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培養獨立自主的小孩

尖端出版 | 2016-12-07
親子話題

愛他就不要寵壞他

常常看到許多爸媽們過度的保護孩子,卻失去了相信孩子或給孩子放手去練習的機會,我深深的認為:愛他就不要過度的寵壞他!愛他就不要害他失去自我成長的能力!

【A】培養獨立操作的能力:

從伊萊一歲半以後,我不再幫他把任何事情都做得好好的,因為這樣才能讓他有機會學習獨立完成的經驗。例如穿鞋子、拿包包、拿玩具、撕貼紙等,我通常會在旁邊適時的協助他,但絕對不會主動開口說要幫他,我會用「你再試試看」來誘導伊萊,希望他可以藉由獨立完成來從中獲得成就感。

【B】不過度保護:

在公園裡玩耍、跑跳、追逐、騎單車等都一定有其危險性,難道我們父母們要永遠跟在孩子的身邊保護他或保護他嗎?與其如此,還不如教他怎樣玩比較不會受傷,即使跌倒了也知道要如何保護自己,老是提心吊膽過度保護,還不如教他如何自我成長!

【C】給他思考選擇的機會:

只要外出吃飯時,我和伊萊爸一定會讓伊萊自己看菜單,除了味道太重不適合小孩食用的餐點以外,我們都會讓伊萊挑選自己想吃的東西。即使是買玩具或是書籍的時候亦是如此,只要告知他一次只能挑選一樣,選擇了這樣玩具後就代表必須跟其他玩具說再見,隨時隨地讓伊萊培養思考做決定的能力。也因為如此伊萊真的每次都會思考很久,買回家的玩具書籍也會因此而好好珍惜。換句話說,我不會要求伊萊只吃我點的東西、玩我希望他玩的玩具看的書籍,與其一昧做個凡事聽話的孩子,我更希望我的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遇到問題也有能力思考該如何解決。

【D】相信他能夠做到:

有時候,父母們因為太愛孩子,就會想幫他們把所有事情都全部完成!因為父母的腦中總是想著:「要是他不會怎麼辦?要是他做不好怎麼辦?要是他做不到怎麼辦?」其實,我們要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只要我們做父母的願意放手去給他們機會,他們一定就會成長!

言教不如身教

說實話,我不是一個每天都會做家事的媽媽,我也不覺得做家事只是女人的工作。很慶幸的,伊萊爸跟我有相同的共識:「家,是我們大家的!」所以大家要一起維護這個家、分擔所有的事情。

在伊萊還是小嬰兒時期,打掃時我跟伊萊爸會讓伊萊在遊戲區待著,讓他在一旁可以看到我們工作的樣子。沒想到耳濡目染之下,三歲的伊萊也開始會捲起袖子跟褲管,跟著我們忙進忙出整理家務。我跟伊萊爸都是上班族,在伊萊出生後,照顧孩子跟家事的分配都是互相協調,所以對伊萊來說,爸爸媽媽是一起照顧他、一起分攤家事,並不會因為我是媽媽,所有的家事就應該都由我來負責。像是伊萊開始上學後,上下課的接送也是由我和伊萊爸輪流分擔,這也讓他了解到接送他上下學跟照顧他的人,並不是特定只有爸爸或媽媽,我很希望因為這樣的身教,讓他可以成為體貼並善解人意的人。

不要壓制孩子的情緒

雖然父母們希望孩子可以養成獨立的觀念,也希望透過練習來讓他們獲得成就感,但孩子畢竟還小,就連我們大人都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了,更何況是他們這樣年紀的小小孩。

還記得某次,伊萊爸答應伊萊要帶他去公園騎腳踏車,但突然因為一通公事的電話,硬是讓伊萊等了一小時才順利出門。雖然最後伊萊爸有信守承諾、兩人也開心的回家了,但因為當時已過了伊萊的午睡時間,他臉上明顯看得出愛睏的神情,因為爸爸太晚帶他出門,於是他開始發脾氣、故意找爸爸的麻煩。除了一下子要爸爸念十本故事書才肯睡、一下子不要穿睡衣要穿牛仔褲睡覺,一下子又說躺著睡不著要坐著睡⋯⋯伊萊爸被他鬧得沒辦法轉而向我求救,我認為伊萊本來覺得可以跟爸爸去騎車騎久一點,但是因為爸爸的一通電話壓縮了他的玩樂時間,所以才搞得自己又累又傷心又生氣。由於一時有太多情緒累積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才會讓伊萊變得如此無理取鬧。於是我走進房間問伊萊:「你是不是因為剛剛沒有玩夠,很不開心呢?但是現在你已經很累了,要不要休息一下呢?或是你希望媽媽可以怎麼幫你呢?」伊萊看著我說:「媽媽,我現在很想哭,可以嗎?」於是伊萊開始抱著我大哭,就這樣哭了五分鐘後,他也就慢慢睡著了。

我覺得有時候孩子的情緒只是需要找到一個出口,如果他想哭,就讓他盡情的宣洩吧!不要強迫他「不准哭」,或是使用「愛哭鬼羞羞臉」的話語來嘲笑他,因為我深深的認為懂得適時在傷心時大哭的人,才會更加珍惜跟體會開心時大笑的喜悅!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萌力全開!Q力伊萊:英國爹地臺灣娘的雙語生活頻道》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2/7-2016/12/13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萌力全開!Q力伊萊:英國爹地臺灣娘的雙語生活頻道

出版社:尖端出版
作者:伊萊媽(Annie Chih)

萌力全開!
地表最強混血男娃Q力伊萊!
顛覆你對英國小王子的無限想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