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孩子玩個禮貌遊戲~有趣學習禮讓!

Von Von At Home | 2014-10-04
親子話題

原先這篇發文是想要來分享我如何教導孩子「等電梯」時須注意到的禮讓行為,沒想到一提到「禮讓」兩字,又忍不住多說了我在美國體驗到的生活禮儀,一篇本來只有300字的小短文倏忽間變到2千多字的長篇大論。

來美三年多,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美國人某些禮讓觀念是我過去在台灣很少經歷到的,要融入他們的習慣跟文化得花一段時間才行。

首先,剛來美國最不習慣的就是過馬路,在美國行人最大,所有的車都得禮讓行人,即使有一排車陣要駛過,碰到行人都得乖乖就地停下車來。剛開始我在美國過馬路時(這裡指沒有紅綠燈的馬路)看到車子我很難決定到底要不要走過去,常常在路邊表演跳恰恰,腳踏出去又覺得害怕,心想:『在台灣這簡直是不要命的行為,車子真的會讓我過去嗎? 駕駛不會猛按喇叭或開窗罵我找死嗎? 萬一駕駛沒注意直直給我撞上來怎麼辦? 』但又想:『若我現在不過去,車子最後還是會停下來讓我過去,我在這裡蘑菇更浪費大家的時間。』於是我前前後後踏踏踏遲疑不決,最後一刻,車子果真都慢慢停下來,請我先過馬路。"行人最大"的過馬路觀念直到兩年前我才逐漸習慣。

再者讓我不習慣的是美國人太愛打招呼、太愛跟人聊天了。我從小成長在人口密集度高的台北大都市,大家的生活腳步顯得相當匆忙,比肩而過的人群幾乎低頭或是直視前方行走,極少人會微笑打招呼,更不用說是陌生人了,所以我對美國人經常主動向陌生人微笑或寒暄幾句這樣的行為極度不適應,起初我回應微笑的表情遲緩、羞怯、僵硬且不自然,幾乎可說是對方已經說完hello步過我身邊,我才警覺要微笑示意。更好笑的是出身台北戒備心較高的我,有時候會將園丁、送貨司機、街道清潔員的微笑問好誤解成是一種挑情或騷擾(果真想太多)。為了融入美國如此熱情的風俗裏頭,我走在街上不時提醒自己要將"打招呼視為跟呼吸一樣自然"才行,我練習了好久好久才有辦法主動在街上跟擦肩而過之人微笑、打招呼甚至小聊一下了。

此外,我對美國人「喜歡幫人開門」這舉手之勞感到相當困擾,怎麼說呢?每回當我要進入賣場、百貨公司、醫院、圖書館等公共場合前,前方的人一定會幫後方的人拉住門,等後方的人全部進入後才會放開門把,自己最後進入賣場。我因為習慣走路慢吞吞,導致我想慢慢走都不行,前方拉著門的友善人士正一直笑容滿面地在等我進入,萬一又是個老先生或老奶奶還幫我押著門,我更是不好意思,其實我很想從遠方吶喊說:『你們先進去吧! 不用幫我押著門,我可以自己開門自己進去阿!』但若我這樣喊更為異常,為了配合大家習慣,我還是得快馬加鞭跑進賣場,尤其是在我懷孕及帶著孩子時,一堆人搶著幫我拉門讓我受寵若驚。久了,連自己也成了那位自願拉門的人,好讓後方每個人方便進出。更因此發現美國"喜歡為後人服務"的生活態度會讓自已很快樂。

之前也聽老公說過:『在健身房使用健身器材時,即可看出美國人比較會後人想,而台灣人比較會為自己想的文化觀念差異性,美國人使用完健身器材後會將健身器材擦拭乾淨以便下一位使用者直接方便使用。但台灣人是使用前小心翼翼先把健身器材擦乾淨,總想著上一位使用者一定用得很髒,可是自己使用完後又直接離開。』

我也曾看過梁實秋於”排隊”一文中,了解到美國國情的不同『洋人排隊,浪費空間,因為他們每個人與另一個人之間 通常保持相當距離,沒有肌膚之親,也沒有摩肩接踵之事。我們排隊就親熱得多,緊迫盯人,唯恐脫節,前面人的胳膊會戳你的肋骨,後面人噴出的熱氣會輕拂你的脖梗。』說真的每回排隊我都會想到這麼一段梁實秋的親身體驗,我認為台灣人排隊比較容易緊張,怕不緊跟著隊伍會被插隊,不停頻頻往前擠看前方動靜。而至今在台灣排隊習慣也改了,大家變成各自低頭玩手機不與人互動,自然更不需要空間。但美國人不同,他們排隊時喜愛跟前後排隊的人聊天說笑,縱使彼此陌生也能聊,他們喜歡跟人互動,互動時要有點空間才能暢言,言談中才能感到輕鬆,輕鬆了他們也不緊張前方的排隊進度,也無需要抱怨。所以現在我在美國排隊我總告訴自己不能緊貼著前方的人,不用老是怕人插隊,且得假裝很放鬆不注意排隊進度,有時也得跟前後方的人聊聊天殺時間。

搭公車時更是讓我體會深切,我剛來美國帶孩子搭公車時我超級緊張的,一上車便衝忙牽著孩子趕緊坐好,因為我怕入座動作慢,司機突然踩動油門把車開走,我跟孩子勢必跌倒。到站準備下車時,車還沒停妥,我便先拉著孩子走到車門前準備下車,我也怕動作慢司機錯以為我們不下車怎麼辦。搭公車時會如此緊張害怕,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在台灣養成的觀念,總覺得在公車上"司機最大",我得配合司機快速上下車,不能拖拖拉拉。在美國搭了幾次公車後,才發現在美國司機相當注重每一位乘客,尤其是殘幼婦老,一定會等到乘客坐穩後,才踩動油門。下車也會停穩後,乘客們才會走到車門下車,很少出現像我這種還沒停妥便急著走向門等下車的情景 (沒辦法!在台灣不這樣做,恐怕一直下不了車)。每回我誇獎美國司機的善行時,老公總回說:『那是因為在美國司機若不小心讓乘客在公車上跌倒受傷了,那個賠償金會讓他一輩子賠不起。』況且不論是不是害怕高額賠償的關係,有這樣的體貼司機對社會確實是件好事情。

來美國生活後才發現自己對禮讓所知甚少,因此對孩子教導上也有所不足。比方五月底時我帶著孩子去奧俄崗旅遊,在大飯店等電梯上樓,孩子們蹦蹦跳跳開心地在電梯前搶著要按電梯,相爭喊著:『我先按! 我先按!』尤其是我們家安德烈喊得最激烈,根本就是帶頭孩子王,我只請孩子們先安靜下來,等電梯門一打開,孩子們依序順勢衝了進去。

當孩子們繼續在電梯裡搶著按鈕之時,後頭出現兩位約10歲拿著書本的金髮女孩趕緊伸出手壓住電梯門,先讓一位屆齡90歲的老奶奶進電梯,等老奶奶緩步進去後她們才進電梯。到了樓層,電梯門一開,那兩位金髮女孩也不忘壓住門讓老奶奶先行走出電梯,老奶奶回頭稱讚她們:『good girls! 』她們倆嬌羞地笑了,彷彿她們像是真善美電影裏頭走出來的女孩,像天使拂面而過,我自省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匆匆忙忙,忘了慢一步觀察周圍,少了為別人著想的舉動,雖然只是小小微不足道舉動,卻可帶給周遭的人何等大的感動。

於是那次旅行後,我回到家裡,決定幫孩子每周都得上禮貌課,我的教材不是巧虎DVD影像,也不是哪本繪圖書籍,而是真真實實地排演出來,我們的第一場禮貌劇場的劇碼便是"等電梯"。

書房的門當作電梯佈景,我演那位步履姍姍準備搭電梯的老婆婆,
我請安德烈跟沐沐在我前面假裝在等電梯,
『叮!』一聲電梯來了,我問他們:『此時該如何做?』
他們呆住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問他們:『是不是要搶著說我先按!我先按! 然後老婆婆被關在外面? 』
他們倆聽完笑個不停 (現在才知道他們在外頭的行為很好笑) ,
他們繼續仔細想了想,經過我再三的指正並反覆練習,
他們終於完整地做好等電梯時該注意到的禮讓行為,
這場實況劇演練比千叮嚀萬交代或是責罵還有效,
他們很開心,一直拜託我再演一次、再演一次,
我請他們下次到外面時再實際演出會更棒。

看看我們排演”等電梯"禮貌劇場的照片。

兩個孩子乖乖地等電梯,沒有搶著我先按我先按,並且要注意周圍的人是否有需要先行進入電梯的人,比方老奶奶、孕婦、肢體不便的人...等。

電梯來了! 沐沐想衝進去,安德烈立刻擋住妹妹並押住電梯門。

他請後方的老奶奶(我飾演)進電梯。

大家進入電梯後,安德烈問老奶奶:『請問您要到幾樓?』

幫老奶奶按樓層。

沐沐在一旁也會跟著演出。

樓層到了,叮!電梯門開了,他們壓住門讓老奶奶好走出電梯。

他們不忘跟老奶奶說bye bye!

我誇獎他們是好棒、好有禮貌的孩子,他們樂的跟什麼似地。

接著我們還演出了客人來訪該注意的禮貌,
我假裝當客人,他們馬上到門口迎接並大聲問好,
我們排練數次,果真中午有客人到訪,他們迫不及待衝到門口搶著大聲跟客人問好,禮貌舉動十足到位。

禮貌課用戲劇演出的方式教導,效果真的很好,
孩子們會真切感受到原來禮貌的行為是會讓人如此快樂,
也期盼他們在外頭真的能當個在細微處能幫助別人、禮讓別人並讓人感動的孩子。

 

關於作者

Von Von At Home
Von Von At Home

育兒這檔事便是把自己的生活先調整好,再讓孩子跟妳一起生活,自然輕鬆美好! -...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