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了一個好媽媽卻忘記當一個好太太

Tiss-育兒好好玩! | 2015-11-28
親子話題

故事從我去花蓮玩的時候,看到一對夫妻的互動開始,一個爸爸牽著一個剛學會走路看起來大概一歲岀頭的兒子,爸爸放手之後,爸爸在後面緊跟著,一個不小心,兒子跌倒了,開始大哭,遠處就傳來媽媽非常緊張的聲音,問著:兒子怎麼了?爸爸:不小心跌倒了

媽媽走近之後,問說:有受傷嗎?爸爸:沒有!還好!沒有怎樣! 媽媽:不可能,一定很痛,不然他不會哭!接著,就開始說,寶貝,過來,媽媽看看,然後開始翻著寶貝的衣服,一邊翻一邊說,你看,這裡(指著手背),有擦傷! 你還說沒怎樣!!(用很犀利的眼神瞪著爸爸)

當時我們一家三口也在旁邊玩,對於這媽媽在大庭廣眾下,一直指責爸爸,爸爸的表情非常冏,實在覺得爸爸有點可憐!

其實當時我在旁邊看到的狀況,就是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孩子,走著走著就跌倒了,對於我來說,這是非常正常的狀況,因為剛會走路,即使你再怎麼樣跟得緊,還是會一個不小心就跌倒,那一片地上是軟墊,軟墊上有溜滑梯,我有看到爸爸是經過石頭路才放手的,唯一比較粗線條的大概就是沒有檢查孩子有沒有傷勢! 但對於一個男孩來說,我覺得OK啦! 男子漢跌倒再爬起來,沒什麼的!!

但同時我也看到一個非常呵護孩子的媽媽,那當下我覺得,如果媽媽可以用溫柔一點的語氣來跟爸爸說,也許狀況不會那麼尷尬! 孩子出生之後,媽媽們大部份會以孩子的需要為優先,很多時候我們只有力氣選擇當一個好媽媽而無法當一個好太太,其實,自己很能理解這樣的狀況,生產之後,生理上賀爾蒙、身材、餵奶變化的狀況,已經讓新手媽媽筋疲力盡,會搞出那麼多產後憂鬱不是沒有原因的!

前幾個月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老婆在夜裡獨自起來安撫孩子,對於新生兒,新手媽媽跟新手爸爸的經驗值是一樣,媽媽沒有特別厲害,也沒有受訓過,跟爸爸是同一個時間成為人父人母,但母性使然,使得原本只需要扮演好老婆角色的太太,必須快速累積經驗值,以達到好媽媽的角色,當她努力成為好媽媽的過程時,可能已沒有其他精力再去想,如何扮演好一個好老婆,吃飯的時候先想孩子要吃什麼?出去玩的時候先想要幫孩子帶什麼?東西帶齊了嗎?

哪裡適合孩子玩呢? 如果交給老公單獨照顧孩子,回到家不是先想到老公有多辛苦,可能是先檢查孩子有沒有受傷?有沒有被蚊子叮?有沒有吃飽? 真的!太多時候,我們都只在扮演好媽媽的角色! 這個在我眼前發生的真實狀況,提醒了我這個重要的事情,自己懺悔,有了孩子兩年半以來,常常只想著如何扮演好媽媽的角色,忘記我們還有一個好老婆的角色,老公的情緒和面子也是要顧一下,特別在外人面前! 相對地! 當你已經是一個好老公了,別忘記,也要一起努力,成為一個好爸爸!

這個小情節,是否也常常發生在你家? 下次發生時,試著在這個狀況下,一起扮演著好媽媽和好爸爸的角色,確認孩子有無受傷並安撫孩子,讓孩子知道,不管在什麼狀況下,爸爸媽媽會保護你,比讓她知道這件事情是誰的錯還重要吧! 在不同的生活情節中,男女主角都能演出一場好的戲,那才是完美的劇本! 希望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時,我已經懂得在扮演「好媽媽」的同時可以扮演「好太太」的角色!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