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花轎遊具×藍衫戲水區,玩樂之餘一窺客家之美~屏東客家花轎遊戲場(麟洛共融遊戲場)
    花轎遊具×藍衫戲水區,玩樂之餘一窺客家之美~屏東客家花轎遊戲場(麟洛共融遊戲場)

    花轎遊具×藍衫戲水區,玩樂之餘一窺客家之美~屏東客家花轎遊戲場(麟洛共融遊戲場)

     
    • 屏東縣麟洛鄉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Hey Dory! 多莉育兒海 | 到訪日期:2023-03

小小的台灣很特別,有許多不同種族人們在島上落地深根、形成聚落,把已內化在身心的家鄉文化,搬到接下來要生活一輩子的土地。看過知名戲劇《斯卡羅》會知道,漢人、客家人、原住民甚至外國人都曾在屏東恆春各據地盤。如今屏東也有不少客家庄和原住民部落,深入當地就會聽到有人說客家話、母語,麟洛就是其中一處客家庄。為了符合一鄉一特色宗旨,更讓孩子們欣賞多元文化、學習尊重,落腳麟洛的客家花轎公園融入客家元素,以客家花轎、藍衫為主題,玩樂之餘能一窺最傳統的客家之美。

麟洛客家花轎公園資訊

小提醒公園內沒有廁所,要到麟洛火車站才能上呦!
由於屏東市區大眾交通工具路線不像六都北部便利,沒有捷運、沒有完整的公車系統網,因此大部分特色公園都沒辦法以公車抵達,更枉論需要公車接駁的火車了,自行開車前往還是最便利的選項。不過,這次介紹的麟洛客家花轎 公園位址在麟洛火車站正旁邊,出站1分鐘就能抵達;自行開車可以搜尋google map 客家花轎遊戲場 或 麟洛火車站即可抵達,機車位非常多不用擔心停車問題,但汽車停車位稀少、多為巷弄,再往公園裡開有一小塊地可以停,但位置也不多得碰運氣。

大沙坑環繞之客家花轎主題遊具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一開始誤會「客家花轎」跟漢人娶親花轎是相同用途,是客家人結婚時用來迎娶新娘的轎子?為了跟哥哥解說時不出錯,習慣在說明之前先問谷歌大神確認,好險這次有搜尋,原來客家花轎是從麟洛嫁去九如的「王爺奶奶」回娘家時的用轎啊!相傳當年九如三山國王大王爺出巡時,在麟洛對王爺奶奶一見鐘情,幾經一番波折後才終於結為連理。而王爺奶奶出嫁後相當念娘家人舊情,每到大年初二都必定「轉後頭」(回娘家),才發展出九如知名的「王爺奶奶回娘家」熱鬧,傳承至今是我很喜歡的廟會文化之一。

從麟洛火車站走出不到1分鐘距離,就能看到白色圍欄圍成的麟洛共融遊戲場,範圍並不大,跟永大公園一樣僅由大沙坑和遊具組成,附近聽說以前會有小攤位來賣小點心和玩沙玩具,但因疫情關係消失到現在都沒有了,火車站內似乎沒有販賣,建議帶點小零食和足夠的水,否則孩子餓了渴了會很麻煩。門口照例有鞋櫃供大家擺放鞋子,熙熙攘攘地務必把鞋子擺好,否則害人跌倒或踩來踩去髒了壞了可是找不到人負責的呀。

充滿木製質感的客家花轎被大沙坑環繞著,非常美,從遠方就能看到它顯眼裝飾,不愧是王爺奶奶專用花轎。整體材料質感非常好,不會有劣質遊具的粗糙感,表面也都打磨的相當細緻,不用擔心在必須脫鞋的沙坑和遊具上有木刺讓孩子受傷。沙子偏乾淨,難免會出現幾隻小蟲,但在花草樹木包圍的地理位置中還能有這麼乾淨的沙子,應該花了不少心思在維護。

花轎主題遊具可能因為空間不大,將能使用的地方都設計得相當完整,總共有外和內兩區可以玩耍。外總共搭建6座滑梯、1座攀岩牆、1座樓梯和1座攀爬梯,以目前去過的特色公園中算相當多的,完全不會排隊塞車。

爬上來看到全景,是個長方形中空的遊戲走廊,真心覺得非常漂亮呀!無論是木頭顏色、花轎設計細節,甚至磚瓦都沒有因為是小朋友玩具而敷衍,非常接近真實轎子顏色。走廊上只有花轎前後設計了2座獨木橋、1個小山洞、1個旋轉爬竿,機關沒有永大公園那麼多。不過在上方走時千萬不要奔跑,其中一邊因為搭建攀爬網和滑梯緣故,沒有圍欄或扶手,周遭又是沙坑玩樂無法避免把沙子帶上遊具,衝過頭還可能掉進爬竿的洞裡,大人追小孩都覺得有點滑了,小朋友沒有鞋襪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喔!

獨木橋難度低、走起來些微搖晃,膽小鬼哥哥一次就敢走的絕對是非常簡單哈哈;旋轉爬竿洞口貼心包裹防撞泡棉,但我覺得它設計位置相當尷尬呀,可能想說爬上來就能直接溜滑梯,卻成了小小孩看到滑梯衝過去時容易誤闖的「陷阱」。剛剛說過由具有內外兩區,現在要彎腰穿越走廊來到內區囉~內區其實就是沙坑、2座攀爬網和高低樁,看似簡單卻是很多家長搶先佔的最佳玩沙位置!比較少小朋友衝來衝去、太陽出現時能曬到陽光但也不會太熱,很適合久玩。

我們來的時間是週末下午,聚集人潮不算少,玩的過程中陸陸續續還有人進來,每組家庭都盤據一個區域後沙坑默默就滿了。本來以為太陽熱情的屏東,走廊下會是家長們最愛的納涼位置,沒想到竟然一片空。家家戶戶玩沙子、聊天伴隨孩子們玩鬧聲和時不時經過的火車聲,感覺滿悠哉的,家有鐵道迷絕對要帶來欣賞火車!

客家藍衫戲水區

藍衫為客家文化的象徵之一,是極具客家精神的傳統代表服飾。傳統客家男女皆著藍、黑色棉麻製作的衫衣衫褲,沒有華麗花俏設計,襯托出客家人不喜浮誇、簡單樸素的族群特性。在這座客家風情滿滿的公園中當然不會少了藍衫存在,設計者利用巧思,將藍衫與戲水區融合,設計成灑水廊道,不以時間開放,而是按下按鈕就會灑水3-5分鐘左右,滿足孩子們想玩水心情之餘,也不會浪費水資源。

麟洛 客家花轎公園推薦指數

孩子們世界裡有個亙古不變的原則—— 有沙的地方就是好地方,沙可以玩半上午半下午、沙可以訓練手指精細度、沙中奔跑更超級消耗體力!所以,有大沙坑的特色公園評價當然也不可能差到哪裡去,能搭火車來的公園更是許多愛車寶貝們心中大願望。雖然我還是在好玩指數上小扣1星,主要因為遊具刺激和困難度偏低,比較適合0-3歲孩子,再大一些能關住的時間會低非常多。如果你家孩子非常喜歡又高又快溜起來又會暈頭轉向的滑梯、一定要爬超高超晃隨時都有可能摔下來的攀爬繩或網了話,這座公園不會是他的愛;但若你家孩子膽量沒那麼大,熱愛沙坑和簡單溜滑梯了話,歡迎一起來花轎主題公園欣賞客家之美!
整體推薦★★★★☆
交通指數★★★★★
整潔指數★★★★★
好玩指數★★★★☆

 

文章來源:Hey Dory! 多莉育兒海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屏東縣麟洛鄉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