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從學齡前到青少年,72種玩法自由配~屏東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
    從學齡前到青少年,72種玩法自由配~屏東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

    從學齡前到青少年,72種玩法自由配~屏東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

     
    • 屏東縣屏東市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Hey Dory! 多莉育兒海 | 到訪日期:2023-03

2021年由屏東糖廠和紙漿廠轉型成功後火爆屏東的縣民公園,2023年再度升級囉!為了能達到多齡兒童使用、共創良好親子遊憩區,屏東縣政甫加入各式遊具賦予全新定位——屏東 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總佔地1.1公頃大到孩子一秒鐘不注意就玩到消失,各遊戲區經過搭配可達到72種玩法,在全屏東縣特色公園中,簡直是旗艦版公園的規模地位!橫越學齡前到青少年的遊戲內容,隨時歡迎大家登門挑戰。

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資訊

如同之前文章所說,屏東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率不高,因此路線設計和時刻表都不頻繁,使用上不方便,建議自行開車或騎車,直接搜尋google map中的屏東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即可。公園中沒有正式停車場,也沒有劃設停車格,皆為白線,只要沿著停不要擋到人車道路就好,平日非常好停,假日有時需要等一下但不用太久。

山大王區(洋蔥造型滑梯)

有看過之前車城共融遊戲場分享的人,可能會心想「怎麼又是洋蔥啊!到底要蓋幾個攀爬網?」不不不~這次在山大王區中洋蔥可是座1層樓高的滑梯呦!雖然洋蔥盛產地的確是車城,但縣民公園特點就是「全屏東旗艦版」,讓沒辦法去各個特色公園的民眾,來到這就知道每個鄉鎮特產有什麼,例如:車城的洋蔥、萬丹的紅豆等等。

兩顆小洋蔥加上中間連結獨木橋,搭建三座各具風格滑梯和攀爬梯後,就成了好玩無比的洋蔥造型滑梯。要上去滑梯可以藉由梯子、攀岩牆和攀爬梯;而紅色直管狀、綠色S型、藍色旋轉滑梯,各個滑起來順暢無比速度感破錶,愛好刺激孩子非嘗試不可!

整座遊具難度適中,2歲以上小朋友藉由梯子上去絕對沒問題,5歲左右可以挑戰會晃動的攀爬梯;中間連接獨木橋其實就是纏上童軍繩的鋼管,走動時務必要踩在童軍繩上,否則超級滑;有滑梯的洋蔥連著紅、綠色滑梯外,還在中央打造直向攀爬網和小攀岩牆,能上到連著藍色滑梯的洋蔥頂端,一座滑梯多重選擇,難怪是小朋友們的心頭愛。
另外在洋蔥造型滑梯旁,還設有「夢想飛翔」的滑動式鞦韆和一般鞦韆,搶不到親子鞦韆區的孩子可以來這碰碰運氣。

小野人區(沙坑、高低樁、小型攀爬網)

山大王有地方玩耍,那麼學齡前的小小半獸人,當然也有他們專屬的地方——小野人區,這區興建小型滑梯、攀爬網、沙坑、高低樁,希望藉由多元設施讓小野人們達到學習訓練和玩樂放電的多重效果。

小野人區除了沙坑外,全區鋪設人工草皮,但要注意有些地方會有剎那看不出來的小落差,盡量避免小朋友太快速奔跑,我自己有稍微絆倒過蠻痛的,有扭到腳的感覺;區域內設施擺放位置有考慮人潮聚集時狀況,都有隔不小段距離,玩起來不會有壓迫感,也空出許多活動空間。

為了讓不敢爬山大王區的小朋友也能享受滑梯樂趣,額外設置一組攀岩小型滑梯,雖然不是搭配樓梯上下,但設計對2歲左右孩子來說相當簡單,甚至能夠獨自使用。如果覺得這種攀岩牆太太太簡單的哥哥姐姐們,可以嘗試挑戰長得像神奇寶貝大岩蛇的攀岩石,高於180公分、岩點不多又會有些滑,大人都快爬不上去卻有超多小朋友輕鬆達陣,果然都是小猴子小野人們啊!

小石子沙坑跟和平公園共融遊戲場的細沙不同,可能在完全開放的公園空間中細沙不好維護,容易混入各種物質,不僅有刺傷手腳危險,衛生層面有變成流浪貓狗大型廁所的可能性。不過無論小石子還是細沙,都不會改變砂石在孩子心中的殺手地位,照樣可以玩上幾十來分鐘。唯一覺得比較不便的是,周遭可以坐的的空間不多只有左邊石製長椅,右邊只能跟著孩子坐在沙坑裡,褲子髒掉事小,玩完站不起來真的好尷尬呀~~

在沙坑旁邊有玩沙平台,但來過好幾次都不太明白它的使用方式,能不能爬上去玩沒有明文規定,很多孩子都會爬上去玩,但其實非常危險,不太建議爬上去玩!從上往下跳會容易扭到腳受傷、鐵製加上小石子讓表面變得很滑很滑;中間3道黃色管是沙子的通道,從上面投會像沙漏般漏下來,但現在全部都因為大石頭塞住了。

彩虹狀攀爬架和紅豆高低樁也是這區很好玩的設施,高度不高,親子合作進行來訓練小孩手腳協調性和膽量,順帶增進家長孩子雙方信任感。攀爬架可以由小孩單獨,家長從旁輔助即可;高底樁因為每個距離不同,有遠有近,安全考量還是建議在家長協助之下進行。

山岳平台

如果小滑梯太簡單,洋蔥話題太困難,沒關係!縣民公園那麼大,大到有無數選擇!山岳平台等著你!

在公園偏後段小山丘——山岳平台,有兩座石頭滑梯和飛翔滑索,窄小滑梯(右圖)速度很慢,無論什麼材質褲子滑都是,應該專門處理過給小小孩使用;大的那座(左邊兩圖)速度較快,恰好適合怕快又不喜歡太慢的孩子滑。很少看到公園中能有那麼多不同滑梯,每個小幼苗都會有自己的步調喜好,大人能貼心設計多種選擇,無非是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最大的輔助。

平台旁還有小型攀爬網,6面角度6種設計,不再只有爬上去就想馬上爬下來的單調關卡,得腦手腳並用才能爬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家有猴子寶寶的家長,快帶來屬於他們的叢林吧。

青少年挑戰區

由於親子館和公園多半都以學齡前孩子為目標打造,小學至高中孩子多半早上要上學、下課後要補習安親沒時間出去玩,而不在設計主要考量中。但青少年體力更旺盛也得放電找樂子,家長上班不好請假沒時間全家出遊,左想右想只能帶去湯姆熊或在家打電動。為此,縣民公園規劃出全台公園中少數青少年挑戰區,下課下班親子一起拋掉電子3C來活動筋骨吧!

哥哥第一眼看到這座挑戰區時就超想爬上去玩,礙於爸媽都沒辦法在半層樓高度上,一手爬繩子一手抓10幾公斤小孩,還是把他請下來答應長大後再陪他爬。不過青少年區真的如同縣政府設計時希望的,很受到大哥哥大姊姊們歡迎,每每都能看到他們下課就穿著制服來玩,有時還會出現家長想上去下指導棋,結果卻爬的比孩子還糟糕的可愛戲碼,比起回到家各做各的,不如來腦力激盪、肌肉鍛鍊培養親子關係。

親水廣場

炎炎夏日快來臨,游泳池人滿為患像下水餃,還有哪裡可以去?不用千里迢迢到海邊,市區內縣民公園就有親水廣場可以清涼一夏囉!

親水廣場跟麟洛客家花轎主題遊戲場一樣,不採時間自動開放淋到爽制,自己按按鈕就能啟動花灑走廊噴泉。但比較特別的是縣民公園在屏東市內較多人使用,市區又四季炎熱鮮少下雨,因此為了提供安全衛生的自來水源,並避免水資源浪費,額外規定戲水區每日供水期間為09:00-11:00、15:00-21:00,想玩水可以鎖定時間前來,避免撲空喔!
我們家孩子都相當喜歡這個戲水區,花灑方式不會一口氣太多水噴到臉上,傳統手壓汲水泵浦一壓就能玩上好久,不過因為長時間積水緣故,有些地方會有青苔,避免奔跑或穿上涼鞋玩會比較安全呦!

親子鞦韆

最後當然如往常,帶著鞦韆狂魔雙寶到親子鞦韆區報到啦!縣民公園鞦韆是全部公園中最多,總共12座,尿布、鳥巢、一般、親子鞦韆應有盡有,平日完全不用排隊,前後腹地廣大非常安全。但鐵鍊因為沒有包塑膠,有幾座稍微生鏽,如果剛好玩到要趕快洗手,否則孩子往衣服上一抹又是場洗衣馬拉松了。

洗手區在公園中有很多座,有高有低配合身高,還有小小流理台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可以單獨選擇要洗手還是手腳一起洗,否則好多洗手區一開水就直接變成洗澡區,不抱擔心全身濕,抱了又很難洗,私心許願屏東所有特色公園都能考慮改這種洗手區呀~

縣民公園共融遊戲場推薦指數

我們全家人都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縣民公園!一口氣用上那麼多非常就知道有多喜歡了吧!只要帶著野餐墊和零食,就能從天亮玩到天黑,偶爾天黑後還會鬧著不回家,因為照明燈一開亮度跟白天沒兩樣,還製造出不同氛圍,早早吃完晚餐帶來吹風玩耍似乎也不賴。講完優點依舊要稍稍講缺點,縣民公園為很大的公共空間,除了共融遊戲場外還有其他區域,難免出現野狗或看起來精神狀況不佳(不知道在碎念什麼、嘔吐、酒醉)的人,雖然會有點恐怖也沒辦法規定不能進入,遊玩時家長可能要注意一下;公園內有水池造景但水似乎不太流動,滋生不少蚊子,冬天還好,夏天來玩千萬要帶防蚊液呦!
推薦指數
整體推薦★★★★★
交通指數★★★★★
整潔指數★★★★★
好玩指數★★★★★

 

文章來源:Hey Dory! 多莉育兒海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屏東縣屏東市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