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諮商師把拔哈克的創意教養:小小許願本、大大幸福感!

後陽台─極簡風 | 2014-11-08
創意教養

上個月,送給了家裡的三個小妞妞一人一本許願本
說好的,可以寫下希望把拔(或老公)完成的願望,然後,說不定,就會有實現的機會呢!
下頭這一本,是黃阿赧親手挑選的許願本!


黃阿赧的許願本
 
拿到許願本一回到家
黃阿赧小妹妹就沒有廢話的,馬上寫下第一個願望,希望把拔用木工,做一個存錢桶給她。七歲的小妹妹,特別口頭叮嚀把拔,是要用木工作喔!

許願之一,存錢桶,注意打勾還有日期那裡,最下面有講那是什麼喔

星期日的晚上,趁孩子還沒有回來,我一個人,穿著一條短褲,在洗衣曬衣間揮汗,想說,給回家時的孩子一個驚喜。
存錢桶,要有一個洞,可以投錢,還要有一個裝置,可以存夠錢時,把錢拿出來。
我坐在洗衣機旁邊,拿著木工工具,想來想去,試來試去,呵呵,做出了一個小作品


木工存錢桶的旗正飄飄,上頭的小旗子,是黃阿赧的創意,加上去,好有味道呢!


投錢口

看得見取錢機關

這個小作品,做到一半時,屋頂都還沒有蓋上去,投錢孔都還沒有用雕刻刀挖好,黃阿赧和黃毛毛就已經回到家了,黃阿赧在洗衣間找到了把拔,興奮的發現把拔正在做她許願的存錢桶,一整個高興!
在我旁邊問來問去,把拔,這是什麼?哇!好棒喔!
突然,小女孩消失了一分鐘,一分鐘後回來了,我問:「黃阿赧,你剛剛去哪裡?」
「我去許願本打勾呀!」
「可是把拔還沒有做好ㄟ!」
「我打勾了,還寫上日期了。」
呵呵
那個剎那,是當把拔的我,最感動的時刻
這個七歲的女兒,對把拔,如此寬厚。
把拔只是動手開始做了,存錢桶的樣子才初初成形,在女兒的心裡,這個許願,已經完成了,可以打勾了。
這個孩子,不求東西的完美,完完整整的收到把拔的心意
我拿著雕刻刀,在洗衣間小小的空間裡,卻感覺天地真是寬廣!

這個孩子,我猜,會這樣寬厚的看自己,看妹妹,看把拔,看馬麻,看朋友...
那,就太好了。

阿毛拿著姐姐的存錢桶

第二天一大早,姐姐去上學了
可愛的阿毛拿著姐姐的許願本之一,存錢桶,我問阿毛:「阿毛~你也要把拔幫你做一個存錢桶嗎?」
阿毛:「我不要存錢桶,我要一個盪鞦韆。」


 

一個月前,在礁溪的溫泉池旁,我最常沈思的大石頭上
我問了自己:「接下來的生命,想要增加什麼?」
答案清晰而明白:「多和孩子一起。」
於是,回家以後,夫人、黃阿赧、黃毛毛,都挑了一本許願本,可以在裡頭寫下希望把拔完成的願望。
這些願望,把拔不一定可以做到,同時,如果做到了,她們就會去那個願望旁邊,寫下完成的日期,還有打一個勾。

前幾天,剛做完黃阿赧存錢桶的那個晚上,
阿毛在睡前,跟我說:「把拔,我想要許願你做一個盪鞦韆給我。」
哇哇
盪鞦韆,那不就要先買一個有院子的房子?把拔的存款沒有那麼多耶,怎麼辦呢?
「阿毛,你要哪一種盪鞦韆?」(簡單的澄清問句真的很重要)
「像上次姐姐用厚紙板做的那種啊!可以讓小兔子、小鴨子、媽祖啊,一起坐在上面盪呀盪的。」
喔~謝天謝地,原來是模型小公仔們可以遊戲的盪鞦韆呀!

太好了。

最近認真的少接了幾場工作坊,在家裡和孩子的時間明顯增加,於是,星期二的傍晚,從幼稚園接阿毛回到家裡,我又一個人穿著短褲,揮汗在洗衣間作木工了。

生這兩個小可愛前,我用挺入門的木工技巧,做了幾個中型的家具,因此,有不少剩餘的木料堆在洗衣間角落,於是,有了這些小木工的原始材料。

我找到一條圓柱角材(之前是拿來做我在大學當教授時,研究室裡的小長凳)
又找到一塊長板,這塊木板,是三四年前,為了讓女兒小衣服可以有地方掛,做的衣櫃增建結構。因為女兒又長大了,這個增建結構不再適用,我就拆了下來,變成這次許願本之二的主要材料。

傍晚時分,夫人在廚房瓦斯爐旁辛勤做飯
我,在洗衣間的克難木工小工作室裡鋸著木頭,要把那原來長長的衣架支撐板材,平均的鋸斷,變成小人兒盪鞦韆的兩個堅固手臂。
小小的四歲的阿毛,興味盎然地,拿了一個小凳子坐在我前頭,看著把拔流汗的鋸著木頭

呵呵

這個作品,當真純手工,沒有動用任何電動工具呢,所有的凹嘈,都是用雕刻刀慢慢刻出來的
來,一起來看看許願本之二,阿毛的盪鞦韆


盪鞦韆左手臂接合結構


盪鞦韆底座接合


盪鞦韆完成全圖


坐了小鴨(手作木工盪鞦韆)

阿毛玩盪鞦韆

可愛的阿毛
不止讓小鴨、小雞坐進去盪鞦韆
還讓媽祖公仔也進去玩耍了
唉攸威呀
媽祖可是把拔虔誠的信仰,媽祖會不會頭暈呀
我還來不及說
就聽見阿毛說:「不行不行,媽祖不行。」
我心裡想,喔,這小子還挺有靈性的,知道媽祖不行這樣玩。

阿毛繼續自言自語的說:
「不行不行,媽祖不行。媽祖太胖了。這樣其他小動物太擠了...」
ㄟㄟㄟ,沒禮貌!
我看著阿毛從盪鞦韆上,聖誕樹形狀盒子盪鞦韆椅裡,拿出一個娃娃公仔
我一看,說:「ㄟ!你這個根本就是日本奈良娃娃,不是媽祖啦!」
阿毛:「對ㄏ喔!我搞錯了......(然後,咚咚咚咚跑到阿毛自己的抽屜那裡),啊,這個才是媽祖。來,給媽祖玩一下盪鞦韆!」


阿毛愛不釋手(手作木工盪鞦韆)


阿毛忘我了(手作木工盪鞦韆)


阿毛展開雙臂(手作木工盪鞦韆)


阿毛專心吊小東西在盪鞦韆上

阿毛變成賣吊飾的了(手作木工盪鞦韆)

呵呵
真是太有意思了
這個傍晚,這個晚上,我實現了自己在大石頭上的願望,當我的女兒許了一個盪鞦韆的願望。

眼尖的讀著們,一起來看看,這個小小盪鞦韆,是怎麼從三四年前原本的衣架,變來的呢?
特別注意最右邊的支撐板材喔!


毛毛新衣架完成全景

毛毛新衣架增建結構

呵呵
看出來了嗎?

這天睡前
阿毛滾滾滾,滾到我的臂彎裡
「把拔,我好喜歡你做的盪鞦韆喔~~」
呵呵,真好聽真好聽
「把拔,我可以再許願嗎?」
好ㄚ,當然好。
「把拔,我想要你幫我做溜滑梯,還有蹺翹板。」

「呵呵,好ㄚ,把拔來做給你。」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