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有新鮮生!入園前後新手爸媽可以做的事

JS+1 二三事 | 2015-05-27
親子話題

又到了幼兒園招生的季節,面對家中寶貝即將面臨的團體新生活,讓新手爸媽們心理難免會有些緊張,這也讓阿木我回想起去年的此時。 時間真的過好快,猶記莛哥才準備入幼兒園,轉眼間一年也就這麼過了,剛好趁此時來和爸媽們分享心得。

入園前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個性不同,有的天生就很活潑、有的則是較怕生慢熟,所以為何會有的孩子在入園第一天就和大家玩成一遍、有的哭了三天、有的哭了一星期、甚至有的孩子哭了好幾個月。像莛哥雖不是那麼怕生到會躲到父母背後,但卻是個較謹慎膽小的孩子,所以早在入幼兒園前一年我便開始藉下面幾個方法不時的給予他心理建設:

(1) 每當經過家裡附近的幾所幼兒園時,我們會停佇一會兒讓他看一下幼兒園裡的環境,告訴他在幼兒園裡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吃點心、唱歌跳舞…….有時他也會看到小朋友們正在戶外溜滑梯玩耍就感到特別開心。

(2) 透過繪本或立體書,可以模擬上學的情境,讓孩子對上學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3) 巧虎DVD (入園準備及認識幼兒園):有時小朋友心目中的虎神說的一句話,勝過父母說得十句話。

透過以上的方式,讓莛哥從排斥上學 → 到要媽咪陪他一起去上學 → 再到一直問我還有幾天可以去上學?

入園後

第一次到完全陌生的環境且一待就是八小時,真的需要給孩子多一些適應的時間,採漸進的方式而非強迫性的。

(1) 所謂「分離焦慮」,其實是因為孩子的心裡感到不安。

※ 我個人是不太贊同有些幼兒園採強行分離的方式 (感覺是強迫孩子馬上要接受現實),對有分離焦慮的孩子父母更應當陪伴在旁,再每天慢慢縮減陪伴的時間。

※ 另外,可以和孩子約定來接他放學的時間,但千萬不要遲到或食言;初期我們都比下課時間提早半小時接莛哥,幾次後他就覺得我們太早來接他了,因為他還想和同學繼續玩^^。

(2) 放學回到家則可引導孩子分享當天的心情。

▼ 讓孩子用表情符號寫日記抒發情緒,學習與家人分享心情,而父母也能學習傾聽 http://goo.gl/W5Piy5

(3) 已經上學一陣子了,但孩子為什麼還是不喜歡去幼兒園?那就是透過和孩子分享心情而知。

後來發現挑食的莛哥不喜歡幼兒園的午餐,所以總是吃得很慢,和老師溝通後請老師先幫他的餐點減量,之後再慢慢增加。幾個月後,發現孩子挑食的情況改善許多,原本不願嚐試的食材也都會試著吃了,而讓阿木印象最深的是上學不到一個月,我們家的水果王子最愛的水果從西瓜、拔辣變成以往一口也不碰的葡萄。孩子的適應力比你我想像中的強,哭未必不好,每個孩子的適應期長短也不定,除了引導外更要多些鼓勵與關心。

▼ 上學三個月後……「拔拔,你不用陪我走進去,我自己可以……. 不要偷偷跟著我哦!」

從什麼時候那個出門在外總愛依偎在我身旁,小手總是緊緊的牽著我,生怕一轉眼就沒看到媽咪的小男孩變獨立了,就想證明 “我已經長大了”!當為孩子時,總殷殷期盼著自己能快快長大;而為人母後,心裡卻總是反覆的問著:時間能不能再稍稍緩下腳步?就想再多享受陪伴孩子成長的樂趣,想沉浸於「陪伴」他們長大的幸福裡。

最後,若你問我:「讓孩子唸公立好還是私立好?」或是「蒙特梭利、角落、華德福……哪個教學體系好?」

(考量了經濟負擔及時間性因素後)

那我會問:「你讓孩子上幼兒園的最主要目的是什麼?」
人生的旅途中,該向左或向右、要前進或後退,每個抉擇並沒有百分百的完美。我很單純的只希望,孩子在幼兒園的二年生活裡:  

生活自理的能力能再提升;
學習團體活動及良好的人際互動;
有寬敞的活動空間;
多一些同理心。 (莛哥的幼兒園每週會固定與特教班的孩子一同上課,讓孩子們面這些和自己有些不同特殊孩子時不會感到害怕或歧視,我覺得這點很棒)

至於其他的學習則是附加的,未來求學之路還好漫長,現階段我只想要孩子每天能開開心心去上學、平平安安的回家。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