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辦家家酒學數學!加加減減靈活學

2015-03-23

老實說,我沒有一定要小孩贏在起跑點上,目前為止我沒有讓Archie學才藝,我認為要真正有興趣的,才能持久, 摸點皮毛的長大也不會用到。長大才發現,小時候學的電子琴什麼的都不能算是興趣啊!

說到小朋友的課後才藝,由於澳洲水上活動多,蠻重視游泳及自我求生這方面的技能,學校幾乎都有游泳課,小朋友們也是從baby就學游泳。游泳這邊老公包辦。教學的部分,中文現在開始了一點點,數學也是在一點點的階段。 原本想說要定一個學習課程表出來,但是怕我自己偷懶,還是不定好了,不然每週都是在補課階段多沒面子~

Archie現在每週只有上三天課(pre-prep,約是台灣的中班),平常的兩天要是沒有出門,很容易就變成電視兒童。 偷懶了好一陣子沒有認真地讓他學習一些東西,今天就關掉電視來試看看,想不到他還坐得住。 一直以來都覺得Archie看電視的時間太長,但要真的做到遠離電腦/電視/手機,大人也要以身作則,才能夠讓他們好好的靜下來,後來分享到FB還有朋友希望我分享一下教學方式,詳細圖解如下。

前陣子有先藉著睡前故事的時間讓Archie拿出他的玩具小車車出來,玩一些簡單的數學遊戲,順便也可以練習一下組織能力及講故事。

舉例 -
Archie,你可以算一下總共有幾台車子嗎? (先讓他知道總數) 那有兩台要去出任務了,另外三台可以在山下等嗎? (讓他知道這個總數可以由不同數加減而成) (他自己編故事中) 假設想要訓練他的認知或是記憶力,可以偷拿一台走,看看最後他還記不記得,或是可以多加一台。

今天是嘗試著用現有的玩具+辦家家酒來玩些數學遊戲,

一開始是先要他數那個圓圓的disc(是他spiderman的飛鏢),總共有八個,然後讓他把他們分成兩個group,讓他知道8=6+2 , 4+4, 1+7...各種不同的組合。
之後開始跟他玩辦家家酒,他喜歡當老闆,我就點餐。

我說:「老闆,我要1杯咖啡,5個餅乾...」 然後跟他說:「你是老闆要幫我記下來,等一下算錢你才知道阿!」(就像筆記本裡這樣,順便也訓練他寫數字,不知道的就對照海報),最後算錢時我是讓他照本子上的數字來練習,算不出來他可以用他現有的東西排出來算總數total,例如他不知道4+3,我就說那你拿4個xx,再拿3個xx,那你數數看全部是多少,其實到最後他已經有點沒耐性了,但前後+玩應該有1個小時。

請注意

★算錯絕對不能罵小朋友是笨蛋或是「吼,你怎麼不會」這種不耐煩,其實這歲數他不學也真的沒關係。
這活動不是一定要他記得,至少他可以知道數量的組成有很多種可能,生活是由很多種數學構成,例如Archie很愛考我誰的電話多少,我就背幾個給他聽,他就會露出那種「 媽咪,你怎麼都知道,你好厲害!! 」 這種時候引導他你也可以這樣厲害或是簡單的教他一些東西,建立他對學習的興趣跟信心,他們都會很樂於學習。

一開始可以只給他5以內的數,再來給他10以內,可以從最簡單算家庭成員開始練習。出一些應用題,舉例家裡有5個人,那爸爸去上班之後剩幾個? 或是拿出家裡照片讓他比較有真實感。 除了數學外,從現有的玩具中也可以玩出一些認知,訓練記憶力的遊戲,也讓小朋友們不排斥學習。比起死板的寫作業應該會有趣許多。

★建議大家可以先用喜歡的玩具(像小車子,積木)來引導小朋友們做簡單的算數,再去認識加法減法,應該比死板的認識123或寫作業有意思多了!

 

創意來源:

R + L = A 澳洲遊樂園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