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3-11-28
繪本與教養

秋天,這個容易讓人發愁的季節,對一個雙魚座女孩來說,像是在眼球表面撒了薄薄一層胡椒似的,那樣的易感。

在那頓外食的晚餐之後,四口子乘著為我們遮風擋雨的小黑哥,終於在坡道的最高點停頓了,這是孩子們與父親的默契,一陣放聲吶喊的尖叫隨著加速度愈發擴大,直到拐了最後一個九十度彎道,方善罷甘休。他們把「停車場的斜坡」當成在樂園裡的雲霄飛車了。

才準備打開車門,後座的安妮猛然發現,出門前刻意戴在指間的玩具戒指竟一溜煙的逃離他的視線,比起上回在露營車丟失的香水小熊,這次,她多了些思考的能力,透過記憶畫面的回想,試著去探求戒指可能被遺留的地點,可惜,戒指終究還是沒能找到。

或許是折騰了半天,累了,進了家門脫了鞋襪後,安妮讓內心隱忍的情緒在客廳爆發了,她難過極了,她想著那只在爸媽眼中不值幾兩錢的戒指,用扭曲的聲調說:「那是阿公阿嬤去日本買給我的禮物,很『珍貴』的!」

從一個走過了四年又六個月日子的孩子嘴裡,告訴我「珍貴」這樣的詞彙,作為一個母親,心裡頭是藏匿著一絲驕傲的,縱使安妮臉上的淚水沒有停過,恐怕我也只能給她一個最深層的擁抱吧!何須多說呢?

幸虧,安妮的情緒波峰還存在著幾分鐘的平原期,趁著理智恢復的時刻,我嘗試同理他的失落並設法介入。

我說:「也許我們等一下可以一起上網找找看有沒有一樣款式的戒指,想不想?」

霍爾也來湊一腳,忙著安慰女兒,說:「對阿!或是把拔明天去餐廳幫你找找看,如果沒有的話,我可以去學校附近的玩具店問問看有沒有類似的阿!」

安妮似乎漸漸冷靜下來,我決定積極給予引導。

我說:「你是因為這個禮物很珍貴,可是卻弄丟了,所以哭得這麼傷心嗎?」

女兒點頭。

我:「可是,它那麼珍貴,你還是沒有把它保護好阿!」

她默不作聲。

我繼續:「也許,妳的戒指是想要給妳一個『教訓』!」

「雖然你很喜歡妳的東西,可是卻總是發生『不小心』的事,像是..不小心弄丟、不小心打翻不小心怎麼樣怎麼樣之類的。所以,媽媽覺得,走失的戒指是故意躲起來的,它要你好好想一想,以後要怎麼照顧自己心愛的東西!」

也許我這樣表達,會是一個冒險,可我寧願冒險,頂多就是讓安妮再多哭一會兒,倘若女兒能夠聽進去微米份量媽媽的勸言,對往後他要走過的日子鐵定能發揮一些助益的。

記得前幾天才到圖書館借了一本陳致元老師的「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繪本的大意講述了小熊一家在經濟拮据的時刻過了聖誕節的故事,這對身為父母的我們以及總是期待著新奇禮物的孩子們來說,提供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思考點。

禮物一定是要花錢買的嗎?又一定得要是全新的嗎?

所謂節日,在商業氣息濃厚的現代,或多或少受到了消費訊息沾染,以為,只要把鈔票拿出去,換得的禮物就會是最棒的。

在「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書裡,小熊一家人在一覺醒來之後,發現聖誕老公公依照往例來送禮物了,即便他們遭受貧窮之苦,始終沒有被遺忘,在全家人共同佈置的聖誕樹下方,靜悄悄的擺放了五個簡單包裝的禮物。

熊哥哥的禮物是,一個補好洞的風箏,原本卡在樹上破了洞,現在又可已用了。

熊姊姊的禮物是,去公園盪鞦韆時望了帶回家的雨傘。

熊媽媽的禮物是,一顆掉進地板縫,一直找不到的鈕釦。

熊爸爸的禮物是,去檢樹枝時,被風吹走的帽子。

小熊的禮物是,他最喜歡的棒球手套。

這些禮物,都是自己的,都存在著一段曾經共同生活的回憶。

這樣的禮物,比起花了大錢卻不一定實用的禮物,要更為珍貴、更能引起內心會心一笑呢?

於是我告訴安妮,請她跟聖誕老公公許願,並仔細用腦子思考,未來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好好保護好自己心愛的物品?

例如:遊戲的時候,把這個重要的東西取下,放在口袋或者包包裡頭;或者,再不放心的話,可以交給大人保管… …

也許,當聖誕節的日子到來,安妮那個「珍貴的戒指」,就會出現在家裡的聖誕樹下方喔~

安妮的「惜物」,來自他老爸的遺傳,霍爾於是能體會那種「失去」的感覺。

安妮的「迷糊」,來自他老媽的遺傳,我也相當能感受那種「不想多被苛責」的心情。

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一個五歲不到的孩子身上,能有多厲害的處理能力呢?我指的是「面對失去的情感」以及日後「預防再發生」的處理能力。

於情感面,當孩子失去一個東西,也許就像我們失戀的心情一樣,需要的只是一些安慰、一些支持以及一個深深的擁抱,再多的道理,對此時的他而言,恐怕僅會像風一樣的飄散在空氣中。

透過這樣的狀況,作為父母者不施予責備,甚而該利用難得的機會,引導我們的孩子做深一層的思考,如何讓這種因為迷糊而導致的失去,盡量不發生呢?

我不會要求我的孩子,要做到完全不搞丟自己的物品,事實上我也是這樣個性的人呢!所謂人各有長,我僅希望孩子可以把握每一次的生活練習,漸而擁有「正向思考」與「不慌張的生活應變能力」。

沐浴後,安妮在舒爽的雙人床上,睡著了。隔日,已不再哭泣。

(憑著印象,自己隨意畫了戒指大概的模樣,也算是接受已經失去的這個事實吧!)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3.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4.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5.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6.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7.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8. 陌生人的糖果
  9.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10.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11.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12.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13.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14.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15.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16.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17.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18.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19.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20.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21.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22.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23.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24.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25.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26.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27.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28.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29. 《親子話題》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30.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31.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32.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