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仙人掌想擁抱氣球~《抱抱我》

嘎眯不搗蛋 | 2016-01-02
親子書房

抱抱我

誰會想抱一枚渾身是刺卻渴望抱抱的仙人掌?
《抱抱我》這故事好可愛啊!短短不到三十頁,孩子看了卻 blah blah … … 講了遠遠超過三十句不只。
不想看版主碎念的繪本愛好者,建議直接看底下短片就可以稍微瞭解《抱抱我》裡頭仙人掌小菲的為難和念想。

小菲的家人不懂,他們只在乎舉止合宜得體,長輩們教小菲乖乖站好,表現出美好的一面。
可是,小菲覺得整個家族好似劃錯重點了吧?!面子再怎麼重要,抵得過一個溫暖的抱抱嗎?
「他們都沒注意到… …他想要的只不過是一個抱抱。」
↗ 我總覺得繪本的對象不分年齡,這句話不僅寫給孩子看,更是寫給扛著世俗框架、以自己喜好為標竿的大人。
有時候,我們生怕孩子將來無從到社會上披荊斬棘,掛念著他們將如何在地表頂天立地,惟願孩子在不那麼美好的大環境裡屹立不搖,我們太急著教會孩子一些什麼,忙著導正他們的行為規矩,滿心想將全副武功心法都透過掌心灌注到孩子身上,許他們免於災殃的一甲子功力。
我們時而忘了孩子有自己的想望、直覺、喜好、判斷力及優先順序。因此,趕在正色嚴肅之前,先讓他們知道你並沒有因為教養而失溫,(係滴,扳起臉來、莊重肅穆、顏面失溫正是我個人常犯的毛病 XD),而是永遠張開雙手,提供暖洋洋的懷抱。
記得軒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時,相當喜歡傑茲‧阿波羅 (Jez Alborought) 的《抱抱》,那是一本簡單無比的繪本,我曾經私下腹誹作者也太懶惰了吧,整本書從頭到尾除了「抱抱」兩個字,沒有其他對白,卻徹底收伏孩子的心,當時的小小軒每看一頁,都回過頭來要求一個熊抱。

DSCN1396

孩子漸漸長大,我們極其容易擦槍走火。
小人偶爾犯錯受責難的時候,淚水在眼眶打轉硬是拒絕掉下來,執拗的不得了,甚或一言九「頂」,讓大人爆血管一味說教,最後卻不是那些令小人生畏的訓詞奏效,往往是一個大小和解的抱抱得以中止火線。
一個力道適中恰到時候的攬抱,適合全民服用,小孩如此,大人亦然,老人同樣需索愛與安全感。
有些人四處尋找癒療系書籍電影的慰藉,殊不知療癒老早就存在於抱抱我當中。

剛拿到短短不到30頁的《抱抱我》時,我懷疑軒都中年級了還會想要看繪本嗎?該不會全家只剩我這麼一個幼稚鬼?我們說好一起欣賞《抱抱我》,豈料,軒趁我洗澡時率先打開檔案,迫不及待地看完仙人掌小菲的尋抱之旅。原來,無論兩歲或是九歲,你要他乖乖,他總想要先來個抱抱。

仙人掌妄想跟氣球抱抱?這不是太傻太天真了嗎?《抱抱我》的故事簡潔中帶了一點曲折,好看好玩,畫面看似童趣樸拙,細節處不無用心,單是畫面一隅的「仙人掌界的醜聞震撼彈」,都能讓我這個成年人看了忍俊不住。

page

↗ 說起這些禁止碰觸、不能熊抱的樂活熊,軒認為他們的姿勢好像「嗯嗯熊」 XDDDD

也多虧《抱抱我》始於殘念,終於圓滿,孩子一開心,話匣子哪有辦法闔得上!莫要以為他有什麼別出心裁的感想,有別於不喜爆雷的嘎眯,他根本是想提供完整劇透嘛~ 直到我落荒而逃地抄起洗衣籃豪邁地走向陽台洗衣機時,軒仍然不顧也不管 憂心國家社稷哀憫民生疾苦的 大人家事破表,滿心滿嘴是《抱抱我》那出乎他意料的歡喜又溫馨的結局,好好玩喔~小人如是說。

誰說帶刺的小菲就不能靠近別人?誰說小菲只能和其他人保持距離?
除了維護仙人掌的家風族格及形象,難道沒有更值得追求的事物?
就算是外表佈滿了細刺,怎知內在沒有一顆柔軟心?
感謝作者給了這麼一個 happy ending,對於孩子來說,一個明亮單純、感人同時勾起嘴角的故事,何嘗不是又一個充滿溫度的大擁抱!(抱)

那裡買?

抱抱我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