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sama記事本 | 2014-04-03
繪本與教養

 

暗夜來臨,拉下重重黑幕,在關上燈光的房間裡,只有從窗簾細缝中,透進淡淡月光。我們躺在床上,屏氣凝神準備開始今晚的騎鵝歷險。當故事開始時,我們隨著白鵝遨遊天際時,那壯闊的山河、特殊的風土、各式民情,在小小房間、黑暗的天花板上一幕幕的播放,我們說聽一樣的故事,卻觀看著不一樣的影像,隨著不同的心思與幻想,我們各自體驗著不同的心情變化。
我們是這樣讀「騎鵝歷險記」的。
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讀沒有圖畫、長長的小說。沒想到突發奇想的關燈說故事,會讓整個故事更精彩迷人。這樣混和著虛幻故事與真實幻想的閱讀方式,硯硯堯堯深受吸引,不時去翻閱著看不懂的書本,希望可以找著晚上探險的蛛絲馬跡。
這次「騎鵝歷險記」的共讀,創造了閱讀的新方式,深入的看一本書,不一定要孩子一字字的讀,透過故事的講述、幻想的鋪陳,可以創造出更多元有趣的閱讀方式,會讓孩子發現原來書本這麼有趣,希望可以一口氣看到結束。
此外,「騎鵝歷險記」是視野宏觀、充滿溫情的長篇小說,作者用細膩、不做作的筆法,勾勒出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書中探討環保問題、憂心生態環境的破壞、描寫現代化社會變遷過程的問題,自然、傳統、道德、科技、人文議題無所不包,清楚呈現在變遷迅速的時代裡,工業化社會的樣貌,與面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內容一點也不枯燥,更不說教,透過深刻故事的訴說,讓我們不由自主的融入其中,隨之或喜或悲,進而重新反思。
硯硯堯堯在看過無數迷人的繪本後,拿起這兩本黑白、僅有數張插圖的小說,沒有放下書,反而心心念念的想快一點讀完,在聽故事的過程中,更引發無數的刺激與討論。如果已經看多了繪本編織的美麗故事,要不要換換口味,看看這本受諾貝爾獎肯定、十足牽動人心的小說,和我們一樣關上燈,任幻想馳騁,一起來趟深刻的人文之旅吧。
(硯硯6ys,堯堯3.9ys)

硯硯堯堯這樣騎鵝歷險: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鐵的隨想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農村老婦的省思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