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畫出孩子心中的月亮仙子!月亮的聯想手工書DIY

媽咪秀秀 童畫樂園 | 2014-09-06


姊妹倆開心展示自己手做的手工書:
恩的月亮仙子獲得教育部美感教育圖文創作類的「評審團大獎」,好開心阿!

又到了中秋團圓的時分,對於剛回台的恩珈來說今年的「團圓」更是意義非凡!
回到自己的家鄉,總是可以深刻感受到親友們無比的熱情與關懷,讓我們抒解了時差、適應與整理家園的疲累,恩珈妹倆被親友們的熱情環抱著,十足的幸福快樂!

姊妹倆九月份都陸續在台灣就學了,「還好」恩珈都讀半天,怎說「還好」呢?!
因為實在有太多有趣的事物發生在教室的窗外啦!
媽咪當然要帶著姊妹倆,好好探索世界、接觸自然、了解自己的家鄉囉!
依照慣例(這慣例應該是媽咪定的啦)配合節日,我們一起想想有趣的活動與體驗,除了享受烤肉樂趣,恩珈馬上在阿公家畫一幅烤肉寫生趣味圖。


然後姊妹倆又把柚子拿來畫成俄羅斯娃娃,


更把柚子皮當拳擊手套,跟阿公拳擊大拼鬥,實在有夠昏~


而沒有安親與才藝補習的午後,媽咪就帶恩珈一起做做月亮聯想的手工書,創意的啟發就在生活的世界裡,希望恩珈的童年能儲存更多快樂的能量!

一、材料:

封面:深藍色雲彩紙、黃色壁報紙、銀色勾邊筆、訂書機、雙面膠、卡點西德(透明博士膜)
內頁:圖畫紙、黃色壁報紙、白膠、剪刀、黑色簽字筆

二、引導

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想像力,我很喜歡看孩子們隨意塗鴉時,邊畫邊喃喃自語的模樣,這就是孩子們想像力馳騁奔放的時刻,他們口中的故事情節極其有趣與多元,而我們的「引導」就是「協助」將孩子自己的想法,

「組織化」與「結構化」!

(一)月亮像什麼?

月亮像什麼?
一個簡單的問題,引發孩子對自己觀察的經驗提出看法。
像香蕉、像皮球、像碗、、、
這樣恩恩就會說月亮會有週期性的變化,由小彎月到滿月!
因此我們就決定手工書的內頁順序是依照月亮的週期變化,由小彎月到滿月的編排順序,將孩子的想法「組織化」!

(二)為什麼月亮的形狀會變?

為什麼月亮的形狀會變?
這問題有其科學上的解釋,我先讓恩說說看,她可以說出太陽、地球與月球的繞行的關係,而細節部分由我補充,珈珈年紀小卻可在過程中增長知識。
在文學藝術創意上,孩子對於變化很有想法,他們會將月亮擬人化,想像月亮有法力或魔法,我只要引導問孩子「月亮有魔法要做什麼?」
恩說:「ㄣ~她要幫助別人」
珈說:「她要跟小朋友玩阿!」
就這樣將孩子的想法「結構化」,
架設出一個主題來貫穿他們的想像,將剛剛的創意組織串連!

所以恩珈只要一個下午就創作出用亮聯想的手工書,恩的「可愛的月亮仙子」,珈的「月亮魔術師」,都是超棒的創意聯想,而且姊妹倆的聯想沒有一個重複,更棒的是都有一個連貫的情節。
雖不是內容豐富的童書,卻是純真可愛的創作!

同樣都是彎月,恩說是吊床,珈說是媽咪的買菜包,哈哈、、

恩把月亮變化排列出來,由小到大,好可愛阿!

三、創作方法與過程

(一)故事內頁創作

先將黃色壁報紙裁切成相同大小的圓形(對折好,用一個杯口描畫即可)


恩珈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發表意見,然後按照自己的想像,將黃色小圓形依照月亮的變化剪出缺口。


看珈珈多得意自己的想法,哈哈、、、


恩恩貼上大碗後,自己覺得好笑


珈珈回想起盪鞦韆的趣事,笑得一發不可收拾


姊妹一起創作,彼此欣賞,也會彼此、、、大笑!


恩對於藝術創作總是非常專注,畫風也很有自己的風格,認真書寫書自己的故事,偶有錯字還會自己想辦法,剪塊空白圖畫紙貼補,真可愛!


妹妹已經休兵了,姊姊還在奮鬥封面

(二)簡易書本裝訂

將書本內頁依照順序排好,用訂書機裝訂在側邊,孩子可以自己操作的!


黏上雙面膠,貼上一條黃色側邊遮蔽訂書針


將製作好的封面先黏上博士膜保護好,再用雙面膠黏貼在側邊上,手工書就完成囉!

四、創意手工書完成

大家一起欣賞恩珈的創意手工書吧!

(一)可愛的月亮仙子 Moon Fairy

林郁恩


你好!我是月亮仙子,我可以變成可愛的形狀來幫助別人喔!


我變成好玩的蹺蹺板讓孩子們開心的玩!


我變成舒服的吊床讓媽媽安靜的休息。


我變成幫助別人的雨傘,下雨天時,大家就不會被雨淋濕了。


我變成一個大碗讓小朋友吃到美味的飯菜,健健康康的長大。


我變成美味的餅乾,是小朋友最愛的點心。


我變成一個好媽媽照顧我的小寶寶!


這封底真是超級可愛呢!

(二)月亮魔術師

林郁珈


我是可愛的月亮魔術師


我會變成好吃的香蕉


我會變成美麗的包包


我會變成公園裡好玩的盪鞦韆


我會變成一艘船,帶全家去旅行


我會變成一顆好玩的皮球

五、驚喜的榮耀

偶然的機會中,我參加完恩恩第一次學校的班親會,散會後我在校園看見學務處張貼的海報,教育部舉辦美感教育的圖文創作比賽,主旨很符合我們長久以來對生活美感的體驗,有許多創作都是生活美感的延伸,因此回家後挑選了恩最近期的「可愛的月亮仙子」手工書參賽,若能得獎也是給喜歡藝術創作的恩一個小小的鼓勵!
這是我當天在學校用手機拍下的海報照片


沒想到!!!12月2日圖文創作類名單出爐了:
http://artlife.hs.ntnu.edu.tw/2013aeaward/news.htm
恩恩獲得了102年教育部美感教育音樂標語及圖文創作徵選,圖文創作類的「評審團大賞」,是全家人無比的榮耀,我們皆以恩寶貝為榮!
爸比這星期每天關注得獎名單何時公布,終於在今早得知消息,興奮的搭飛機出差去^^。
一早我也到恩班上教孩子們分組創作新詩小書,能為孩子注入這樣的學習養分,內心感到十分充實!
恩恩的藝術天分能被賞識真的很開心!^^
希望經由這樣的鼓勵,恩能更樂於創作,體驗生活周遭的美,並將這樣的美感創作與更多人分享!

 

創意來源:

媽咪秀秀 童畫樂園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