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與幼稚園孩童桌遊的樂趣

2014-06-12
創意教養

「老師~我今天要一起玩!」
「老師~怎麼那麼快就下課啦!!」
「老師~時間怎麼過那麼快?!」
每次要上課之前,或是宣布下課時,聽到小朋友出現以上反應的時候,就知道小朋友是很享受德國桌上遊戲課程的!

幼稚園的小朋友對於桌上遊戲的反應是相當有趣的,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幾種類別:
1. 愛不釋手:
在玩過2個月之後,多半可以說出自己喜歡哪一款遊戲,或許說不出正確的名字,但是多半可以說出該遊戲的具體進行方式以及獲勝的重點。 對於每一種遊戲的接受度都很高,也會以開放的態度學習每一款遊戲。
2. 又愛又怕:
看到遊戲的內容物與以往的玩具很相似,可是又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必須跟著遊戲規則走時,小朋友會表現出有一點點害怕挑戰,但是又想要玩的反應。這時候小朋友的心裡應該就會出現「愛玩」跟「怕挑戰」2個聲音出現。當「愛玩」的聲音比較大時,就會勇於嘗試新遊戲,並且跟著團體的腳步進行;但如果 「怕挑戰」的聲音比較大時,小朋友就會出現不想玩的反應,或者是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表現不佳時,會主動提出中斷的要求。
在面對這樣的孩子時,就需要給他的很大的鼓勵與助力,才能夠推動他繼續加入遊戲的進行。如果孩子真的不願意,可是又一直要求他加入遊戲時,會出現反效果,孩子反而更不願意加入了。在這時候建議讓孩子冷靜一下,在旁邊看著其他的孩子一起玩,雖然他沒有加入,但是他的心情此時此刻是跟著現場一起起伏的!!「歡樂」跟「笑聲」是一種很棒的感染力,當他準備好的時候,「愛玩」的聲音就會驅使他說出「我要加入」。
3. 一定要贏:
不管是甚麼遊戲,「第一名」或者是「達成遊戲目標」就是孩子的終極目標,如果沒有第一名,或是沒有達成遊戲目標,孩子就會出現失望的表情,甚至是直接掉眼淚給你看,並且邊說,老師我沒有贏,這個遊戲不好玩T^T。
有可能讓他「破涕為笑」嗎?一開始很難,因為也要顧及其他小朋友的反應,但如果認識這類的孩子久了,其實就會知道孩子就是好勝心強,希望透過「獲勝」讓大家對他行專注禮,並且投以一種很崇拜的目光。這時候可以嘗試問問孩子,在這個遊戲中的其他感覺,慢慢引導他了解「獲勝」不是在遊戲中唯一追求的事情,還有其他更吸引人的地方喔!
在面對孩子的反應時,第一時間都需要妥善的處理,因為桌遊是一件很歡樂的事情,也希望孩子們在遊戲的過程中除了歡樂,也可以更認識自己^___^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