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以橋式起重機發想,垂直觀光城市新地標~基隆塔+信二防空洞
    以橋式起重機發想,垂直觀光城市新地標~基隆塔+信二防空洞

    以橋式起重機發想,垂直觀光城市新地標~基隆塔+信二防空洞

     
    • 基隆市中正區義二路130號
    • 2023/12/5~2023/12/10試營運2023/12/16正式營運
     

部落客帶路

巴里安的食。遊。記。 | 到訪日期:2023-12

等好久,千呼萬喚始出來!
基隆塔和信二防空洞自12月5日至10日開放試營運。
號稱基隆新地標的基隆塔自2019年動工,2022年12月就由前市長開箱,可是我們等了一年的庶民,終於在12月5日這天可以親自上去「驗收」了。
同時間,具有神秘色彩的「信二路防空洞」也開放試營運,一新一舊建物公諸於世,代表的不是世代交替,而是世代共和,一起讓基隆更美,更能加深人們對基隆的印象。

基隆塔

試營運期間開放時段為上午10時至夜間10時,可透過義二路大門進入基隆塔1樓廣場,搭乘電梯則可至頂樓觀景平台欣賞基隆山海美景。

基隆塔入口在義二路上,離信四路也不遠。
基隆塔歷時4年才真正對外開放,但是我發覺義二路上的黃色燈桿也很像起重機,也就是基隆塔原始構想的來源,當初是以港區的橋式起重機發想。

站在街口就能仰望眼前如酷斯拉的龐然大物-基隆塔。
橘紅色系為主,說是起重機,也可能真讓人以為現場在做大型工程。

基隆塔主要包括一樓的三角廣場和搭電梯而上的空中走廊。
入口地板上有個基隆塔的Q版標示,不過水泥地板還有點粗糙,日後或許會再做細部修飾。

要到一樓廣場可以從左邊走檯階或右邊的無障礙步道,步道長了不少,但我看不少人就愛這麼迂迴地走著,在細雨紛飛中別有浪漫氣息。

步道中掛了前後兩幅照片,就是基隆塔現址的前身,日治時的久寶寺和二分局。

三角廣場的裝置藝術名為迴,地面一圈圈的漣漪彷彿也是呼應主題。

由下往上看基隆塔橫梁,就像一列子彈列車。

搭電梯可以直上空中走廊。
電梯雖是透明玻璃,但被鋼架切成一塊塊,有點可惜。
當然,如果為了安全,我們當然要忍。

4樓預計是遠見人文空間,不過還沒開放。
大家都直接走到空中走廊欣賞風景。

塔的最前端視野最佳,幾乎可以360度環視基隆的山海美景。
靠海的橋式起重機,正是基隆塔的發想。
中正公園的大佛、基隆嶼、基隆港、虎仔山KEELUNG地標等等一覽無遺。

空中走廊中間有詳細的市景參照圖。

空中走廊的另一端通往主普壇和希望廣場。

主普壇是有名的雞籠中元祭普度地點。
旁邊也有步道可以通往信二路防空洞和扇形廣場。

希望廣場顯然還在趕工整修中,高台底下偷偷從窗戶可見工人在忙著,這是一家茶屋,名字是崆。

從高台也能完整看到整座基隆塔的結構。
天空步道通向海洋。

信二防空洞

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夜間6時。開放區域包括信二防空洞和扇形廣場。

逛完基隆塔,可以從主普壇或義二路入口走往信二防空洞。
信二防空洞對面為立體停車場,周遭有著名的周家蔥油餅和義美石頭火鍋,堪稱基隆代表,絕不能錯過。

據統計,基隆有682個防空洞,數量冠全台。
信二防空洞建於二戰時期,日軍曾計畫設立戰時指揮中心,同時提供居民庇護,戰後變成了放置打掃用具的地方,直至這次整修,並新增了電梯,可以串連中正公園、主普壇和最新的基隆塔。

信二防空洞的外牆以偏暗紅色的魚鱗板為材料,呼應港邊逐漸鏽蝕的船殼,也喚醒人們對舊時光的記憶。
入口就在魚鱗板下,雖不會很明顯,但跟著走就沒錯。

防空洞主坑道高度約2.5~4公尺、深度約22公尺、寬度約2.5~4公尺,洞內分成東西兩坑,據說西坑通道可延伸至義二路舊警察二分局,就是現在的基隆塔。
防空洞內照明大致是符合需求,不過仍要當心,因為路幅不寬,部分地方有突起物,我才剛走進去,就看見一位阿北踢到高起的圓弧路側,氣得咒罵了一句,還好沒跌倒。

其次,有些地方很低矮,非蹲身而過不可。
不過有人說走過仙洞巖的一線天,這裡就不算什麼了。

迷宮般的程度則和佛手洞一致,穿來繞去有點暈,有些地方還是「無尾巷」,只能倒著走出來。

防空洞內保留具歷史感的岩壁,而步道兩側的空隙可讓岩壁滲下的水滴匯流經過,盡可能完整呈現原始的樣貌。

本來可以搭防空洞內電梯上到扇形廣場,結果說工程有點問題暫不開放。

要上扇形廣場,只能從中正公園牌樓的階梯或防空洞外的步道走上去。

扇形廣場剛整修好,很乾淨,雖沒什麼特殊,倒也鬧中取靜,可以在此放空一下。

左側的步道通往主普壇,再連接基隆塔。

試營運到12月10日,之後要如何經營不得而知,有人從基隆塔下來後就說如果要收費就不會想再來了,但據說一年維修費用不少,要如何取得平衡,考驗政府的智慧。

 

文章來源:巴里安的食。遊。記。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基隆市中正區義二路130號
 

2023/12/5~2023/12/10試營運
2023/12/16正式營運

 
消費資訊

試營運期間免費參觀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