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來不及了!超快速「應急大掃除法」!

陳映如 | 2017-01-24
創意生活

再過三天就要過年了!打掃的工作完成了嗎?
如果還有一堆沒做的話,別慌張,一起來學學超快速的掃除法吧!

◆ 就算時間再趕,也要記得基本原則

先收納、再掃除

雜物多,不但清掃起來不容易,也會讓第一印象大大打折扣。所以「先收納、再掃除」這個基本原則是很重要的。如果家中雜物實在太多,一時無法清乾淨的話,可以先準備幾個箱子,上面註明「臥室」、「兒童房」、「書房」等各區名稱,把這些待處理的雜物,快速的放到所屬的箱子中,等到有空時再歸位,這樣才能早一點進入掃除的階段。

抓出清掃的重點項目

時間有限,但該清潔的項目無限,這個時候就要懂得「抓重點」。要抓到重點,首先要考慮生活狀況,如果家有過敏兒的話,容易滋生塵蟎的窗簾、抱枕、絨毛娃娃等布製品,就是必清洗的重點區域。若下廚頻率高的家庭,廚房的去污則不可忽略。

◆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決定了清潔項目後,接下來就要備齊工具。為了提升清掃的效率,同時減少善後的麻煩,在這最終的緊張時刻,用具的挑選更顯重要。

抛棄式工具

為了減少整理工具的麻煩,年終掃除時不妨多善用一些抛棄式的工具;像是牙刷、報紙、紙巾、免洗筷等都是很好用的幫手。

生活家電

要讓掃除更快速,就請電器來幫忙吧!這個時侯一定要搬出吸塵器,因為它可以對付紗窗、地毯、地板、窗戶軌道等各個區域的髒汙及灰塵。另外,可以水洗的玩具或者浴室裡的漱口杯、牙刷架等,要洗的物品,則通通都進洗碗機

萬用清潔劑

如果需要添購清潔劑的話,在年終掃除時,不妨選擇萬用清潔劑。只要一瓶就可以適用家中各個空間,省去準備瓶瓶罐罐的麻煩,也讓掃除時更便利。

◆ 一起來對付各區的汙垢

浸泡法對付廚房油汙

抽油煙機的濾網、集油杯以及爐台的爐架等處,油膩又難清。對付它們最好用的方法就是「浸泡法」。準備一個耐用的塑膠袋,在袋中放入溫水及適量的廚房清潔劑,接著把這些拆下來的廚房配件,泡在其中約三十分鐘,讓清潔劑有足夠的時間分解油垢。利用這個方法,幾乎不用任何刷洗,就能讓這些配件變得閃亮亮,非常輕鬆。


(圖片提供:DUSKIN)

濕巾法用於牆面

廚房的牆面,尤其是接近爐台的部分,常會有油膩難清的情形;但因為廚房的牆面難免會沾附油煙,但因為它是立面的,如果直接噴清潔劑,會滴的到處都是,效果不佳。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試試濕巾法!首先在牆壁噴上少許的清潔劑,接著把廚房紙巾覆蓋在其上,然後在紙巾四周平均的噴點清潔劑,讓它更服貼。接著靜置個20分鐘後再把紙巾去除,並擦乾淨。

牙膏洗水龍頭

研究發現,閃亮亮的水龍頭,會讓客人對你家浴室的印象大大加分。要打造這樣的水龍頭並不難,只要用不要的牙刷沾點牙膏,仔細的刷洗一番後,再用水沖乾淨,就有清潔及抛光雙重功效。但是要記得喔!洗好後要用乾布將水龍頭表面擦乾淨,以免留下水痕。

馬桶也可用濕巾法

剛才提到的濕巾法,也可以用於馬桶的清潔。如果馬桶內有一整圈環狀汙垢,怎麼刷都刷不乾淨時,可以在汙垢處噴清潔劑,並用衛生紙覆蓋其上。就這樣靜置一晚後,把衛生紙沖掉,汙垢就消失囉!

小牙刷清磁磚縫

市售的防霉劑多含有刺激性酸類或漂白水成分,刺鼻又不環保,除非發霉情況很嚴重,不建議使用。對付磁磚間的霉菌,用牙刷刷一刷幾乎能去除。刷完後再用蓮蓬頭的水柱(越強越好)把浴室沖一遍,就會很乾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