建議自行開車前往,google map搜尋來義共融遊戲場 即可抵達。由於位於部落中,所以沒有設置專屬公園的停車場,周遭也都是住宅沒有劃設停車位,以不影響交通和居民住家活動、停車方式,沿著公園周遭停放即可。

百步蛇高塔

14年前一場莫拉克風災(88風災)帶來龐大雨量,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屏東來義東、西部落都在他肆虐暴風圈中,使得來義居民居住環境遭受嚴重破壞,被納入安全堪慮區域,最終陸續撤離至如今的新來義部落。為撫慰、填補部落居民遠離故鄉、在新居住地重新生活的不適應及空虛,也為了調和居民原本各不相同的生活習慣,鄉公所逐步申請建蓋宗教組織建設會堂、戶外多功能球場、傳統射箭場等地,以及我們今天到訪的新 來義共融公園,都是當中設施之一。
走進社區可以很明顯感受這裡自成一生活圈,靜謐祥和、從容緩慢是我對這裡第一印象。雖然已經過午,但因當地部落長者、婦孺居多,依然十分安靜,且屏東熱情太陽依舊不留情打在整片共融公園中,如真有計劃來訪,盡量在下午3-4點左右,既不打擾社區住民生活、也可以躲避炙熱陽光。

新來義部落中居民多數為排灣族,而百步蛇在排灣族的傳統圖騰中最具代表性,於是設計師索性將這個祖靈的象徵放進公園中,精神幻化成實體變成了高約兩層樓、盤據公園大半部份、吐著「蛇信」的百步蛇高塔。
其實一開始靠近時還看不出來這座全台首座以原民意象進行打造的公園,原民原素到底出現在什麼地方,是HO哥指著溜滑梯喊「蛇~」,我才突然意識到溜滑梯造型搭配後方坡道就是條長長的百步蛇!果然想像力就是孩子們的超能力,大人往往因生存被磨平稜角,也磨掉了觀察世界的能力,多虧有兄妹倆帶著我從他們角度看風景,才找回許許多多快樂!

最喜歡坡道和溜滑梯的HO哥一看到這座高塔就抓不住了,一路從下方小跑直攻「蛇頭」,坡道地板紋路也跟百步蛇一樣,細節一點都不馬虎。坡道斜度不會很斜,小小孩能輕鬆走上來,但不建議讓他們一個人走,坡道旁有設計小機關,怕還小不懂不怕會從欄杆空檔掉下去,雖然高塔本身並沒有真的很高,但摔下去應該還是蠻危險的。
整座共融公園沒有任何遮蔽物、遮陽網,萬里無雲豔陽天下走到一半就滿身大汗,外套、防曬、水樣樣都不可少!社區內沒有看到小賣部,有當地小朋友和家長會推著小推車販售水、零食等,但不是天天都會出現,建議來訪前先到最近的便利商店買大瓶水備用。

在HO哥努力邁開小短腿下,我們很快就抵達蛇頭高塔區域啦!高塔搭配兩座滑梯,都是仿蛇信樣子不是直行也不算彎道,速度適中,適合2-4歲孩子來玩,還有一座攀爬梯可以從一樓上到滑梯區域。另外,既然都說是高塔了怎麼可能只有最高2層樓呢?滑梯旁有座蛇籠攀爬網可以往上,其實最上面沒有什麼特別的遊樂設施,蛇頭頂部是透明玻璃,我想最大的功用是能躺在那裡舒服看著藍天吧(怎麼感覺是幫大人打造的療癒空間呢哈哈)!一樣建議如果小孩有前科,爬到一半總罵罵號要大人救,那就千萬不要讓他進去,因為蛇籠攀爬網真的很窄很小,爬完會直接折壽~

從百步蛇高塔坡道和蛇頭看下去,搭配藍天白雲和遠處山景,真心覺得這座公園非常非常非常美!雖然沒有太華麗的遊樂設施和造景,卻有著最原始美麗的自然生態氛圍。整區機關遊具多以木頭打造,且用木屑取代常見小石子鋪墊,多了點深山中的木質氣息,也不會被容易四處灑落的小石子破壞社區環境整潔。除百步蛇高塔外,佈置當然不會少了百步蛇及原民元素,沿著高塔坡道有傳統紋飾、地面百步蛇圖騰彩繪處處可見,守護新來義部落和每個來訪的孩子。

為連結居民對社區認同感、增加社區孩子放電程度,公園內連接高塔坡道設計許多障礙關卡,高低樁、平衡木、攀爬區、攀岩牆,在百步蛇「身上」還有三角形圖騰形狀的山洞,滿足避暑玩樂兩種用途,希望保留從山區遷居居民在山上能享受的樂趣,也為百步蛇高塔增添不少 困難度。

刺福球攀爬網

來義地區排灣族至今仍保留完整固定五年舉行一次的祖靈祭,又稱作「五年祭」,刺福球為正式祭祀完成後,舉行的最後一項儀式。儀式中每位家族代表會拿著長竹竿刺藤球,刺到最後一顆球的人為排灣族勇士中被選中勇士,接下來一年部落所有福禍全由這個人承擔,壓力之大而為眾所矚目焦點。
刺福球攀爬網顧名思義以「刺福球」為原型,支撐攀爬網高高地柱子如儀式中使用的長竹竿,柱子最上方每棵藤球都有祖靈給予的祝福。攀爬網整體難度不高,簡單上下應該大部份孩子都能克服,最高點只比成年男性稍微高一些,不過因網距較大,建議還沒辦法完全掌握攀爬網、身高偏矮的孩子要在家長陪同下使用。

親子鞦韆區

最後不免俗是不可少親子鞦韆區,由於地處偏僻、以社區孩子們為主要使用對象,鞦韆數量不會像屏東縣民公園那種大型公園一樣多,一共只有5座,3座一般鞦韆、1座椅子鞦韆、1座鳥巢鞦韆,數量真的不多。位置在百步蛇高塔邊緣,前後左右空間夠大,不會跟跑跳的孩子們碰撞到,不過也因為在邊緣所以離馬路相當近,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們衝出去。
雖然數量少,但有一座全屏東目前只有在這裡看到的鞦韆喔!照片左下角的旋轉鞦韆記得上次看到是在天母運動公園,中間有鐘擺般繩索讓孩子攀著,360度前後左右盪都行!考驗他們的手腳和身體力量,能否在搖擺中緊緊攀住繩索,雖然下面有鋪墊緩衝碰撞,還是孩子年紀大一點,可以玩滑索左右程度再來玩會比較安全。

新來義共融遊戲場推薦指數

其實新來義共融遊戲場品質跟所有屏東特色公園一樣,有趣程度相差無幾、遊具品質也很好,尤其刺福球攀爬網更是大力推薦給喜歡爬網子的小朋友們!我們在遊戲場其實沒有玩很久
一是完全沒有遮陽區又遲遲等不到陽光變友善,玩不到15分鐘就喝了2個寶特瓶的水,怕再玩下去會中暑所以轉移陣地到其他地方。
二是整個社區真的太安靜了,我們下午3-4點左右去,只有零零散散幾個小朋友,兄妹倆越大越喜歡有同伴,人潮較少的地方往往無法待太久,找不到玩伴的HO哥越玩越興致缺缺,最後吵著離開。
我一直很喜歡到屏東各個原住民部落走走,他們的文化和互動內容總讓人覺得輕鬆自在,像喧囂城市中難得一塊可以坐著發呆的空間,雖然來義真的好遠,交通又不太方便,下次什麼時候去完全無法計畫,不過,希望再訪新 來義共融遊戲場時兄妹倆能再長大些,用他們小小身心靈去感受台灣其中一項難能可貴的文化,也能遇到更多小朋友,一起共遊這座永遠有百步蛇守護的兒童樂園。
整體推薦★★★★☆
交通指數★★★☆☆
整潔指數★★★★★
好玩指數★★★★☆

 

文章來源:Hey Dory! 多莉育兒海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屏東縣新埤鄉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