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大好書屋 | 2014-04-25
親子話題

對「異性」&「幼兒」的不了解,讓媽媽們倍感焦躁
這種對異性的「不了解」,同樣適用於媽媽和男孩之間──對媽媽而言,男孩既是「異性」又是「幼兒」,困難度加倍,自然容易感到焦躁不安。
在此我想給各位媽媽們一個忠告:本來男孩和媽媽就是截然不同的生物,摸不著頭緒是正常的;希望媽媽們能了解「男孩是無法與自己共享女性感覺的」,並在這個前提下思考如何與他們相處。
若倔強地抱著自己從小仰賴的女性邏輯與觀點,一味否定男孩的想法,他也會感到沮喪無助,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這樣慘痛的例子屢見不鮮。
舉例來說,女性生來就帶有「得理不饒人」的性格,有時說話也會夾帶一些諷刺的語氣。
但男孩卻會因此而受傷,因為在他心目中,媽媽便是女神。而這樣的媽媽卻當著其他人的面斥責自己,就算只是一句無心話語,卻等於在男孩心口上劃了一刀:「原來媽媽是這樣看我的……」男孩對媽媽焦躁不安的表情,以及當下說出口的話,其實是非常敏感而脆弱的。關於這個部分之後還會詳細說明,言語是會留存在孩子心中的,希望媽媽們說話時能更謹慎。
值得慶幸的是,對大多數的媽媽而言,不管嘴上怎麼說,心裡都還是認為「男孩是非常可愛的!」
而且,不管媽媽說了些什麼,每個男孩也都是「最喜歡媽媽」的!
所以,雖然育兒對象既是異性又是幼兒,是一種在媽媽的認知範圍內隔著雙重屏障的生物,但媽媽們並不需要太過神經質。
我希望大家能豐富自己的想像力,認識到「喔,原來男孩是這樣的生物啊」,進而學習進入他們的世界。
接下來,我將先說明幾個男孩的特徵給大家參考。

男孩的特徵1/靜不下來
幼兒階段的女孩也會有一定程度地好動,但這種傾向在男孩身上更是顯露無遺。
一刻都靜不下來──他們便是處於這樣的時期,大概除了上天之外,誰也拿他們沒轍,所以媽媽們也不必過度著急。
以我長年的教學經驗來看,高中時開始大幅成長的孩子,多半在小時候便十分好動,全身充滿生命的能量──但我很經驗地發現,原來大多數媽媽都不知道這個基本的道理。
要一個小男孩「乖乖不要亂動」是絕對不可能的──這一點希望媽媽們能謹記在心。站在媽媽的立場,或許會希望孩子至少在自己與其他媽媽們聊天時能安分一點,但對孩子來說,沒有比這個更無聊的事了!
「無時無刻都想做些有趣的事,只想照自己的意志行動」──這就是男孩的本質。
等他們長得和媽媽一樣高時,性子自然也會沉穩下來的;在那之前,大多數男孩都是一轉頭就跑得不見蹤影的,還請媽媽們多多體諒。

男孩的特徵2/怎麼說都說不聽、丟三落四
這是幼兒的共同特徵,而在男孩身上更明顯。
「脫下來的鞋子要放這裡喔!」這種話不管說幾次都只是白費唇舌,因為男孩認為「放哪裡都無所謂」,較幼稚的孩子更是如此。
第一胎生男孩的媽媽們大多容易因此動怒,甚至難忍焦躁的情緒而對孩子大吼:「怎麼講都講不聽欸你!」
但在我看來,這樣的情形反而令人會心一笑,因為「怎麼講都講不聽」正是幼兒與男孩共有的特性。
因此,在此希望媽媽們能了解,幼兒的一大特徵便是「不喜歡收拾善後」。
媽媽的責罵是無法讓孩子從收拾善後這件事中體會到樂趣的,即便是能自己收拾的孩子,其實也是無可奈何,並非出自本意的。
幼兒本身便不具有回頭反省自己行為的概念,他們的腦海中只有現在,只知道要把握每一個當下,然後不斷發掘新奇有趣的事物而已。
話雖如此,這種情況發生在實際生活中時,還是令人困擾不已吧!
在此,針對有這種煩惱的媽媽們,我要提供一個秘訣。
那就是把收拾東西變成一種「遊戲」。
例如:「好!我們來看看,在時鐘的長針指到六以前,你可以收拾得多乾淨呢?開始!」或「看是媽媽把髒衣服放進洗衣機比較快,還是你把玩具全部收好比較快,我們來比賽喔!」
無論任何事情,只要暗示孩子這是一種「新的遊戲」、具有「挑戰性」即可。
這個方法也可測試出媽媽的容忍度,媽媽們不妨緩和一下緊繃的情緒,用「發掘有趣新事物」的心態和孩子溝通吧!

男孩的特徵3/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幼兒的特性是「容易喜歡上許多事物」和「只要覺得有趣就願意去做」。
而孩子願意努力去做的事只有兩件:「生活中必然發生的事」和「覺得有趣的事」。
簡單來說,當孩子感到「如果自己不幫忙拿杯子,家人就無法開始用餐」時,自然會願意努力幫忙家事;另外,只要讓他們產生興趣,無論洗衣、打掃或其他家務,他們都很樂意去做。
或許有些媽媽會反駁:「孩子怎樣都不願意做我希望他做的事」,但其實,問題是出在大人的溝通技巧上。
就像前頭說的收拾東西的例子一樣,只要讓孩子感受遊戲的樂趣,成功的機會便自然增加。
如果只是用「你要開心一點做事啊!開心一點!你看,別人都很開心地幫忙做家事,不是嗎?」的口吻,結果必定事與願違。
因為只要語氣中帶有一絲強迫的意味,孩子便會立刻感到興趣全失。
媽媽們,請努力學習「激起孩子興致的話術」吧!

男孩的特徵4/喜愛冒險和刺激
只要聽到「冒險」二字,幾乎所有男孩都會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他們對冒險的喜好程度,令大人也感到不可思議。
但我所說的並非遊樂園內的「冒險」,因為孩子們清楚地知道,雲霄飛車所帶來的刺激是經過人為設定,且絕對安全的。
然而,像河邊玩耍這樣的活動可就不同了,尖利的樹枝和陡滑的岩石等,讓人一個不小心便可能受傷;但只要大人從旁確實掌握狀況,不妨還是讓孩子體驗一下與激流搏鬥的情境。
二○一一年暑假,我帶一群小學三年級的男孩去溯溪,他們一邊驚險地把腳從激流中抽出,一邊興奮地大喊:「這是真正的冒險!是真正的冒險啊!」
男孩都有喜愛冒險的傾向,雖然不知道原因為何,但冒險及刺激對他們而言無疑是一種「帥氣」的行為。
舉例來說,他們在危險的河邊游完泳回家當天,會覺得「我今天玩了一個了不起的遊戲」、「我真厲害」,而這種高危險性的玩樂,也會為他們在同儕之間博得讚許。
女孩看來,非但完全無法產生共鳴,甚至會覺得「幹嘛特地去做這些危險的事情呢?真是無聊!」但對男孩來說,敢於從事危險活動才能提升自我的價值。
即便我今年五十二歲,已經是個完全成熟的大人,但若問我想不想試試看現在坐的椅子要傾斜到什麼程度才會跌倒,我還是十分躍躍欲試的。說來非常可笑,但男性就是這樣的生物。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出版社:大好書屋

男孩3到10歲,是可塑性最大的關鍵時期,許多重要的概念,與未來路上所須具備的各項特質,都應及早培養,才能把男孩教養成大家心目中的「好男人」!

 

圖片來源:Quoteko.com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