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古禮抓周趣:蘆洲李宅古蹟
    古禮抓周趣:蘆洲李宅古蹟

    古禮抓周趣:蘆洲李宅古蹟

     
    • 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
    • (02)2283-8896
    • 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JS+1 二三事 | 到訪日期:2014-01

寶貝莛抓周的景像還清晰的在我腦海裡 (寶貝莛郭元益抓周趣),怎麼時間過得那麼快換小妞妞了?
這次想說換個地方,古禮就來配古宅,所以選了位在蘆洲的李宅 (2014線上報名)

入口處其實還挺窄的用,但入內後就會看到一大片綠色草皮

每隔一段距離都會有牌示指引抓周的活動場地

辦好報到手續後就在古宅內逛逛拍照。

寶貝莛來打卡 XD

古厝內還有擺放一些古式童玩及玩具,可讓在等待中的孩子消磨一下時間。 

古厝內也有幾間展示廳擺了一些古玩、器皿或機具

還有養鴨呢 XD

輪到小妞妞上場了,抓周儀式準備開始,只是小妞妞這天心情不怎麼美麗,從頭到尾都不太配合@@。

小妞妞先換上這身虎頭衣帽及鞋,好可愛呀

所有抓周的物品

全程有一工作人員主持並全程錄影,之後會將光碟寄給父母留作紀念。

第一樣是拿到蔥 (表示聰明,有智慧)

第二樣拿的是算盤 (會計師或商業人員) 

第三樣拿的是麥克風 (音樂家或歌星)

哥哥當時依序則是拿手機、算盤及毛筆。

讓小妞妞拿著米香,象徵好人緣將來處處吃香

將小妞妞舉高高,象徵將來可以高人一等、出人頭地

腳踏紅龜粿,希望小孩「澎澎大」平安長大........ 小妞妞很不爽了

再來就是請大家對小妞妞說些吉祥話,哥哥也有說哦

最後再摸顆幸福金蛋

小妞妞:呼~ 終於結束了..... 我可以吃這隻雞腿嗎

現場還有提供自助式的茶點

離開前還先讓寶貝莛去蓮花池那餵魚。

小妞看池中的魚看的好認真

體驗這傳統禮俗還挺有有趣的....... 小妞妞周歲囉,希望她平安健康長大

相較於蘆洲李宅的單獨空間及制式化的流程,媽咪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郭元益的抓周模式,好幾個寶寶在一起進行感覺比較熱鬧有趣。

◎延伸閱讀

郭元益抓週趣

 

文章來源:JS+1 二三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蘆洲李宅規模宏大且形制完整,占地一千兩百多坪,有地方仕紳的大方氣勢,也有渾厚古樸的農宅特質,是傳統旺族典型的大宅院。這個古宅是臺灣抗日名將李友邦的故居,當地人稱為「李祖厝」,今日已是三級古蹟。這座文化資產已有一百多年(1857年建立-2012年 共155年歷史)歷史,係由二世祖李清水建造,清光緒二十九年,李氏七大房家族合資重建,是全台現存相較之下較為亮麗且令人為之驚嘆的四合院屋頂,目前的格局、配置、形制及重修後之樣貌。已核定為三級古蹟,民國九十五年正式以「李氏古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對外開放。甲午戰爭後,李家不僅沒有喪志,還決意擴建袓厝,以建築形式表現家族與中華文化的淵源,用了近9年的時間建築古宅和鄰近的地區,也使這裡成為當時蘆洲的地標。這裡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築,裡頭也保留了以前的八腳古董床、梳妝台、石磨、灶腳等,一如百年前的景象,為臺灣記錄下最鮮活的歷史過往。
(文字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景點介紹)

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
 
(02)2283-8896
 

週二至週日9:00-17: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全票100元,優待票60元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luchoulee.org.tw/web/info.php?nt=22&n=18

停車場:有,路邊可停車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