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融入在地文化,南部特色天主教堂就醬玩~

2018-02-16
親子出遊攻略

對於宗教其實沒有特別的喜好,只要可以讓人尋求心靈寄託,保持善念就是好的宗教,而那歷史的建築也代表多元文化的價值。
1626年西班牙人登陸台灣北部時,將天主教帶入台灣,1859年在現今的玫瑰聖母堂興建簡易傳教所,成為天主教會在台灣的第一個據點。
把南台灣特色天主教堂/菁寮聖十字教堂/鹽水天主堂/中華聖母主教座堂/玫瑰聖母堂/萬金聖母聖殿,串連周遭的景點,讓旅遊不再是走馬看花的行程。

位在台南後壁無米樂社區內的「菁寮聖十字教堂」,由普立茲獎得主-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在1966年設計的菁寮天主堂,採預約制入內參觀,進入內部不可拍照,請尊重宗教信仰的規範,請勿在教堂內部喧嘩嬉鬧。
可搭配無米樂社區,讓西方宗教融合台灣農村文化的懷舊之旅。
遊程玩法 : 台南後璧無米樂樂遊遊(菁寮社區、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
菁寮聖十字教堂
粉絲團 : 菁寮天主堂Jingliao Holy Cross Church
電話 : 06-6622975
地址 :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墨林里294-1號

提到台南鹽水一想到就是元宵節的蜂炮,另外從2010年開始月津港以藝術進駐地方社區與傳統燈會,打造出充滿創意又結合在地文化與自然景觀的大型燈節活動,大多於農曆過年前一星期左右,將鹽水天主教堂搭配鹽水月津懷舊之旅(月津港&橋南老街&八角樓&永成戲院&月津故事館&將軍巷&月津港燈會),來趟四百年倒風內海故事之旅。

鹽水天主聖神堂是一座中國宮廷式建築建造,內部採用中式風格繪製聖經事蹟以及天主教聖人態像,"最後的晚餐"都改成了漢化版,食物變成包子,還拿著筷子等中式餐具,讓宗教融入地方風情,更容易被在地人接受新的宗教觀。

鹽水天主神聖堂
電話 : 06-6521174
地址 : 台南市鹽水區西門路19號

位於延平郡王祠對面的天主教台南教區中華聖母主教座堂童要採用中國式建築,門口的肅靜,教堂內的藻井,祖先的牌位,處處融合在地化的宗教。
可搭配台南府城古蹟之旅,重溫荷治時期、明鄭時期、清朝時代、日治時代的歷史記憶中。
註 : 1960年代,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決定,各地天主教堂要以宗教在地化為目標,興建的教堂也都要符合當地文化、民情,因此認定祭奉祖先為為中國人從古以來對於祖先的慎終追遠孝道觀念,並非迷信的觀念,也讓更多人願意參加教會的活動。

中華聖母主教座堂
粉絲團 : 天主教台南主教座堂
電話 : 06-2139013
地址 : 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95號

1859年在現今的玫瑰聖母堂興建簡易傳教所,成為天主教會在台灣的第一個據點,2001年在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全國第一,仿自哥德式建築的小尖帽塔以及扶壁等造型,搭配玫瑰窗,主教座堂的短柱和條型拱券源自古羅馬時期的巴西利卡建築,巴西利卡是以一圈柱廊,採用條型拱券為屋頂為建築主體,整體建物呈現厚實感。

可搭配每年愛河燈會活動及駁二特區,來趟港都風情之旅。

玫瑰聖母堂
電話 : 07-2013492
地址 :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號

萬金聖母聖殿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每年耶誕季活動,以宗教儀式為活動主軸,呈現耶誕村的溫馨氣氛。
結合在地屏東萬巒五溝村漂漂河(親子旅遊|生態|食記|自然景觀)可茵山可可莊園(可可樹園區/巧克力生產) 萬巒萬金村&萬金聖母教堂輕旅遊 ,形成客家文化之旅。

萬金聖母聖殿
電話 : 08-7832005
地址 :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