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月兔闖入黑貓基地!精彩絕倫的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甘單慢漫遊 | 2014-09-04
親子出遊攻略

大家是否還記得2013年桃園地景藝術節有哪些藝術家的作品?應該都只記得「黃色小鴨」吧!
今年「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將自9月4日至14日在「大園海軍桃園基地」展出,為期11日。「桃園基地」自日據時便啟用,早期是北台灣最重要的空軍基地,曾是最負盛名的空軍第五聯隊及執行高度機密高空偵察的「U-2黑貓中隊」的基地。昔日黑貓中隊所屬的U-2偵察機的棚廠及空照技術隊營舍都是基地內的歷史建築。而這次以基地為場域,讓國際知名的藝術裝置設置其中,結合歷史、文化、軍事等素材,讓更多人看見這裡。由於桃園航空城的規劃,這塊偌大面積的基地日後將不復見,若干棚廠及全長3.6公里的跑道等歷史建築將另行保留。

注意事項:活動空間場域非常大,除應攜帶防曬、防風用品外,記得要隨手將垃圾帶走(突然想到以前的廣告詞~別讓嫦娥笑我們髒)!

在參觀之前先為你介紹最佳防曬服裝,特別是愛美怕黑的女性朋友

國際亮點特展

這次地景藝術節中國際亮點特展邀請到去年以黃色小鴨風糜全球的霍夫曼,另外有二位本土藝術家「李真」、「洪易」及二位陸籍藝術家「張洹」、「徐冰」等五位。有關五位藝術家在活動官網介紹的很仔細,請各位朋友可連至官網查閱。這篇的介紹甘單想照自己看到的想法來寫,只是甘單想從兩位本土藝術家的先寫,至於霍夫曼的兔子則放在最後囉!

李真-大氣神遊系列/虛空中的能量系列

李真,1963年生於雲林。自1999年出道以來,李真的作品先後在世界各個重要城市曝光,更於2007年成為百年來首位以個人名義受威尼斯雙年展之邀舉行個展的華人藝術家。爾後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台北中正紀念堂與巴黎凡登廣場舉行的戶外大展,在亞洲乃至西方世界皆引起了巨大迴響。早期所接受的是西方現代雕塑的訓練,爾後在因緣際會下投入傳統民藝工作。此一特殊際遇影響了其藝術思維的形塑:藉由西方技法傳達東方精神,極為巧妙地揉合了西方現代精神與東方傳統哲思於一體。(節錄活動官網)
瞧瞧他~有沒有睡的很香甜呢!

這次展出的作品依序分別為大氣神遊系列「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虛空中的能量系列「無憂國土」及「飛行樂土」等四件。雖然有宗教氣息在其中,不過以墨色的單一色調仍能表現出神息、簡約、自由自在的神態,連坐騎都看似和氣及福相,特別在這樣的寬闊場域裡有種清淨、雲遊十方的逍遙感。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無憂國土

飛行樂土

洪易-快樂動物派對 

早期以社會寫實的風格創作平面作品,2000年作品發展以立體雕塑創作呈現,將形體簡化並充份在色彩花樣上表達心中想法,作品色彩強烈並搭配奇異線條和富趣昧性的圖案,散發出的氛圍總能帶給觀者活潑、喜悅的第一印象。(節錄活動官網)

分享象(客家花布與日本花布)⋯⋯二隻大象正在合力頂著一顆蘋果

在之前閱讀官網資料時便直覺得他的作品很面熟,好像有在百貨公司或博物館之類的場所看過,直到今天到現場參觀後還是想不起來,但就是有份很熟悉的感覺。他的作品多銅版烤漆方式以動物為主題,在作品裡大都是圓鈍為形,鮮少看到尖角。繪圖時常左右不對稱,色彩亮麗、活潑,看了他的作品很容易有奔放的衝動及無比的熱情。(今天有網友說曾在台中市政府前看到過)

如果仔細去欣賞他的作品會發現有點像猜謎哦!像是馬的身上有財神爺、背著金元寶,身上以象徵財富的金色搭配花開,我想應該是「花開富貴」的意涵吧!像是梅花鹿身上即以梅樹及梅花入圖,真的蠻有趣的!

馬上發財

福虎、牛

圓龍

梅花鹿、貓

三羊開泰、奔跑兔

蝸牛

大旺狗、小旺狗

徐冰-石徑

現任中國北京中央美院副院長。曾多次獲得國際性藝術雙年展邀請,是國際藝壇極為重視的中國藝術家。他將東方的哲學思維方式及文化導入當代藝術創作中,作品對文字語言等溝通工具、藝術與文明的本質問題、不同物種與文化間的類似與衝突,進行相當程度的批判性思考,並透過創作提出東西方新的對話方式及新的視野。(節錄活動官網)(下圖亦為官網所刊載)

甘單今天似乎忽略掉他的作品了,回想起來好像下圖在「左側草皮轉角附近」, 因為都是一顆一顆不大的石塊,很容易被其他的作品吸引目光而忽略,實在很不好意思!

張洹-六道輪迴

是中國當代最傑出的行為藝術家之一,以一種極端卻深刻的方式警醒著世人對人類生存終極命題的追問與反思。20世紀90年代以一種以逼近極限的身體表達,陸續創作了《為無名山增高一米》、《為魚塘增高水位》、《12㎡》等眾多藝術史的經典行為作品。
《六道輪迴》是從未曝光的新作,與其前身《三頭六臂》相較,又增加了三個頭和兩隻手臂,作品高達八公尺,重量超過十噸,氣勢磅礡,令人震懾。「六道輪迴」指的是眾生輪迴的六條道路,世間眾人依據前生修為轉世投胎,總共有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牲道、鬼道以及地獄道這六道,體現佛家所言善惡因果、性靈不滅之說。輪迴之說並非逃避人生終必一死的慰藉,而是使我們能以肅穆之心及靜定工夫,一一省察人類貪嗔癡所招致的禍難,善惡業所招感的苦樂果報。 張洹的《三頭六臂》來自他造訪西藏拉薩,在市集上發現文革期間損壞的宗教雕塑,張洹被摧毀的佛像深深打動,開始創作藝術家至今最大型的銅像。他以中國神話人物「哪吒」與西藏佛像造像的元素做為創作概念,手臂則使用具有象徵意義的佛像手印作為基礎,打造出大型銅手,希望從中彌補曾歷經苦難及被褻瀆的神明。新作《六道輪迴》源自相同的概念,人類將顯得渺小,越趨紛亂多元的世界中,眾生苦海及惡業彷彿將被我佛的慈悲所化解。張洹表示,盼望人類不再有災難、戰爭和暴力,希望這尊來自東方的佛像帶來和諧、寬容和慷慨,以期達到心目中理想的大同世界。 其前身《三頭六臂》曾於2013年在佛倫羅斯展出,2011年在香港尖沙咀1881廣場展出,2010年在美國舊金山展出九個月,好評如潮。(節錄活動官網)

之前在官網看到時以為是跟像分享象一樣大的木雕工藝,又有點像千手觀音之類,還在看動物快樂派對時不小心遠遠的瞄到,才知道這項作品竟然那麼大。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神韻及動作,繞第一圈看到的和第二圈看到的感覺就差很多。這個作品共有8隻手並持著類似法器的物品,且手上都掛滿佛珠等等。在他的面前看著他的神情,沒想到銅製作品也可以打造的如此唯妙唯肖,反而慢慢感動起來,有夠耐人尋味的一件好作品。聽說這件作品要放置活動會場時,還耗用很多人力來幫忙呢!
如果仔細觀察便會非常有特色,包括每個角度的主角表情不同、動作姿勢也不太一樣。

對照人的渺小,比例真的差多

這個角度陽光太強,有點難拍!

這件未曾曝光的作品,建議不妨好好的繞個二圈,多看些不同的面向,會有很多不同的體會。

霍夫曼-月兔

2013年來台參與首屆桃園地景藝術節。霍夫曼的創作對象大多為與我們親近的小動物們,利用各種在地特色的材質,放大重現,吸引觀眾目光,同時也呼籲民眾對於環保、和平與愛的重視。(節錄活動官網) 

說真的,去年因為有「黃色小鴨」的緣故才沒來參觀2013的地景藝術節,這也是為什麼甘單想將這次霍夫曼的作品放在五位藝術家的最後面,我知道很多人喜歡看這類美美的、有流行性的活動。即然如此,甘單希望大家能看看其他藝術家的作品,不要只是單純為了兔子而來。而且以甘單這次參觀後如果真要排名次的話,甘單喜歡張洹、洪易二人及地景藝術軍團。
牠的確是很吸睛,大家一下車顧不得是拿傘、坐在枯草上都好,只想拍張有畫面、有感覺的照片。

兔子就這樣以機棚為床,完全貼著機棚的角度仰望著天空

連四肢、鼻子及嘴巴都畫的很可愛,應該會有很多小朋友會喜歡停留在這裡。而牠的大小可以對照機棚前那位姑娘,這樣一比較可以想像兔子的巨大了吧!

如果仔細看會發現兔子全身好像胋滿白色便利貼的感覺,這次全都是使用環保材質來完成的。

這次的兔子是以嫦娥、月兔為創作靈感,月兔依在機棚思考著生命及發白日夢。

沒想到以大花咸豐草為前景也是很有感覺。

連跳拍也變得十分有趣,不過看到工作人員忙碌一整天,真的很辛苦。包括交通動線、保護藝術品的管制區、舞台搭建等等都還辛苦忙碌的加緊趕工中。希望有計畫前往的朋友,不要吝嗇給予工作人員親切一句「謝謝,辛苦了」。另外,這裡的場地真的很大,如果只由工作人員、志工及清潔隊清理廠地的話,想必非常辛苦,請各位朋友記得帶走隨身製造的垃圾哦。

藝術行動計畫

黑貓藝術基地

還記得前面提到有關U-2黑貓中隊的神秘基地嗎?以雙胞胎機堡為貓身,打造大型黑貓意象來呼應U-2黑貓中隊的事蹟。除此之外,還有「地景藝術軍團」讓這裡更充滿故事性及活潑性,由桃園陽明、振聲、泉橋高中美術班同學巧手於「地景藝術軍團」彩繪上色後陳列於此。

地景藝術軍團

其中有些造型較為獨特,不妨找找藏身於何處!好像有80隻哦~記得數數看有沒有被偷偷抱走哦!

正常 VS 貓悟空(猜的)

貓熊 VS 臺灣黑熊

超人貓 VS 蝙蝠貓

桃園起飛-祈福飛鷹

由洪文章所創作的凌鷹展翅以展翼之姿的鋼鐵老鷹站在地球頂端,爪下的地球儀繫上你我心願的祈願彩帶隨風飛揚,象徵桃園滿載著大眾祝福,為桃園升格歡呼。

原來的小彩帶都變成了許願條別在竹編球上

由於這一區都在棚廠附近,附近棚廠區還有藝術工作坊-中科院軍用品報廢品文創、鐵漢柔情-鉬鐵奇幻之旅、黑貓基地電影院等,因為整個展區地方開闊且少有遮蔽物及樹蔭等,請各位朋友務必小心藝術品及展示品,拍照或觀看時避免用手觸摸哦!

靜態展覽

紙上談兵-創意工作坊

由素人創作者盧奕辰靠著自身的興趣與研究,利用回收的瓦楞紙創作各式軍火武器等等,這次展出的作品有91件。另外在會場也設了互動體驗區供朋友拍照,真的還蠻有趣的。

在下方這二張會在作品上看到鍋燒意麵,或是槍管裡還有廣告文字及圖案等等,真的很厲害耶!

互動體驗區則是像這樣的展板供參觀民眾拍照,似乎二種情境不夠使用的感覺,在這拍照很容易玩開或搞笑。

大型戶外演出

主舞臺區

今年展出除了世界級藝術品戶外展出、靜態展覽外,另外有邀請國內外戶外演出團體表演,節目表可參考這裡。桃園縣政府在展出期間的5個休假日中均有安排團體演出,各位朋友可以在展出之餘欣賞動態表演。

甘單特別推薦的是9月6日開幕晚會的表演團體西班牙瓦拉劇團將帶來精彩的【雲端魔幻搖滾秀】

希望各位計畫參觀的朋友務必做好防曬、防風及防雨的工作,在出門前先參考中央氣象局-桃園大園天氣預報。在展出期間多多利用大眾運輸接駁工具,在桃園火車站、中壢火車站及高鐵桃園站都有設置接駁點。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官方網站
粉絲專頁
展出時間:9/4-9/14,每日09:00-17:00
展出地點:大園海軍桃園基地
交通資訊:
1.活動專屬接駁車 (搭車詳細資訊)
     平日 08:30-17:30,每15分鐘一班
     假日 08:30-20:30,每10分鐘一班
     接駁路線:(中壢線)中壢火車站-高鐵桃園站-會場
                         (桃園線)桃園火車站-會場
2.自行開車:二處入口(引用自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粉絲)(自行開車詳細資訊)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