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蝴蝶——不是鴛鴦也戲水

時報出版 | 2024-04-15

Image by yesman111 from Pixabay

 

溫泉與蝴蝶的邂逅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草叢中靈動的蝴蝶最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更何況牠不只好看,飛起來還慢悠悠。孩子們不知道為什麼要抓,可能是追求美的原始本能。蝴蝶是自然界中最常見的一種昆蟲,但牠們的魅力卻一次又一次地令人傾倒。從中國到東南亞、南美,我到很多地方進行過蝴蝶調查,無論在哪個地方,最期待的都是與各式各樣蝴蝶的邂逅,牠們就像森林裡活潑的精靈,主動出來和我們打招呼。實際上,蝴蝶還是非常重要的生態指標生物,每次看到牠們,就知道我來到一個很棒的地方。最令我震撼的場景是在馬來西亞的一間森林民宿中,這是一戶當地人家蓋起來的木屋房,他們在這裡生活,也給偶爾來的客人提供休息的地方。雖然住宿條件一般,但有天然溫泉,溫泉水從山體上的泥土中流出來。而這些溪流上,竟然有數百隻非常獨特而漂亮的蝴蝶,一群一群地聚集在一起,邊撲扇翅膀邊喝水。牠們是馬來西亞的國蝶——紅頸鳥翼蝶(翠葉紅頸鳳蝶),碩大的體型加上漆黑的翅膀,十分引人注目。但這些紅頸鳳蝶很警惕,人一旦靠近,牠們就四散而逃,瞬間像一朵花綻放開來。

我們還發現一個有趣現象,紅頸鳳蝶喝水的同時,竟然也在尿尿,而且就尿在原地!並非不講衛生,實際上,牠們喝溫泉水的目的不是補充水分。溫泉水含有大量礦物質,可以補充紅頸鳳蝶幼蟲期食物中缺乏的礦物質,就像剛運動完的人一樣。但牠們不能把自己喝成一個水桶,所以把自己變成一個篩檢工具,不斷地吸、排溫泉水,既能夠獲取礦物質,又能控制好體重免得飛不起來,真是有趣的方式。

 

努力地吃與不被吃

蝴蝶的美並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漫長且困難的積累。牠們從小到大會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這個輪迴便是昆蟲的生活史。我們俗稱的蝴蝶,通常指的是成蟲階段。而對大多數蝴蝶來說,成蟲階段只是牠們一生中最短暫的時期,為了這份短暫的美麗,牠們從一開始就努力地拚搏著。 

從卵的角度就可以發現蝴蝶媽媽的苦心,蝴蝶小時候主要取食植物葉子,並且大部分比較挑食,為此,蝴蝶媽媽產卵時,就得精準找到孩子愛吃的食物,把卵產在植物最嫩的葉片上,因為剛出生的蝴蝶寶寶太小,啃不動老葉子。與此同時,為了避免孩子們相互爭搶,牠在一片葉子上只會產一枚卵,相互之間還得間隔幾個枝條。就這樣,從孵化開始,牠們便可以在沒有競爭的環境下自由生長。

孵化的幼蟲從小到大會經歷五次蛻皮,蝴蝶幼蟲全身是軟的,但頭部有個堅硬的殼保護著,這個殼限制了牠的發育,必須透過蛻皮的方式讓身體有長大的空間。從最初孵化的一齡幼蟲,每次蛻皮增加一齡,到最後的六齡幼蟲,體重可以增加五千倍!人類的孩子出生時平均是三千克,如果按這個比例增長,我們即將成年時,會有一輛雙節公車那麼重!對蝴蝶幼蟲來說只有一個任務―拚命地吃!除了吃,就是睡覺保持體力,牠們既不會亂跑,也不會有多餘的愛好,甚至連打架的能力都微乎其微,因此,牠們成為很多捕食者的目標。打架這條路行不通,蝴蝶幼蟲們會透過其他方式保護自己。

 

方法一:保護色。大多數蝴蝶幼蟲身體的顏色,都和牠生活的環境非常相似,不是樹葉的綠色,就是樹枝的褐色,這種便是保護色。 

方法二:擬態。是指一種生物模擬另一種生物或類比環境中的其他物體,從而獲得好處的現象,簡單點說就是偽裝。擬態行為在蝴蝶幼蟲中非常常見,而且有許多有趣的擬態。例如我們在普洱找到的點蛺蝶幼蟲,這是一種極罕見的蝴蝶,不仔細看很容易以為是動物糞便,而且是植食動物沒有消化完全的糞便。牠平時會把自己捲起來,碰到牠還會釋放一股難聞的氣味,這種擬態確實可以「勸退」不少捕食者。而金斑蝶的幼蟲在頭和尾各生長兩根突起的鬚,成蟲則頭尾大小相近、形狀相似,全身環狀條紋分布。這種情況下,不了解牠就完全無法分辨出哪邊是頭,哪邊是尾,這便是牠的自擬態。很多捕食者會傾向優先攻擊獵物頭部,但面對自擬態的金斑蝶幼蟲,如果選錯方向攻擊尾巴,金斑蝶的生存機會就會大大提高,逃脫後即使受傷也不用擔心。

方法三:毒素。如果實在躲不過,總要被發現、被吃掉,乾脆讓自己變得不好吃!絲帶鳳蝶的幼蟲就是如此,黑底黃斑的配色在綠葉中十分顯眼,這便是警戒色,顯眼且預示著危險的顏色。但牠可不是好惹的,體內儲存著來自牠的食物―北馬兜鈴的毒素,這些毒素對許多小動物來說很不友善,吃過一次絕對不想再吃第二次,絲帶鳳蝶幼蟲雖然犧牲自己,但保護了兄弟姊妹。有趣的是,植物毒素原本是用來防蟲,可是機靈的絲帶鳳蝶幼蟲不僅不怕,反而將其轉化成武器。

 

以絲自固,羽化成蝶 

蝴蝶幼蟲幾乎是個特化的食草機器,一切都是為了能吃得更多,但會吃不能成為厲害的生存之道,也不能帶來種群的繁榮,最終還是需要有繁衍的步驟。如果「這輩子」不行,「下輩子」呢?蝴蝶正是如此!在幼蟲的最後一刻,牠將迎來堪比重生的一次改變——化蛹。 

以鳳蝶幼蟲為例,首先,幼蟲會找到安全的地方,吐出一坨絲線,用腹部末端的臀足抓住這團絲,再在身體三分之一的位置,吐出幾根絲把自己固定住,然後弓起身子,進入準備階段―前蛹。大約一天後,牠會把這個毛毛蟲外表的皮蛻去,變成真正的蝶蛹。由於絲的作用,此時的蝴蝶即使沒有腿,也能穩穩地待在樹枝上,而那些環繞身體的絲,此時處於脖子的位置,像是上吊自縊,因此這種蛹被稱為帶蛹(縊蛹)。此時的蝴蝶外表波瀾不驚,但內部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整個身體除了頭部的一小塊區域,其他地方會完全溶解,重新構造出一副肢體,拋棄原本的一切,才有機會化成飛上天空的蝴蝶。

蛹期的蝴蝶不吃也不排泄,不太受環境影響,因此常選擇以蛹的形態來度過冬天;但同時非常弱小,沒有任何自保能力,蝴蝶在其他季節不會在這個階段保持太久。如果透過蛹殼能看見蝴蝶翅膀的花紋,就說明重生非常順利,很快就要羽化了。

透過蛹殼上預留好的縫隙,蝴蝶可以輕鬆打開外殼鑽出來,這時翅膀還是壓縮的,接下來需要抓住一根樹枝,把肚子中的體液擠到翅膀的脈絡中,只見原本皺皺的翅膀慢慢地平展、撐大,彷彿吹氣球一般。破蛹而出,展翅成蝶,這個階段很快,通常不會超過兩小時。一方面,這時的蝴蝶既美麗,又脆弱,早點羽化才有逃跑的資格;另一方面,牠們已經等待太久,迫不及待要飛上天空。

飛上天的蝴蝶要做什麼?享受自由?輕撫微風?都不是,這時牠們的任務是繁衍。開始四處尋覓,偶爾停飲花蜜是為了補充體力,雙棲雙飛的蝴蝶也成為愛情最美好的象徵。

 

雙雙化蝶翩翩舞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古代民間著名的愛情故事,祝英台女扮男裝求學,與梁山伯相遇相知,可惜兩人最終無法成婚,梁山伯相思成疾,鬱鬱而終;隨後,祝英台在成婚路上前往梁山伯墓前祭拜,一時間狂風驟雨、電閃雷鳴,梁山伯墳墓驟然裂開,祝英台不顧一切躍入其中,墓室閉合;片刻之後,風雨停歇,彩虹高懸,墓中飛出兩隻蝴蝶,自由自在翩躚起舞。或許梁祝的故事有許多版本,但最後都會羽化成蝶,雙宿雙飛,其中寄託了古代文人對美好愛情的追求和對蝴蝶自由飛翔的嚮往。

蝴蝶確實有雙雙飛行的習性,但也分情況,如果兩隻蝴蝶緩慢地在一小片區域,優哉地飛,繞來繞去,可能是在進行求偶儀式;但如果兩隻蝴蝶像是你追我趕地快速飛過,可能是在打架。大型蝴蝶有比較明顯的領地行為,雄性蝴蝶會占據一片區域,對於進入該區域的雌蝶,牠們會想辦法博得對方的芳心,但對於進入該區域的雄蝶或其他種類的蝴蝶,就會進行驅趕。當然,這不影響人們把蝴蝶視為愛情的象徵,因為牠們交配一次就可以產卵,而產完卵後就完成自己的使命,就是一吻定終身。而且蝴蝶有許多種類,雌性與雄性是既相像又有所區別,可謂佳偶天成。根據考究,梁祝故事的發生地在浙江省,而浙江省分布的蝴蝶之中,有一種非常符合梁祝故事的描述,就是玉帶鳳蝶。 

玉帶鳳蝶的雄蝶背面主體黑色,白色的斑點組合成帶,得名玉帶鳳蝶。而玉帶鳳蝶的雌蝶斑紋差異較大,最常見的有兩種形態,白斑型和白帶型。牠們背面同樣是黑色主色加白色斑點,此外還有紅色斑點分布在後翅邊緣。白斑型的白色斑點聚集成一個大白斑,白帶型的白色斑點則分布成帶。這麼看來,頗有祝英台女扮男裝的風采。當然對蝴蝶來說,這只是色型的變化,不是扮相。

許多時候我們對蝴蝶的觀察是片面的:只看到成蟲悠然自在,忽略幼蟲在葉間的生死博弈;看到蝴蝶雙宿雙飛,卻忽略可能是在打架。我們無法確定古人眼中的蝴蝶怎麼飛,只知道在他們眼中,蝴蝶象徵著愛情,象徵著蛻變。現在看到蝴蝶象徵什麼呢——綠水青山。蝴蝶幼蟲會挑食,一個地方的蝴蝶種類愈多,植物也愈多,環境愈好,因此蝴蝶是生態監測的重要指標。我們追求美,但也要保護美,就像蝴蝶幼蟲歷經磨難終將迎來燦爛的新生一樣,每個善良的舉動都是為更美好的未來做鋪墊。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4/4/15(一) - 2024/4/21(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陳睿, 蘇洽帆

 >>好書這裡買<< 

探究昆蟲的生存形態與行為特性,
看見牠們真情流露的一面。
拉近昆蟲與人類的關係,
深入了解牠們為世界付出的偉大貢獻。

創意來源: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