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畫上太陽和月亮~用圖畫認識時間

2016-08-17

最近Bunny常問:「媽咪,現在是上午還是下午?」即使說了很多次,Bunny仍舊重覆著相同的問題。既然她對時間的概念不足,卻又很有興趣,趁著假日,在家為Bunny開設一堂小學堂來認識時間。

我先問Bunny, “What did you do yesterday?” 讓她回憶昨天做了那些事,特地選在週日做這一項作業,是因為週六整天陪伴孩子,並且陪孩子出去玩,比較容易讓孩子的印象深刻,我也比較容易和她一起討論。請Bunny把昨天做過的重要的事畫在小紙上(以A4紙張裁成一半)。

接下來就是在紙上寫下這些事件的內容,5歲的Bunny還不會背單字,也不熟練寫較長的單字,家中如果有相關的書或海報可以參考,就可以讓孩子自己學習找單字、寫單字,我只需要幫她準備好格線紙,幫助她把字寫得更整齊。把每個單字或片語及圖片剪下來備用。

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讓Bunny畫出午餐和晚餐,在稍後的步驟中會應用來區別時間 Morning, Afternoon,及 Evening.

緊接著,就取一張大張的紙,為了方便孩子寫字、發揮想像力,我特地使用IKEA的畫紙,裁了長長的一張紙,這時讓Bunny練習依昨天的時間順序,把每件事依序排列在大張紙上。排錯了,別急著糾正,讓孩子全部排好,再請她看一下圖片。

讓Bunny在紙上畫出2條線來區隔時間morning 及afternoon, 還有afternoon 及 evening. 在線的上端貼上代表早餐、午餐的圖片及文字。Bunny不小心把膠水沾太多了,自己拿衛生紙來擦,這是我一直要求她的,可以多嘗試,但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請Bunny把所有的圖片和文字都貼到紙上,午餐和晚餐是貼在線上,因為很多人用餐的時間會跨越區間。此時,已經有明顯的區間了,這才介紹 “Morning, Afternoon 及 Evening” 這3個字,為了突顯這3個單字,我準備了較大的格線紙讓Bunny寫,還是請她從海報上找出這3個字來抄寫。

最後畫上太陽、月亮的等小圖片,如果時間足夠也可以把夜晚塗成黑色,讓Bunny對白天、夜晚有更強的感受。最後請Bunny看著海報再說一次,她就會更有時間觀念。

趁我忙碌時,Bunny自己玩,不久後就送給我一張他的作息表,還有清楚的解釋。她特地寫上數字讓我理解她的內容,數字1,2是遊戲時間,4,5是去看機器人(她很想去看機器人),7是夜晚。原來,Bunny還是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並且更有時間概念了。

以下為美語參考用語:

========================================

Morning

wake up

get up

make the bed

wash up

brush our teeth

get dressed 

eat lunch ------------------------------------

Afternoon

play outside

read books

paint

put away  

go home

eat dinner ------------------------------------

Evening

take a bath

get ready for bed

read stories

sleep

dream

 

創意來源:

Bunny, Sweety美語學習紀錄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