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切換模式,快樂迎接新學期!

安安老師 | 2017-02-10
親子話題

漫長假期過後,小孩要回歸規律的學校生活但對小朋友來說,要將輕鬆的假期生活調整成上課模式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剛開學時可能會碰到小朋友一段浮躁期,浮躁期可能會有抗拒上學、早上不想起床、不想寫作業、還很想要到處玩、坐不住等。在學校老師會有比較嚴謹的規範,在家也需要父母的協助才能幫助小朋友更快融入學校生活。每個小孩適應的時間長短不同,更需要家長耐心的陪伴和引導,以下提供幾個方式給家長參考:

1. 在家作息要調整

長假中的生活會比較放鬆,家長可以在開學前一週,就讓小朋友調整成上學的作息時間,開學後則規劃明確的時間順序,將事情給予較明確的時間完成,並和小朋友一起安排好順序,讓小朋友有規則可循。

2. 幫助小孩抒發壓力

開學對一些小朋友來說是一種壓力,他們必須面對新學期的新環境、更難的學習內容、重新適應和朋友一起和老師的規則,因此會產生各種壓力,關心小孩在學校適應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在家要多和小朋友說說話和讓小朋友表達在學校的適應情形,有必要時可以和老師聯繫

3. 劃分休息活動

有些小朋友在假期會接觸許多遊戲和3C產品,在開學後經常會有難分難捨的問題,因此家長需要將這些遊戲時間規範清楚,像是何時使用、使用多久都是需要嚴格控管,並且在平日增加一些休閒活動,盡量以動態的親子互動和靜態的遊戲方式,可以讓小朋友和入迷的遊戲分離,假日則多以戶外活動,增加小孩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和抒發壓力

4. 和小朋友一起整理書包

開學前可以陪同小朋友一起準備新學期需要的文具,帶小朋友去採買,可以讓小朋友對於新學期有些期待和準備。開學後一週家長可以陪同小朋友一起整理書包,讓小朋友有些安全感和心理預備,也可以讓小朋友瞭解如何整理自己的東西,有條理的將東西準備齊全,練習為自己負責。

開學的「收心操」不是真的要做體操,而是透過爸爸媽媽幫助小朋友穩定情緒和生活型態,讓小朋友在面對開學的環境能有更多的準備。假期和學校生活型態相差甚大,因此在假期結束轉換到適應學校的生活方式,相對會有比較多的壓力,因此更需要爸爸媽媽和老師的耐心陪伴和引導,並觀察小朋友的適應情形與情緒變化,才能讓孩子不因壓力而逃避上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