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孩子如何自行整理書櫃

2014-03-14

我家的書櫃在裝潢時就要求設計師規畫一片位置低且開放式方便小孩自行拿取的書櫃空間。

多多從小就是被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無聊時常會自己去書櫃前看書,這樣的設計免除了當孩子犯書癮時,大人必須不斷要幫孩子拿書而打斷手邊工作的困擾。

※多多自己看書,很認真。

有時候早起的多多在等狐狸起床時(媽媽堅持8點半鬧鐘響才要離開床舖)會

在書櫃前自己打發時間。

不過讓孩子學習獨立愛看什麼書自己去拿也有一些問題,就是看完書後常隨手亂塞。懶惰的多多都會把看完的書放在離走道最近的第一個層板,所以那一層總是出現塞車情況,一本疊一本,有時候還會誇張到完全抽不出來。

※看看第一層書櫃很精彩。不過那還算是整齊的,不是最亂的程度。

狐狸應該把完全抽不出任何一本書的情況拍下來,太神了!不知道是怎麼塞進去的!

變成了想看哪本書時常常找不到,多多一直嘟嚷著某本書被小精靈拿走了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還她?狐狸通常不會幫多多找書,她自己放的,找不到不關媽媽的事。狐狸會跟她說,誰叫妳把書亂放,小精靈以為妳不要了,就拿走了。

書櫃區越來越亂,一直裝瞎的狐狸終於看不下去惹,某天和多多剛好讀到大姑拿來的〝圖書館尋寶趣〞這本書,靈機一動,不如就把家裡變成圖書館!

結合老哥曾經建議過狐狸用顏色來讓孩子收玩具到正確位置的概念,我和多多把家裡的書重新分類後再貼上不同顏色貼紙。

每張貼紙都讓多多親自參與貼在書本上,一邊貼一邊和多多說明,更加深她的印象:前面的書櫃是樂樂的貼藍色;後面的書櫃是多多的,貼粉紅色;巧虎的書貼銀色…..等。

 同時,狐狸也賦予她新的角色:圖書館管理員!

『如果每個人要看書都必須經過多多的同意,爸爸啦、媽媽啦、樂樂啦如果要看書都必須先跟多多管理員借。而且多多必須時時注意書本有沒有被放到錯誤的位置上,責任非常重大!』

多多睜大眼睛用力的點頭表示很滿意這樣的工作分配。

那天小妮子邊貼貼紙邊嘆氣:今天真的好忙喔!(還假裝擦汗)

還不忘提醒賽門:你以後書書不要放錯地方喔!(最會亂放的人還在教別人)

終於,我家的書櫃難得有這樣的景象~~~

※好整齊啊!

※仔細瞧瞧,真的每本書都跟圖書館一樣有分類唷。

※圖書館管理員努力的維護中,希望這次能撐久一點

※目前最害怕的是樂樂踏進書櫃區,她總會這樣讓一切的整齊曇花一現啊

 

 

創意來源:

和咕嚕一起嘀咕。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