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大好書屋 | 2024-03-25
創意教養

 

用具體目標創造明確的未來

經過長時間的思考與探索後,若是確定了目標,接下來就必須制定執行計畫來實現目標。最好從長遠的角度來規畫,而且內容越具體越好。知道具體的目標與背後意義的人,與不知道這一切的人相比,兩者在學習過程和結果上會出現巨大的差異。

在此介紹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史蒂芬.葛拉翰(Steve Graham)進行的一項實驗。他以小學五年級和六年級的學生作為研究對象,請他們完成一篇作文。他給第一組學生設立的目標是籠統的「請仔細修改並完成文章」;給第二組學生設立的則是「至少修正三處,並加以補充後完成文章」的具體目標。

 

實驗結果如何呢?答案是得到具體指示的第二組學生普遍得到更高的作文分數。因為他們朝著明確的目標來修改文章,因此能夠進行有條理的修正,讓作文趨於完善。其實,實現夢想的過程也是一樣的。

不僅如此,當你有了明確目標,還會產生克服困難的力量。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覺得學習無趣而想放棄的念頭,或是未能獲得理想成績而感到傷心的時刻。此時若是心中沒有目標,那麼你會出現何種想法呢?「天啊,太累了,念書真沒意思,我再也撐不下去了!」想放棄的念頭肯定會先浮現在腦中。要是心中有目標,就能維持堅定的心態,就算過程再艱辛,你也會欣然接受。也許你聽過以下這句話: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的話讓我們知道,當我們樂在其中時,就能發揮出無限的力量。

擁有目標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有明確目標,所以能夠坦然接受過程中發生的任何事情,也會產生樂在其中的從容心態。花式滑冰運動員金妍兒也說過,比起在比賽中打敗競爭對手,她更想要盡全力去享受滑冰的過程。

 

學習不也是一樣嗎?比起「我要好好學習數學,在考試中贏過班長成為第一名」的想法,如果能夠換成「我一定要把這個新知識融會貫通,讓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那麼你就不會去跟他人比較。即使出現失誤,你也會認為那只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如此一來,你將能夠充分地享受學習的樂趣。

以這種心態來學習,一定可以獲得良好的成果。若是把焦點放在和別人比較或是贏得比賽,內心將會充滿負面想法,即便只是犯下小小的失誤也會變得討厭自己、把自己逼到絕境,進而累積巨大的壓力。

 

有時間與他人比較,還不如好好念書

有目標意識的人不會去跟他人比較,因為他們更關心自己是否充分理解學到的知識,以及是否將之變成自己的東西。所以,無論他人表現如何,他們都不會過度在意。

相反地,將目標設定在打敗競爭對手的人,會根據他人的表現優劣來評價自己的能力。這麼做,豈不是會活得很忐忑?想必他們一定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過著既緊張又焦慮的生活吧。

根據研究結果,嫉妒他人等負面心態會讓學習過程變得索然無味,因而無法集中精神在課業上,導致成績一落千丈。這是由莎拉.希爾(Sarah Hill)為首的心理學家們共同進行的實驗,他們將參加實驗的人分為兩個群組,分別給予相同的單詞進行拼字測驗,並且在某一個群組裡安排了幾位外貌出眾的富豪。

結果,另一個群組中的參與者因為無法近距離接觸到這些富豪,開始表現出消極的狀態,甚至產生了嫉妒心。這些參與者在拼字測驗時完全無法集中精神,甚至對這個測驗失去了興趣。由此可知,負面情緒會讓人們將專注力放在競爭和比較上,最後反而變成邁向成功之路的絆腳石。

因此,與其嫉妒比自己出色的人、想盡辦法要贏過對方,不如好好設定目標並且努力堅持下去,因為這才是讓你在追夢的路上能夠勇往直前的最佳方法。雖然執行起來不容易,但你可以試著讓自己轉念:

 

「在學習過程中,我會盡全力將這些內容變成自己的東西。」

 

把焦點從別人身上轉向自己的目標,並且觀察自己的成長,你才會從學習中發掘到更多的樂趣。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頂尖學生都是這樣讀書的!首爾大名師親授高效超強學習法:提問思考×時間管理×複習策略,給中小學生的第一本學習攻略》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4/3/25(一) - 2024/3/31(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頂尖學生都是這樣讀書的!首爾大名師親授高效超強學習法:提問思考×時間管理×複習策略,給中小學生的第一本學習攻略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申宗昊

 >>好書這裡買<< 

★首爾大學開課秒殺超人氣教授,寫給中、小學生的讀書祕笈★
★韓綜《劉QUIZ》網路觀看人次超過48萬,「首爾大學學習法」完整版★

韓國爸媽感動好評,YES 24青少年圖書TOP 20蟬聯兩週
「類似的話從爸媽口中說出來像嘮叨,這本書的內容卻能讓孩子聽進去!」
「這本書打破了『頭腦好才能讀好書』的偏見!」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