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陪一顆心長大》透過隱喻故事,新習慣可以這樣發生—毛毛蟲與水龍頭

方智出版社 | 2014-08-22
創意玩教養親子話題

 

快四歲的阿毛,很享受吸自己的手指,特別是睡前很愛很愛這一味,吸著左手的拇指啾啾啾啾咕嚕咕嚕地睡著,那啾啾咕嚕睡著的模樣實在是迷死人!可是啊(當爸爸媽媽的,常常就是被這些「可是」給搞累的),聽牙科醫生說吸手指容易影響門牙的位置,還是戒掉比較好。

好,既然這樣,就來想辦法。夫人很用心地,教導阿毛用循序漸進的方式,第一步,睡前先吸五秒鐘,然後一分鐘不吸;第二步,吸四秒鐘,接下來一樣一分鐘不吸手指,然後一直遞減到三秒鐘、兩秒鐘、一秒鐘,然後就不吸了。阿毛有時候狀況好,這樣的漸進行為療法挺有效。只是,有時候阿毛心情不太美麗時,會突然拗起來不理會規則與約定,這種狀態到來時,照顧者和孩子自己,就辛苦了。

說個隱喻故事,鼓勵孩子建立新習慣

有一陣子,剛好我沒有出國帶訓練,於是連續幾個晚上都能陪兩個孩子入睡。夫人有一天吃晚餐時跟我說,她發現只要講故事,阿毛好像就更可以順暢地不吸手指頭而入睡了。夫人懇請我這個資深的隱喻故事訓練師,創作一個「讓小孩不吸手指也能快速睡著」的故事給阿毛聽。呵呵,好啊,夜晚來了,就來床邊現場創作囉! 

毛毛蟲與水龍頭的故事

水龍頭旁邊,住了一隻很可愛很可愛的毛毛蟲。
這隻可愛的毛毛蟲有軟軟的毛、軟軟的肚子、軟軟的尾巴,還有笑瞇瞇的圓圓小眼睛。小毛毛蟲最喜歡在天色暗了以後,鑽進水龍頭裡,水龍頭的入口剛剛好大,剛剛好可以讓毛毛蟲軟軟的肚子還有軟軟的尾巴,鑽進去,很舒服地就可以鑽到水龍頭裡面去。
水龍頭裡面彎彎的,很安靜,毛毛蟲可以走呀走,爬呀爬,在水龍頭的管子裡頭這裡鑽鑽那裡轉轉,這裡摸摸那裡碰碰,真是太好玩了!毛毛蟲最喜歡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水管裡玩來玩去之後,從水龍頭洞口探出頭來的那個時候。那個洞口,那個出口,有一個特別的彎度,會讓毛毛蟲軟軟的肚子碰到水龍頭彎彎的地方,然後,彎過那裡,軟軟的尾巴輕輕一搖,就可以探出頭來,深藍的天空就會出現在眼前,一顆一顆的小星星,在安靜的夜裡眨呀眨,那是毛毛蟲好喜歡的時候,很舒服,又很安靜。探出頭來的毛毛蟲,好喜歡這樣的夜晚,又溫暖,又安心,可以好好好好地睡著。在這個深藍的天空,小星星眨呀眨的夜裡⋯⋯ 

阿毛小妹妹,這一個夜晚,真的就跟著毛毛蟲一起睡著,睡得全身軟趴趴好沉好沉,可愛極了。而十根小小軟軟的手指頭,真的都沒有吸在嘴裡耶!

一天過去了。

隔天,很快地又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刻了,阿毛小妹妹聽故事聽上癮了,一上床,就自己要求說:「把拔,你昨天說那個毛毛蟲的故事好好聽喔!我今天還要聽故事,要聽很長的那種喔!」呵呵,關了大燈,開著小燈,在睡房的角落,懷裡躺著兩個小可愛,我又現場創作了一個新的隱喻故事:  

毛毛小球與大老鷹的故事

今天,要來說一個毛毛小球的故事⋯⋯
有一顆球,叫作毛毛小球,毛毛小球有很多很多細細的毛,飛起來特別漂亮,飛飛飛!細細的毛會像火箭飛行時的噴火一樣,超漂亮的!毛毛小球最喜歡在網球場上蹦蹦跳跳,這裡彈彈那裡碰碰。網球場四面都有牆壁,中間還有很安全的網子,毛毛小球總是很安全地,可以在四面牆壁還有網子之間,彈過來跳過去的⋯⋯
這一天,毛毛小球決定要飛出球場飛向天空。大大的網球拍用力一揮,哇哇哇哇!太酷了!毛毛小球「Bang!」一聲,直直地、充滿力量地飛出去,飛向大大的天空,飛飛飛飛,細細的毛在後頭像噴火一樣超漂亮地往天空飛去。剛好,在空中遇見一隻白色肚子的大老鷹,「碰」的一聲,毛毛小球超有彈性地,輕輕地碰到了大老鷹的肚子。大老鷹的肚子又白又軟,碰到彈性很好的毛毛小球,舒服極了⋯⋯毛毛小球在大老鷹軟軟白白的肚子裡轉了一圈,又轉了一圈,好舒服,好好玩喔!哈哈!真是太好玩了,飛出球場,飛到空中,遇見大老鷹的白色肚子,這實在是太有意思了啦! 毛毛小球跟著大老鷹一起在空中飛翔,飛過夕陽,飛過山頭,飛到夜晚,天空開始出現了一顆一顆的小星星,小星星眨一眨,毛毛小球和大老鷹,都準備好要打呵欠了⋯⋯大老鷹帶著毛毛小球,來到了大老鷹樹梢上的窩,讓毛毛小球貼著大老鷹軟軟白白的肚子,一起打呵欠。小星星眨一眨,毛毛小球和大老鷹,都準備好要笑著睡著了。夜裡的空氣涼涼的,剛好很舒服的溫度,這個夜晚,說了晚安,就睡得好舒服好安心呢,毛毛小球晚安,大老鷹晚安⋯⋯ 

上頭這兩個故事,都是結構簡單的小故事。我的兩個女兒,最期待爸爸說的故事,似乎都不是情節豐富或技巧性極高的隱喻故事,而是「把拔,我要你講很長的那種」。我猜,孩子要的,是我說故事給她們聽時的那份情感。我猜,只要我溫和帶著愛的聲音迴盪在臥房的空氣裡,她們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安全感與被愛的滿足。

隱喻故事的暗示語言結構

接下來,拆解一下上頭這兩個故事的暗示語言結構。

這兩個隱喻故事,都是同時具備兩個功能:一、希望睡覺時,阿毛的手指頭能待在外面;二、陪伴孩子舒服又快速地入睡。

先來看第二個功能。大家一看就可以明瞭,故事裡頭有著清楚的睡前故事的設計結構:先在故事裡,讓孩子隨著情節一起玩過癮,因為玩過癮了,所以甘願了,後來才在故事裡透過情節,陪著孩子舒服地入睡(對於睡前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如果想要說出讓孩子更快睡著的好故事,也可以參考哈克的第二本書《讓愛成為一種能力》所附的「愛與陪伴有聲CD」)

接下來,看看第一個功能。上頭這兩個故事底下,藏了兩條很有意思的引線。首先來看看引線一:毛毛蟲、毛毛小球,都有「毛毛」這兩個關鍵字。當然囉,這兩個關鍵字就是因為阿毛的小名就叫作黃毛毛,所以「毛毛蟲」「毛毛小球」,就是設計來讓聽者阿毛,可以輕鬆就認同的角色名字。如果你的孩子或親密伴侶的小名叫作小梅,那你就可以考慮把隱喻故事的主角名字,放進故事裡,像是「大樹上有一顆小梅子」「梅花鹿小粉很愛跑步」或「冬天裡有一種美麗的花,叫梅花」。

引線二:眼尖的朋友一定看得出來,毛毛蟲鑽進水龍頭,隱含也同步著的,是阿毛把手指放進嘴巴。表面似乎有點模糊但其實連結清晰的引線藏在這裡:

毛毛蟲→手指
水龍頭→嘴巴 

在隱喻故事的創作流程裡,這個步驟叫作「同步」。同步的意思是,先在故事裡,說出主角(聽者)目前的實際狀態。阿毛習慣睡前把手指頭放入嘴巴裡,我就來安排一個故事情節(毛毛蟲很愛爬進水龍頭裡),對應這個現實生活裡的真實狀態。第二個故事也是很類似的同步結構:  

毛毛小球→手指
網球場→嘴巴

站在著地的真實上,往上鋪一個階梯

催眠暗示,是站在著地的真實上,多給一份力氣,多鋪一個階梯,讓接收者得以順暢地往前多走一步路,往上多爬一個階梯。所以,前頭的同步,需要注意的是做得足、說得夠,一旦同步足夠了,那後頭的轉換與改觀才有力道。用概念圖來說明會是這樣:

同步→同步→同步 →改觀 

三個同步之後,也就是三個與現實貼合的描述之後,聽者常會因為確定你懂了他的心情與處境,就比較有機會甘願地往你希望發生的方向前行。在上頭的兩個故事裡,改觀與轉換的時刻,分別發生在這裡: 

毛毛蟲最喜歡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水管裡玩來玩去之後,從水龍頭洞口探出頭來的那個時候。那個洞口,那個出口,有一個特別的彎度⋯⋯彎過那裡,軟軟的尾巴輕輕一搖,就可以探出頭來⋯⋯  

這天,毛毛小球決定要飛出球場飛向天空。大大的網球拍用力一揮,哇哇哇哇!太酷了!毛毛小球「Bang!」一聲,直直地、充滿力量地飛出去⋯⋯ 

這樣的情節轉換,說穿了,就是鼓勵阿毛讓手指從嘴巴裡「探出頭來」「飛出去」。還記得說第二個故事的那個夜晚,黃毛毛小妹妹聽爸爸的故事聽到嘴巴張得大大的,手指早就掉在嘴巴外頭了。故事還沒有講完,小妞妞和她的小姊姊,都安心地入睡了。

孩子生活習慣的養成,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硬是要孩子戒掉舒服的睡前小儀式,爸爸媽媽辛苦,孩子也辛苦。創作一個量身訂做的隱喻故事,然後帶著情感陪伴孩子,說不定既有趣又有效呢!這本書附贈的CD裡,有好幾個哈克私藏的隱喻創作故事(包括本章的三個故事),喜歡的朋友可以找合適的時機聽聽看,或者放給孩子聽。說不定哪一天你會有自己的突發奇想,創作更精采好聽的隱喻故事呢! 

如果你想要設計自己的隱喻小故事,不妨來看看這本書裡的隱喻故事設計結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陪一顆心長大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有一種愛孩子的方式,是為孩子撐開一個空間,讓他可以一次次地試煉自己,用自身的力氣讓自己長起來!「不放棄,繼續給愛的心」加上「諮商心理學的好東西」,讓愛孩子、陪孩子長大變得越來越享受,越來越滿足!

Photo Source : The Sleep Sense Program by Dana OblemanMail Online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