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製指偶動一動,讓故事變得更有趣~

Joanne Hwang | 2016-03-25

Monkey Puzzle (by Julia Donaldson),中譯本書名就叫「小猴子找媽媽」 ,顧名思義,是一本關於小猴子找不到媽媽,熱心的蝴蝶來幫忙,不過蝴蝶老是找錯對象的有趣故事。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一些相關影片:


Monkey Puzzle Read Alou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gZYzmlEx8

Monkey Puzzle Song - Where's my Mom (by Vancem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n8sjN1pgw

說故事的時候,可以搭配蝴蝶指偶來和孩子互動,非常有趣,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蝴蝶指偶的做法。

事先準備的材料包括:不織布、針線、保麗龍膠

(1) 首先,先選擇一塊自己喜歡的顏色不織布(Joanne選擇的是綠色),剪成橢圓形,沒有特定量大小,Joanne剪出的橢圓大概是13.5cm*8.5cm。

(2) 另外再選擇一塊不織布,要比原本橢圓大一些。Joanne選擇的是藍色不織布。

(3) 將兩塊不織布用「平針縫」(上下上下上下)縫在一塊。

(4) 再將藍色不織布剪成橢圓形,要留一些邊喔!

(5) 同樣的方法,要做兩塊。第二塊的尺寸要比第一塊的尺寸小一些,這樣做起來的butterfly會比較可愛。
(6) 再將兩塊橢圓形的不織布,如下圖所示,從中間捏起來,用線縫住中間固定,就會變成像蝴蝶結的樣子了。

(7) 把兩個蝴蝶結狀的不織布中間縫在一起。也可以利用保麗龍膠黏住。

(8) 準備一條毛根,摺成蝴蝶的觸角,如圖。另外再準備一條長形不織布。

(9) 利用保麗龍膠和長型不織布,把毛根和蝴蝶結身體捆黏在一塊,如圖所示。

(10) 另外用兩塊U型不織布,一樣「平針縫」出U型,留出口(給手指穿套用)。把縫好的U型不織布「翻面」,就會變成手指套囉。

(11) 把手指套,黏在butterfly的中間。再黏上眼睛、嘴巴。

(12) 感覺太單調的話,也可以學Joanne剪幾條長條形不織布, 繞黏在手指套上,如圖。

就會很可愛囉!好朋友也做了一隻,顏色鮮豔,小朋友一定很喜歡!

在家裡,也可以利用塑膠袋,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一隻簡單又可愛的蝴蝶喔!
步驟如下:(1) 請事先準備以下物品

(2) 將塑膠袋折成長條型,方便剪裁(如圖)。

(3) 利用剪刀,剪去上方手提袋部分,保留塑膠袋,手提部分不需要。

(4) 利用漂亮的紙膠帶做裝飾,或者可以利用一些貼紙、彩色奇異筆讓孩子在塑膠袋上黏貼、畫上色彩,都可以喔!

(5) 利用半根毛根,將塑膠袋的中線做綑綁固定,如圖。

(6) 拿出木衣夾,夾住毛根與塑膠袋的連接處。並將兩側塑膠袋稍作整理,就成了漂亮的蝴蝶翅膀囉!

(7) 用黑色奇異筆幫蝴蝶畫上眼睛、微笑。另外也可以在木衣夾上著顏色,或利用漂亮紙膠帶稍作裝飾。即可完成漂亮的蝴蝶囉!

除了說故事、做勞作,帶著自己做得漂亮蝴蝶,可以和孩子一起哼唱好聽的蝴蝶的喔!

Fly Fly the Butterf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lZseWtmyI

歌詞:

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In the meadow is flying high
In the garden is flying low
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創意來源:

Joanne Hwang 教學宅急便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